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 GC算法

哪些区域需要GC?

jvm内存中,程序计数器,栈的内存分配在编译器可知,是属于线程私有区域,方法结束或者线程结束时,内存回收。

堆和方法区内存在程序运行器才知道,内存分配和回收是动态的。

判断对象需要被回收?

  • 引用计数算法:一个地方引用,计数器加1,引用失效,计数器-1,计数器为0,不可用。jvm较少用这类算法,因为这种算法很难解决对象之间相互引用的情况
  • 可达性分析算法:“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即GC Roots到对象不可达)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hotspot使用算法。
    可作为GC Roots的对象

    (1). 虚拟机栈(栈帧中的局部变量区,也叫做局部变量表)中引用的对象。

    (2). 方法区中的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3). 方法区中常量引用的对象。

    (4). 本地方法栈中JNI(Native方法)引用的对象。

    引用:

  • 1、强引用

    代码中普遍存在的类似"Object obj = new Object()"这类的引用,只要强引用还存在,垃圾收集器永远不会回收掉被引用的对象。

    2、软引用

    描述有些还有用但并非必需的对象。在系统将要发生内存溢出异常之前,将会把这些对象列进回收范围进行二次回收。如果这次回收还没有足够的内存,才会抛出内存溢出异常。Java中的类SoftReference表示软引用。

    3、弱引用

    描述非必需对象。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只能生存到下一次垃圾回收之前,垃圾收集器工作之后,无论当前内存是否足够,都会回收掉只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Java中的类WeakReference表示弱引用。

    4、虚引用

    这个引用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在这个对象被收集器回收时收到一个系统通知,被虚引用关联的对象,和其生存时间完全没关系。Java中的类PhantomReference表示虚引用。
    可达性算法回收对象:

    对于可达性分析算法而言,未到达的对象并非是“非死不可”的,若要宣判一个对象死亡,至少需要经历两次标记阶段。

    1. 如果对象在进行可达性分析后发现没有与GCRoots相连的引用链,则该对象被第一次标记并进行一次筛选,筛选条件为是否有必要执行该对象的finalize方法,若对象没有覆盖finalize方法或者该finalize方法是否已经被虚拟机执行过了,则均视作不必要执行该对象的finalize方法,即该对象将会被回收。反之,若对象覆盖了finalize方法并且该finalize方法并没有被执行过,那么,这个对象会被放置在一个叫F-Queue的队列中,之后会由虚拟机自动建立的、优先级低的Finalizer线程去执行,而虚拟机不必要等待该线程执行结束,即虚拟机只负责建立线程,其他的事情交给此线程去处理。

    2.对F-Queue中对象进行第二次标记,如果对象在finalize方法中拯救了自己,即关联上了GCRoots引用链,如把this关键字赋值给其他变量,那么在第二次标记的时候该对象将从“即将回收”的集合中移除,如果对象还是没有拯救自己,那就会被回收。

  • 方法区回收
    方法区的垃圾回收主要回收两部分内容:1. 废弃常量。2. 无用的类。

  • 废弃常量:
    如果一个字符串“abc”已经进入常量池,但是当前系统没有任何一个String对象引用了叫做“abc”的字面量,那么,如果发生垃圾回收并且有必要时,“abc”就会被系统移出常量池。常量池中的其他类(接口)、方法、字段的符号引用也与此类似

  • 无用的类

    1. 该类的所有实例都已经被回收,即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2. 加载该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

    3. 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对象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jvm有参数可以控制是否对这些类回收

本文内容主要是学习周志明老师的《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一书的学习笔记,仅作学习巩固整理知识点使用,在此感谢周老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