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Cache

CPU对存储系统的平均存取周期为:
命中率×Cache时间+(1-命中率)×主存时间

Cache读写过程:

写直达:写Cache时,数据同时写回只存中,也成为写通。
写 回:当在Cache中淘汰时才写回主存。
标记法:对Cache每个数据设置有效位。//标识为0 读取主存数据

地址映射:将主存与Cache的存储空间化成若干相同大小的页。
Cache与主存页大小相同
直接映像:主存分成与Cache大小相同组,组与Cache对应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全相联映像:记录主存页号与Cache页号对应关系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组相联映像:先分区(等于Cache),再分组(组位置对应 ,组内页无固定)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计算机组成原理中的Cache是一种高速缓存存储器,用于存储最常用的数据和指令,以加快计算机的访问速度。Cache位于CPU和主存之间,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局部性原理,即数据和指令的访问往往具有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部性,因此将这些数据和指令存储在Cache中,可以减少对主存的访问次数。 Cache采用了一种层次结构,通常分为多级Cache,包括L1、L2、L3等级。L1 Cache是离CPU最近的一级Cache,速度最快,容量较小;L2 Cache位于L1 Cache之后,容量较大;L3 Cache则更大一些,位于L2 Cache之后。不同级别的Cache之间通过高速的总线或互联模块进行数据传输。 当CPU需要访问数据或指令时,首先会查找Cache,如果命中(即所需数据或指令在Cache中),则可以直接从Cache中读取,避免了对主存的访问延迟。如果未命中,则需要从主存中获取,并将所需的数据或指令存储到Cache中,以便下次访问时能够命中。 Cache的设计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如容量、速度和替换策略等。较大的Cache可以提供更多的存储空间,但访问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较小的Cache则可能导致更频繁的未命中,增加访问延迟。替换策略决定了当Cache已满时,如何选择替换其中的数据或指令。 总的来说,Cache计算机组成原理中起到了加速CPU访问数据和指令的作用,提高了计算机的整体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