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atsd集群原理分析

看了一天gnatsd集群相关的源码差点没把我给绕晕,总算是搞个大体明白了,最近功力暴涨,哈哈哈。

集群连接


集群中的每个服务器之间都是互相通过route连接。
server1启动一个route进行tcp监听等待远程route连接。
收到server2的route client连接以后,server1调用sendInfo发送本服务器的一堆信息。
server2也开启route server监听等待别的route连接,当server2 route client收到server1的info后转发给其他连接上来的route,其他route根据info也去连接server1。

这样形成所有集群里的server全都互相连接在一起。

sub订阅消息


当一个server1收到user1 sub 时会先本地订阅,然后把sub消息广播给所有其他route。
广播时重新定义了sid也就是subid。sid的值为:

(Q)RSID::

当sub是queue类型的主题时前缀是:QRSID,如果是普通sub则是RSID。
cid是当前user client的id,sid是user1sid。

当远程route收到此订阅消息时以route身份订阅此消息并且记录新的sid。此时route跟其他user client一样都在服务器的订阅者列表中。

也就是说一个user在某个server上订阅了消息以后,集群中的所有服务器收到广播都会以route身份也订阅此消息。

所以所有server都有完整的订阅列表,只不过订阅者一部分是正常本地登录的user client,另一部分是route。

pub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