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缓存异常:缓存雪崩、缓存击穿、缓存穿透

Redis缓存异常:缓存雪崩、缓存击穿、缓存穿透

缓存异常除了,缓存与数据库的一致性问题,还有缓存雪崩、缓存击穿和缓存穿透,这些异常都会给数据库带来巨大的压力,处理不当就会导致数据库的宕机,从而导致严重的生产事故,那就了解一下三种异常产生的原因和对应的解决方案。

缓存雪崩

当山坡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到的重力拉引时,便向下滑动,引起大量雪体崩塌,人们把这种自然现象称作雪崩。

我们把每个请求都想象成一片雪花,当大量的雪花在Redis中堆积无法处理时,就会发送到数据库层面去处理,导致数据层的压力激增,从而影响系统性能。

缓存雪崩一般是由以下两个原因导致:

  • 缓存中有大量数据同时过期,导致大量请求无法得到处理;
  • Redis缓存实例发生故障宕机了,无法处理请求;

对于不同的原因也有不同的方案,对应如下;

大量数据缓存失效,导致雪崩

如果缓存中在某一时刻有大量的数据同时过期并失效,那么此时应用访问这些数据就会发生缓存缺失,而应用会将请求发送到数据库层,如果并发请求量很大就会给数据库带来巨大的压力,从而影响到数据的其他正常业务请求的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可以避免给大量的数据设置相同的过期时间,可以在EXPIRE命令给每个数据设置过期时间时,给这些数据的过期时间增加一个较小的随机数(例如,随机增加1~3分钟),这样一来,不同数据的过期时间有所差别,但差别又不会太大,既避免了大量数据同时过期,同时也保证了这些数据基本在相近的时间失效,仍然能满足业务需求。

除了微调过期时间还可以通过服务降级来应对缓存雪崩,针对不同的数据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 业务应用访问的事飞核心数据,暂停从缓存中查询这些数据,直接返回对应的错误信息或者自定义信息等;
  • 业务应用访问的是核心数据,仍然允许查询缓存,如果缓存丢失可以继续读取数据库的数据;

将部分过期数据的请求发送到数据,减少数据库的压力,从而实现服务降级,对应请求的执行过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缓存服务器发生宕机,发生缓存雪崩

一个Redis实例可以支持数万级别的请求处理吞吐量,而单个数据库可能只能支持数千级别的请求处理吞吐量,它们两个的处理能力可能相差了近十倍。由于缓存雪崩,Redis缓存失效,所以,数据库就可能要承受近十倍的请求压力,从而因为压力过大而崩溃。

在业务系统中实现服务熔断或者限流机制

  • 服务熔断,是指在发生缓存雪崩时,为了防止引发连锁的数据库雪崩,甚至是整个系统的崩溃,我们暂停业务应用对缓存系统的接口访问。业务应用调用缓存接口时,缓存客户端并不把请求发给Redis缓存实例,而是直接返回,等到Redis缓存实例重新恢复服务后,再允许应用请求发送到缓存系统。

我们发现Redis缓存实例宕机,而数据库所在机器的负载压力突然增加(例如每秒请求数激增),此时,就发生缓存雪崩。大量请求被发送到数据库进行处理。我们可以启动服务熔断机制,暂停业务应用对缓存服务的访问,从而降低对数据库的访问压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服务熔断虽然可以保证数据库的正常运行,但是暂停了整个缓存系统的访问,对业务应用的影响范围大。为了尽可能减少这种影响,我们也可以进行请求限流。这里说的请求限流,就是指,我们在业务系统的请求入口前端控制每秒进入系统的请求数,避免过多的请求被发送到数据库。

一旦发生了缓存雪崩,数据库的每秒请求数突然增加到每秒1万个,此时,我们就可以启动请求限流机制,在请求入口前端只允许每秒进入系统的请求数为1000个,再多的请求就会在入口前端被直接拒绝服务。所以,使用了请求限流,就可以避免大量并发请求压力传递到数据库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服务熔断或是请求限流机制,来应对Redis实例宕机导致的缓存雪崩问题,是属于“事后诸葛亮”,也就是已经发生缓存雪崩了。通过主从节点的方式构建Redis缓存高可靠集群。如果Redis缓存的主节点故障宕机了,从节点还可以切换成为主节点,继续提供缓存服务,避免了由于缓存实例宕机而导致的缓存雪崩问题。

缓存击穿

缓存击穿是指,针对某个访问非常频繁的热点数据的请求,无法在缓存中进行处理,紧接着,访问该数据的大量请求,一下子都发送到了后端数据库,导致了数据库压力激增,会影响数据库处理其他请求。缓存击穿的情况,经常发生在热点数据过期失效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避免缓存击穿给数据库带来的激增压力,我们的解决方法也比较直接,对于访问特别频繁的热点数据,我们就不设置过期时间了。这样一来,对热点数据的访问请求,都可以在缓存中进行处理,而Redis数万级别的高吞吐量可以很好地应对大量的并发请求访问。

