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hibernate的缓存、事务相关解读

Hibernate是一个持久层框架,用于java对象和数据库表之间的ORM关系映射。hibernate对JDBC访问数据库的代码做了封装,大大简化了对数据访问层的繁琐的复杂性代码,而且它也是一个优秀的ORM实现,很大程度上简化了DAO层的编码工作。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hibernate,分别是hibernate的工作原理,hibernate的事务,hibernate的三种状态和hibernate缓存。

hibernate的工作原理

先从一段代码开始

 //读取配置文件  
        Configuration cfg = new Configuration().configure();    
        SessionFactory factory = cfg.buildSessionFactory();  
        Session session = null;  
        try{  
            session = factory.openSession();  
            //开启事务  
            session.beginTransaction();  
            //持久化操作   
            User user = new User();  
            user.setUsername("张三");  
            user.setPassword("123456");    
            session.save(user);  
            //提交事务  
            session.getTransaction().commit();       
        }catch(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回滚事务  
            session.getTransaction().rollback();  
        }finally{  
            //关闭session
            if(session != null){  
                if(session.isOpen()){  
                    //关闭session  
                    session.close();  
                }  
            }  
        }  

这段代码已经将hibernate中的东西简单的囊括其中。从中可以看出hibernate的工作流程:

  • 读取配置文件
  • 创建SessionFactory
  • 打开Session
  • 创建Transaction
  • 持久化操作
  • 关闭Session
  • 关闭SessionFactory

hibernate的事务

hibernate本身不具备事务,将其委托给了底层的JDBC或者JTA,其中JTA有跨session的事务交互能力。事务具备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和持久性(Durability)4个属性,简称ACID。
原子性:将事务中所做的操作捆绑成一个原子单元,即对于事务所进行的数据修改等操作,要么全部执行,要么全部不执行。
一致性:事务在完成时,必须使所有的数据都保持一致状态,而且在相关数据中,所有规则都必须应用于事务的修改,以保持所有数据的完整性。事务结束时,所有的内部数据结构都应该是正确的。
隔离性:由并发事务所做的修改必须与任何其他事务所做的修改相隔离。事务查看数据时数据所处的状态,要么是被另一并发事务修改之前的状态,要么是被另一并发事务修改之后的状态,即事务不会查看由另一个并发事务正在修改的数据。这种隔离方式也叫可串行性。
持久性:事务完成之后,它对系统的影响是永久的,即使出现系统故障也是如此。

而hibernate中事务隔离性级别分别有读操作未提交,读操作已提交,可重读,可串行化,默认事务隔离级别是读操作已提交,可重读。

  • 读操作未提交(Read Uncommitted):说明一个事务在提交前,其变化对于其他事务来说是可见的。这样脏读、不可重读和幻读都是允许的。当一个事务已经写入一行数据但未提交,其他事务都不能再写入此行数据;但是,任何事务都可以读任何数据。这个隔离级别使用排写锁实现。
  • 读操作已提交(Read Committed):读取未提交的数据是不允许的,它使用临时的共读锁和排写锁实现。这种隔离级别不允许脏读,但不可重读和幻读是允许的。
  • 可重读(Repeatable Read):说明事务保证能够再次读取相同的数据而不会失败。此隔离级别不允许脏读和不可重读,但幻读会出现。
  • 可串行化(Serializable):提供最严格的事务隔离。这个隔离级别不允许事务并行执行,只允许串行执行。这样,脏读、不可重读或幻读都可发生。

hibernate的三种状态

  • 瞬时状态就是刚new出来一个对象,还没有被保存到数据库中;
  • 持久化状态就是已经被保存到数据库中;
  • 离线状态就是数据库中有,但是session中不存在该对象。
    这里写图片描述

hibernate的缓存

缓存就是数据库数据在内存中的临时容器,包括数据库数据在内存中的临时拷贝,它位于数据库与数据库访问层中间.ORM在查询数据时首先会根据自身的缓存管理策略,在缓存中查找相关数据,如发现所需的数据,则直接将此数据作为结果加以利用,从而避免了数据库调用性能的开销.而相对内存操作而言,数据库调用是一个代价高昂的过程.
一般来讲ORM中的缓存分为以下几类:

  • 事务级缓存:即在当前事务范围内的数据缓存.就Hibernate来讲,事务级缓存是基于Session的生命周期实现的,每个Session内部会存在一个数据缓存,它随着 Session的创建而存在,随着Session的销毁而灭亡,因此也称为Session Level Cache.
  • 应用级缓存:即在某个应用中或应用中某个独立数据库访问子集中的共享缓存,此缓存可由多个事务共享(数据库事务或应用事务),事务之间的缓存共享策略与应用的事务隔离机制密切相关.在Hibernate中,应用级缓存由SessionFactory实现,所有由一个SessionFactory创建的 Session实例共享此缓存,因此也称为SessionFactory Level Cache.
  • 分布式缓存:即在多个应用实例,多个JVM间共享的缓存策略.分布式缓存由多个应用级缓存实例组成,通过某种远程机制(RMI,JMS)实现各个缓存实例间的数据同步,任何一个实例的数据修改,将导致整个集群间的数据状态同步.

