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ESP32引脚参考

ESP32引脚参考

ES​P32芯片配有48个具有多种功能的引脚。并非所有的引脚都暴露在所有的ESP32开发板中,有些引脚不能使用。

关于如何使用ESP32 GPIO有很多问题。你应该用什么pin?在项目中应该避免使用哪些pin?本文旨在成为一个为ESP32的GPIO提供一个简单易懂的参考指南。

注意:并非所有的GPIO都可以在所有的开发板中访问,但是每个特定的GPIO都以相同的方式工作,而不管您使用的是什么开发板。

EN引脚,板子的EN是3.3V调节器的使能引脚。它是被拉起的,因此连接到GND以禁用3.3V调节器。例如,这意味着您可以使用这个连接到按钮的引脚来重启您的ESP32。

ESP32外围设备

ESP32外围设备包括:

18个模数转换器(ADC)通道

3个SPI接口

3个UART接口

2个I2C接口

16个脉冲宽度调制输出通道

2个数模转换器(DAC)

2个I2S接口

10个电容传感GPIO

ADC(模数转换器)和DAC(数模转换器)功能分配给特定的静态引脚。但是,您可以决定哪些管脚是UART、I2C、SPI、PWM等,您只需要在代码中分配它们。这是可能的,因为ESP32芯片的多路复用功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个板子有点细微区别,比如我最近买的这款就是这样,也挺好,宽电压供电最高支持18伏,嗯 很XX。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仅输入的管脚

GPIO34到39是GPIs–仅输入的管脚。这些引脚没有内部上拉或下拉电阻。它们不能用作输出,因此只能将这些管脚用作输入:

GPIO 34

GPIO 35

GPIO 36

GPIO 39

集成在ESP-WROOM-32上的SPI闪存

GPIO 6到GPIO 11在一些ESP32开发板中是公开的。但是,这些引脚连接到ESP-WROOM-32芯片上的集成SPI闪存,不建议用于其他用途。所以,不要在项目中使用这些管脚:

GPIO 6(SCK/CLK)

GPIO 7(SDO/SD0)

GPIO 8(SDI/SD1)

GPIO 9(SHD/SD2)

GPIO 10(SWP/SD3)

GPIO 11(CSC/CMD)

电容式触摸GPIO

ESP32有10个内部电容式触摸传感器。它们能感应到任何带电物质的变化,比如人类皮肤。因此,他们可以检测到当用手指触摸gpio时引起的变化。这些引脚可以很容易地集成到电容垫,并取代机械按钮。电容式触针也可以用来唤醒ESP32的深度睡眠。

这些内部触摸传感器连接到这些GPIO:

T0 (GPIO 4)

T1 (GPIO 0)

T2 (GPIO 2)

T3 (GPIO 15)

T4 (GPIO 13)

T5 (GPIO 12)

T6 (GPIO 14)

T7 (GPIO 27)

T8 (GPIO 33)

T9 (GPIO 32)

模数转换器(ADC)

ESP32有18 x 12位ADC输入通道(而ESP8266只有1 x 10位ADC)。这些是可用作ADC和相应通道的GPIO:

ADC1_CH0 (GPIO 36)

ADC1_CH1 (GPIO 37)

ADC1_CH2 (GPIO 38)

ADC1_CH3 (GPIO 39)

ADC1_CH4 (GPIO 32)

ADC1_CH5 (GPIO 33)

ADC1_CH6 (GPIO 34)

ADC1_CH7 (GPIO 35)

ADC2_CH0 (GPIO 4)

ADC2_CH1 (GPIO 0)

ADC2_CH2 (GPIO 2)

ADC2_CH3 (GPIO 15)

ADC2_CH4 (GPIO 13)

ADC2_CH5 (GPIO 12)

ADC2_CH6 (GPIO 14)

ADC2_CH7 (GPIO 27)

ADC2_CH8 (GPIO 25)

ADC2_CH9 (GPIO 26)

注意:使用Wi-Fi时不能使用ADC2管脚。因此,如果您使用Wi-Fi,并且无法从ADC2 GPIO获取值,则可以考虑改用ADC1 GPIO,这应该可以解决您的问题。

ADC输入通道具有12位分辨率。这意味着您可以获得0到4095之间的模拟读数,其中0对应于0V,4095对应于3.3V。您还可以在代码上设置通道的分辨率以及ADC范围。

