“领导”的含义

在《辞海》里面是没有收录“领导”一次的含义的,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面对“领导”一词的定义是:率领并引导朝一定方向前进。

这个词仔细琢磨起来,还真有那么一点意思。首先“领导”是由“领”和“导”两个均有一定含义的字所组成的,缺一不可。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率领”+“引导”,我认为也可以理解为“带领”+“训导”,即“领导”一词还包含了一层教练的意思。分析来看,首先,在事情的处理上,领导要有模范带头作用,要力争成为他人学习的楷模;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同业者的培养、培训和指导。两者之中缺少任何一点都是不当的。

如果只知道“领”,没有“导”,那么可能出现的后果就是你是一头很让人尊敬的老黄牛,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你冲在了最前线,而团队其他人都在后方睡觉,因为他们不知道你要他们做什么。如果只有“导”,但没有“领”,出现的后果也很有意思,那就是从上到下大家口才都很好,都是演说家,都能说出很多道理,想出很多很好的创意,但就是没有人去做事情。

所以说,对于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来说,如果要取得好的成绩,那就需要在指定好可行的目标之后,要自己身体力行,多做一些模范性、标杆性的事情,还要多花时间在团队成员的培养和培训上,让大家最终都能成为“领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