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博士的知见心理学

周六参加普元董事长刘亚东的一个心理学课程,有所感受。其根由是刘博士参加了一个心灵海的知见心理学(http://www.soi.com.cn/)的课程,很受收获,于是想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于是有了这个课程。

在网上了解了一下心灵海和知见心理学,可以将他们归为成功学的范畴。因为从前一直对这方面的内容比较关注,所以在刘博士分享的过程中,我听的也比较投入,并且用手机做了简单的记录。为防止遗忘,赶紧根据记录提纲总结一下以作记录。

1. 摆脱情绪的控制:这句话很有用。人很多时候都自然不自然成为情绪的奴隶,比如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对同事发火,对亲人发火,结果导致周围的关系很糟糕,进而这种糟糕的关系再影响到自己,形成一连串的糟糕反应。比如我如果有个观点发现没有得到别人的认同,有时候就比较火大,愈加“坚定”自己的观点正确,开始采取各种方法去强制别人接受,结果可想而知,效果了了,自己更加“郁郁不得志”。其实如果控制住了情绪,心平气和地和别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多给别人一些思考的空间,效果可能会更好。

2. 痛哭:这招比较狠。我想现在掉眼泪的人都不多了,包括我,印象中都好长时间没有有眼泪(据说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流出了,除了打哈欠。刘博士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借用了其大学期间谈恋爱被甩的例子,说自己得知那女孩不理睬自己之后,发呆数天,颓废数天,然后痛哭俩小时后解脱了。他的意思就是,如果你遇到了很不舒服,很痛苦的事情,不妨大声地哭出来,坏情绪发泄出来之后可能就没有事了。这招电视电影上好像经常有,当主人公失恋的时候,其朋友就会劝告他说,哭吧,哭出来就好了。

3. 心平气和是最有力量的时候:箴言,这句话我赞同。当你最着急,最渴望想得到什么的时候,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世界不会围着你转。而如果你脑袋够清楚,很心平气和,在这种情况下去和别人Negotiate,或者要Persuade别人,结果往往都会很好。如果我发现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脑袋一热,我知道自己肯定完了,这个谈话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已经朝邪路上去了。如果感觉自己一直处乱不惊,很Open,感觉良好,那么就会比较有戏。

4. 世界上本来没有对与错,如果在你发现别人做得不当的时候,你产生了负面情绪,那就是你自己的不对了;孩子是自己最好的老师(给那些已经为人父母者);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幸福负责,这不是别人的问题;

5. 错误的根源往往在于你自己:这句话我赞同的五体投地,在会后和普元的朋友分享时我也是持这个观点。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当你发现不如意的时候,将自己的行为Retrospect一下,如果你是认真的,那么你会发现错误的根源就是你自己。是不是你态度不够好,是不是你没有给出很好的规划和目标,是不是你没有给同事很好的Coach,是不是你们的沟通不经常导致了误会等等,“遇事三思而后行”这句话里面我想包含了“自省”或者“反省”的行为在里面。

这次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听到刘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或者人生经历来谈这些观点,了解普元的人都知道刘博士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从亚信到普元等肯定有很多的故事分享。普元这些年也一定有很多酸甜苦辣,如果将这些“秘密”分享出来,谈谈自己在某些关键点上的感受,那一定很酷。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目录 01我们该如何养护自己的身心mp3 02-《国王的演讲》—如何把心里劣势转化为优势mp3 03-《头脑特工队》——了解负面情绪的正向价值mp3 04-《普通人》—如何破解情忌创伤后进症mp3 05-《分歧者》—如何面对你的恐惧mp3 06从《隐藏人物》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内在强大mp3 07-从《灰姑娘》探寻为什么灰姑娘能逆袭mp3 08从《丈夫得了抑郁症》学习如何才能真直正的接受自己mp3 09-从《庭弦传说》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竞恕和原谅mp3 10-从《星际穿越》了解如何涠见未知的自己mp3 11从《好好先生》看清对生命说yes的魅力mpa 12从《冰水雪奇緣》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勇气mp3 13从《阿甘正传》反证“不听什么大道理仍然过得好这一生”mp3 14从《土拨鼠日》学习如何打破生活循环的怪图mp3 15从《艾米莉的驱魔记》了解看待世界的态度比世界本身更重要mp3 16-从《编辑之黑暗骑士》了解如何从镜子中发现真实的自己mp3 17-从《奇异博士》看清接受和臣服的力量mp3 18-从《怪物大学》中破解逊咖变牛人的逻辑mp3 19-从恐怖片《招魂》理解情感的巨大正向作用mp3 20-从《卡波特》了解“他人即是自我的一面镜子”,mp3 21-从《少数派报告》看算命准不准:你的未来能被预测吗?,mp 22-从《蘊门的世界》看我们的模拟人生:你的人生谁做主?mp3 23从《零点定理》破解如何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mp3 24-从《尽善尽美》看生活的细节之美mp3 25-《三傻大脑宝菜坞》:为什么说学习的本质是学习思维方式?mp3 26-《当幸福来敲门》:怎样消除拖延症如何有效的利用你的零散时间?192mp3 27-《心灵捕手》:你想要的是你最需要的吗?mp3 28-《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如何找到今生的使命mp3 29-《风雨哈佛路》: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mp 30-《白日梦想家》:你学的专业不是你喜欢的怎么办?mp3 32-《地心引力》:如何恢复生命的活力?mp3 32-《善良的谎言》如何传递生命的希里?mP3 33《大鱼》:如何将好奇心变成创意的魔法?mp3 34-《盗梦空间》:如何利用你的梦境提升创造力?mp3 35-《美丽人生》:如何发挥最强的创造力?mp3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