缓存穿透

如果要访问的时候既不在缓存,也不在数据库中,就会导致请求在访问缓存时,发生缓存缺失,再去访问数据库时,发现数据库中也没有要访问的数据。此时,应用也无法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再写入缓存,来服务后续请求,这样一来,缓存也就成了“摆设”,如果应用持续有大量请求访问数据,就会同时给缓存和数据库带来巨大压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导致缓存穿透的原因如下:

  • 业务层误操作:缓存中的数据和数据库中的数据被误删除了,所以缓存和数据库中都没有数据;
  • 恶意攻击:专门访问数据库中没有的数据;

解决方案

1、缓存空值
针对查询的数据,在Redis中缓存一个空值或是和业务层协商确定的缺省值(例如,库存的缺省值可以设为0)。紧接着,应用发送的后续请求再进行查询时,就可以直接从Redis中读取空值或缺省值,返回给业务应用了,避免了把大量请求发送给数据库处理,保持了数据库的正常运行。

2、使用布隆过滤器快速判断数据是否存在,避免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是否存在,减轻数据库压力
布隆过滤器由一个初值都为0的bit数组和N个哈希函数组成,可以用来快速判断某个数据是否存在。当我们想标记某个数据存在时(例如,数据已被写入数据库),布隆过滤器会通过三个操作完成标记:

首先,使用N个哈希函数,分别计算这个数据的哈希值,得到N个哈希值。
然后,我们把这N个哈希值对bit数组的长度取模,得到每个哈希值在数组中的对应位置。
最后,我们把对应位置的bit位设置为1,这就完成了在布隆过滤器中标记数据的操作。

如果数据不存在(例如,数据库里没有写入数据),我们也就没有用布隆过滤器标记过数据,那么,bit数组对应bit位的值仍然为0。

当需要查询某个数据时,我们就执行刚刚说的计算过程,先得到这个数据在bit数组中对应的N个位置。紧接着,我们查看bit数组中这N个位置上的bit值。只要这N个bit值有一个不为1,这就表明布隆过滤器没有对该数据做过标记,所以,查询的数据一定没有在数据库中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布隆过滤器是一个包含10个bit位的数组,使用了3个哈希函数,当在布隆过滤器中标记数据X时,X会被计算3次哈希值,并对10取模,取模结果分别是1、3、7。所以,bit数组的第1、3、7位被设置为1。当应用想要查询X时,只要查看数组的第1、3、7位是否为1,只要有一个为0,那么,X就肯定不在数据库中。

基于布隆过滤器的快速检测特性,我们可以在把数据写入数据库时,使用布隆过滤器做个标记。当缓存缺失后,应用查询数据库时,可以通过查询布隆过滤器快速判断数据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不用再去数据库中查询了。这样一来,即使发生缓存穿透了,大量请求只会查询Redis和布隆过滤器,而不会积压到数据库,也就不会影响数据库的正常运行。布隆过滤器可以使用Redis实现,本身就能承担较大的并发访问压力。

3、前端进行请求检测

在请求入口前端,对业务系统接收到的请求进行合法性检测,把恶意的请求(例如请求参数不合理、请求参数是非法值、请求字段不存在)直接过滤掉,不让它们访问后端缓存和数据库。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服务熔断、服务降级、请求限流这些方法都是属于“有损”方案,在保证数据库和整体系统稳定的同时,会对业务应用带来负面影响。例如使用服务降级时,有部分数据的请求就只能得到错误返回信息,无法正常处理。如果使用了服务熔断,那么,整个缓存系统的服务都被暂停了,影响的业务范围更大。而使用了请求限流机制后,整个业务系统的吞吐率会降低,能并发处理的用户请求会减少,会影响到用户体验。

  • 针对缓存雪崩,合理地设置数据过期时间,以及搭建高可靠缓存集群;
  • 针对缓存击穿,在缓存访问非常频繁的热点数据时,不要设置过期时间;
  • 针对缓存穿透,提前在入口前端实现恶意请求检测,或者规范数据库的数据删除操作,避免误删除。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是常见的缓存问题,下面是关于Redis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的介绍: 1. 缓存穿透缓存穿透是指当一个请求查询一个不存在于缓存中的数据时,由于缓存无法命中,请求会直接访问数据库。这种情况下,如果有大量的请求查询不存在的数据,会导致数据库压力过大,影响系统性能。 2. 缓存击穿缓存击穿是指当一个热点数据的缓存过期或失效时,大量的请求同时访问该数据,导致缓存无法命中,请求会直接访问数据库。这种情况下,数据库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可能导致数据库崩溃。 3. 缓存雪崩缓存雪崩是指当缓存中的大量数据同时过期或失效时,大量的请求会直接访问数据库,导致数据库压力剧增,性能下降甚至系统崩溃。缓存雪崩通常是由于缓存服务器故障、缓存设置不合理或者缓存数据过期时间设置不当等原因引起的。 为了避免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缓存穿透:可以在应用层对查询的数据进行校验,如果数据不存在,则不进行缓存操作,避免大量无效的请求访问数据库。 - 缓存击穿:可以互斥锁或分布式锁来保护热点数据的问,当缓存失效时,只允许一个请求访问数据库并更新缓存,其他请求等待缓存更新完成后再从缓存中获取数据。 - 缓存雪崩:可以采用多级缓存缓存预热、设置合理的缓存过期时间等策略来避免大量缓存同时失效,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