而hibernate的缓存分为一级缓存(Session缓存)和二级缓存(SessionFatory缓存)。

  • hibernate一级缓存又称为“Session的缓存”,它是内置的,不能被卸载(不能被卸载的意思就是这种缓存不具有可选性,必须有的功能,不可以取消session缓存)。由于Session对象的生命周期通常对应一个数据库事务或者一个应用事务,因此它的缓存是事务范围的缓存。第一级缓存是必需的,不允许而且事实上也无法卸除。在第一级缓存中,持久化类的每个实例都具有唯一的OID。
  • hibernate二级缓存又称为“SessionFactory的缓存”,由于SessionFactory对象的生命周期和应用程序的整个过程对应,因此hibernate二级缓存是进程范围或者集群范围的缓存,有可能出现并发问题,因此需要采用适当的并发访问策略,该策略为被缓存的数据提供了事务隔离级别。第二级缓存是可选的,是一个可配置的插件,在默认情况下,SessionFactory不会启用这个插件。

常用的缓存插件 hibernate的二级缓存是一个插件,下面是几种常用的缓存插件:

  • EhCache:可作为进程范围的缓存,存放数据的物理介质可以是内存或硬盘,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 OSCache:可作为进程范围的缓存,存放数据的物理介质可以是内存或硬盘,提供了丰富的缓存数据过期策略,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 SwarmCache:可作为群集范围内的缓存,但不支持Hibernate的查询缓存。
  • JBossCache:可作为群集范围内的缓存,支持事务型并发访问策略,对hibernate的查询缓存提供了支持。

Ehcache的配置

<ehcache>
    <diskStore path="java.io.tmpdir" />   
    <defaultCache   
      maxElementsInMemory="500"   
      eternal="false"   
      timeToIdleSeconds="300"   
      timeToLiveSeconds="1200"   
      overflowToDisk="true" />   
        <cache name="com.Menu" maxElementsInMemory="150" eternal="false" timeToLiveSeconds="36000" timeToIdleSeconds="3600" overflowToDisk="true"/>   
    </ehcache> 

缓存配置
name:缓存名称。
maxElementsInMemory:缓存最大个数。
eternal:对象是否永久有效,一但设置了,timeout将不起作用。
timeToIdleSeconds:设置对象在失效前的允许闲置时间(单位:秒)。仅当eternal=false对象不是永久有效时使用,可选属性,默认值是0,也就是可闲置时间无穷大。
timeToLiveSeconds:设置对象在失效前允许存活时间(单位:秒)。最大时间介于创建时间和失效时间之间。仅当eternal=false对象不是永久有效时使用,默认是0.,也就是对象存活时间无穷大。
overflowToDisk:当内存中对象数量达到maxElementsInMemory时,Ehcache将会对象写到磁盘中。
diskSpoolBufferSizeMB:这个参数设置DiskStore(磁盘缓存)的缓存区大小。默认是30MB。每个Cache都应该有自己的一个缓冲区。
maxElementsOnDisk:硬盘最大缓存个数。
diskPersistent:是否缓存虚拟机重启期数据 Whether the disk store persists between restarts of the Virtual Machine. The default value is false.
diskExpiryThreadIntervalSeconds:磁盘失效线程运行时间间隔,默认是120秒。
memoryStoreEvictionPolicy:当达到maxElementsInMemory限制时,Ehcache将会根据指定的策略去清理内存。默认策略是LRU(最近最少使用)。你可以设置为FIFO(先进先出)或是LFU(较少使用)。
clearOnFlush:内存数量最大时是否清除。

总结

总结下hibernate,其实hibernate的组件也就是上面说的那些。本文只是在基础的综合泛读,并未进行鞭辟入里的细致解读。希望大家读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对hibernate有个基础性的认识和了解。最后附上hibernate框架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参考

Hibernate工作原理
Hibernate缓存原理与策略
Hibernate 缓存机制
深入hibernate的三种状态
Hibernate的事务管理
缓存和事务
Ehcache配置详解及CacheManager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