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降级和服务熔断的区别

1.服务降级

        概念:服务降级是指在面对高并发请求的时候,根据实际业务使用情况以及流量,对一些服务和页面有策略的不处理或者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进行处理,从而释放服务器资源的资源以保证核心业务的正常高效运行

        问题产生的原因: 服务器的资源是有限的,而请求是无限的。在用户使用即并发高峰期,会影响整体服务的性能,严重的话会导致宕机,以至于某些重要服务不可用。所以为了保证核心功能的可用性,就需要对某些不重要的服务进行降级处理,舍小保大。

        应用场景:比如说双十一的时候,为了保证付款的服务正常运行,就无法关闭,或者对退款的服务进行降级。

2.服务熔断

        概念:应对微服务雪崩效应的一种链路保护机制。

        原因:A->B->C ,如果某一时间段对服务C的调用响应时间过长或者服务C不可用,随着时间的增长,对服务C的调用也越来越多,然后服务C崩溃了,但是链路调用还在,对服务B的调用也在持续增多,然后服务B崩溃,随之A也崩溃,导致雪崩效应。服务熔断是应对雪崩效应的一种微服务链路保护机制。

在Spring Cloud框架里,熔断机制通过Hystrix实现。Hystrix会监控微服务间调用的状况,当失败的调用到一定阈值,缺省是5秒内20次调用失败,就会启动熔断机制。

-应用场景:微服务架构中,多个微服务相互调用出使用

  • 需要考虑问题:
    • 如何所依赖的服务对象不稳定
    • 失败之后如何快速恢复依赖对象,如何探知依赖对象是否恢复

3.服务降级和服务熔断区别

  • 触发原因不一样,服务熔断由链路上某个服务引起的,服务降级是从整体的负载考虑
  • 管理目标层次不一样,服务熔断是一个框架层次的处理,服务降级是业务层次的处理
    • 实现方式不一样,服务熔断一般是自我熔断恢复,服务降级相当于人工控制
  • 触发原因不同 服务熔断一般是某个服务(下游服务)故障引起,而服务降级一般是从整体负荷考虑;

一句话:

服务熔断是应对系统服务雪崩的一种保险措施,给出的一种特殊降级措施。而服务降级则是更加宽泛的概念,主要是对系统整体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应对压力。

服务熔断是服务降级的一种特殊情况,他是防止服务雪崩而采取的措施。系统发生异常或者延迟或者流量太大,都会触发该服务的服务熔断措施,链路熔断,返回兜底方法。这是对局部的一种保险措施。

服务降级是对系统整体资源的合理分配。区分核心服务和非核心服务。对某个服务的访问延迟时间、异常等情况做出预估并给出兜底方法。这是一种全局性的考量,对系统整体负荷进行管理。

限流:限制并发的请求访问量,超过阈值则拒绝;

降级:服务分优先级,牺牲非核心服务(不可用),保证核心服务稳定;从整体负荷考虑;

熔断:依赖的下游服务故障触发熔断,避免引发本系统崩溃;系统自动执行和恢复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