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者ping问题 虚拟机静态ip无法上网问题

1.关于主机、虚拟机、开发板ping通的问题

最近关于这个问题,搞了好久终于搞懂了。写一下感悟
许多时候设置同一网段,但是还无法ping通,是哪里出错了?
可以参考这篇博客 https://blog.csdn.net/czg13548930186/article/details/76771899
大家的学习环境大概分为以下四种:
1、电脑使用无线上网,但是无法将开发板链接到电脑所连接的AP,比如校园 wifi、手机热点。
2、电脑使用无线上网,无线是自己的路由器发射的,因此可以将开发板使用网线连接到路由器上。
3、电脑使用有线上网,网线是连接到自家路由器的,因此可以将开发板使用网线连接到路由器上。
4、电脑使用有线上网,但是你没有多余的网线或者插口,没法让开发板也接入网络,就好比801实验室的一根网线伸出来。

以上四种情况都可以ping通。但情况1,ping通和虚拟机上网不能兼得。其他可以兼得。
电脑分为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虚拟机的网络是依附于主机电脑的网络。我可以在虚拟机里设置网络依附于主机有线网卡,也可以设置依附于无线网卡。都说可以的。
如果虚拟机依附于有线网卡,那么开发板也要依附于有线网卡才能三者ping通。如果虚拟机依附于无线网卡,那么开发板也要依附于电脑的无线网卡才能ping通。

针对情况一,无法接入AP(无法接入发出信号的网线接口),因此只能利用电脑的有线网卡,将虚拟机依附于有线网卡,开发板网线接入电脑。(这种情况不需要路由器或者交换机)
针对情况二,虚拟机依附于无线网卡,这时候可以上网,开发板网线接入路由器。就可以了。
针对情况三,虚拟机依附于无线网卡,这时候可以上网,开发板网线接入路由器即可。
针对情况四,买一个路由器,于情况三相同。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怎么设置虚拟机依附于哪个网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合主机,网络,可以看出对应的名称哪个是有线网卡,哪个是无线网卡。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他们三个要在同一网段。同一网段怎么设置这里就不写了,主要写一下同一网段之后还无法ping通的注意事项。
另外要格外注意的两点
1.如果虚拟机ping不通主机,而主机能ping通虚拟机。其实这两者之间都可以ping通,这时候大概率是打开了主机的防火墙的缘故。
2.在开发板uboot中,只能开发板ping虚拟机主机,不能主机虚拟机ping开发板(主机虚拟机ping开发板一定ping不通),因为uboot没有写关于回传ping的内容。

2.虚拟机静态ip无法上网

参考博客 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9-03/157271.htm
有些时候,通过图形化界面配置了静态ip,但是却无法联网,这时候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即可。
检查是否联网可以 ping www.baidu.com
1.在此基础上,输入ifconfig,查看网卡号,例如ens33
2. sudo -s (进入管理员模式,修改配置文件需要较高权限)
3. vi /etc/network/interfaces (打开并编辑配置文件);打开文件后,编辑内容使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uto ens33(ens33为以太网卡,根据实际名称填写)
iface ens33 inet static (ens33为以太网卡,根据实际名称填写)
address 192.168.1.8(IP地址,要和主机在同一网段)
gateway 192.168.1.1(默认网关,和主机一样)
netmask 255.255.255.0(子网掩码,和主机一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编辑完配置文件,保存退出,如第2步没切换为管理员,这一步会禁止保存
5.配置永久DNS   vi /etc/resolvconf/resolv.conf.d/base(这个文件默认是空的)
6.输入上面所查询的物理机DNS服务器IP,如上图的 192.168.1.1 (自行测试过,设置成其他dns地址也可以,例如8.8.8.8)
7.保存退出,reboot重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