ESP32 ADC引脚没有线性行为。您可能无法区分0和0.1V,或3.2和3.3V。在使用ADC引脚时,您需要记住这一点。

数模转换器(DAC)

ESP32上有2 x 8位DAC通道,用于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电压信号输出。这些是DAC通道:

DAC1 (GPIO25)

DAC2 (GPIO26)

RTC GPIOs

ESP32支持RTC GPIO。当ESP32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时,可以使用路由到RTC低功耗子系统的GPIO。这些RTC gpio可用于在超低功耗(ULP)协处理器运行时将ESP32从深度睡眠中唤醒。以下GPIO可以用作外部唤醒源。

RTC_GPIO0 (GPIO36)

RTC_GPIO3 (GPIO39)

RTC_GPIO4 (GPIO34)

RTC_GPIO5 (GPIO35)

RTC_GPIO6 (GPIO25)

RTC_GPIO7 (GPIO26)

RTC_GPIO8 (GPIO33)

RTC_GPIO9 (GPIO32)

RTC_GPIO10 (GPIO4)

RTC_GPIO11 (GPIO0)

RTC_GPIO12 (GPIO2)

RTC_GPIO13 (GPIO15)

RTC_GPIO14 (GPIO13)

RTC_GPIO15 (GPIO12)

RTC_GPIO16 (GPIO14)

RTC_GPIO17 (GPIO27)

脉冲宽度调制

ESP32 LED PWM控制器有16个独立通道,可以配置为生成具有不同特性的PWM信号。所有可以作为输出的管脚都可以用作PWM管脚(GPIOs 34到39不能产生PWM)。

要设置脉冲宽度调制信号,需要在代码中定义这些参数:

信号频率;

占空比;

脉宽调制通道;

要输出信号的GPIO。

I2C

ESP32有两个I2C通道,任何管脚都可以设置为SDA或SCL。将ESP32与Arduino IDE一起使用时,默认I2C引脚为:

GPIO 21(SDA)

GPIO 22(SCL)

如果要使用其他管脚,在使用导线库时,只需调用:

Wire.begin(SDA, SCL);

SPI 默认情况下,SPI的pin映射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中断

所有GPIO都可以配置为中断。

Strapping pins 这里注意:这些引脚有的影响启动,接外部设备启动时最好不传入信号。

ESP32芯片具有以下Strapping pins:

GPIO 0

GPIO 2

GPIO 4

GPIO 5(启动期间必须为高)

GPIO 12(启动期间必须低)

请注意ESP32的IO12,这个IO口上上电时的电平会决定外部flash(存放程序的那颗)的工作电压,上电时该脚为高则认为flash工作于1.8V,为低则认为flash工作于3.3V。常用的像是Wroom-32系列模块该脚内部已下拉,即flash是工作于3.3V的,若外部电路接强上拉则可能导致模块工作异常。

GPIO 15(启动期间必须为高)

这些用于将ESP32置于引导加载程序或烧录模式。在大多数内置USB/Serial的开发板上,您不需要担心这些管脚的状态。电路板使引脚处于正确的烧录或启动模式。有关ESP32引导模式选择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此处。

但是,如果你有外设连接到这些引脚,你可能会有困难,试图上传新的代码,用新固件烧录ESP32或重置板。如果您有一些外设连接到Strapping pins,并且您在上载代码或烧录ESP32时遇到问题,可能是因为这些外设阻止ESP32进入正确的模式。请阅读引导模式选择文档以指导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复位、烧录或启动后,这些引脚按预期工作。

Pins HIGH at Boot

一些GPIO在启动或重置时将其状态更改为高或输出PWM信号。这意味着,如果输出连接到这些gpio,则在ESP32重置或引导时可能会得到意外的结果。

GPIO 1

GPIO 3

GPIO 5

GPIO 6 to GPIO 11 (connected to the ESP32 integrated SPI flash memory – not recommended to use).

GPIO 14

GPIO 15

启用(EN)

启用(EN)是3.3V调节器的启用引脚。它被拉起来了,所以接地使3.3V调节器失效。例如,这意味着您可以使用连接到按钮的该管脚来重新启动ESP32。

GPIO电流消耗

根据ESP32数据表中的“推荐操作条件”部分,每个GPIO的绝对最大电流为40毫安。

ESP32内置霍尔效应传感器

ESP32还具有内置霍尔效应传感器,可检测周围磁场的变化。

  • 8
    点赞
  • 5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