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从面向对象到工控的未来趋势——百晓生

从面向过程到面向对象OOP是一次伟大的进步,这个进步不亚于从二维世界进入三维世界。因为传统的面向过程有两方面的缺陷,一方面是面对大量的设备对象进行过程流程组织时,如果只是思考执行逻辑,会变得非常的复杂,流程过程需要描述每一个对象的执行,有很多业务代码是在描述重复的事情。第二个方面就是流程是需要固定不变的,面对大量的事物如果用面向过程的思维去进行设计,一旦流程需要改变就意味着推到重来,因此面向过程的复用性不高。所以在面对日益复杂的编程中,计算机语言都从C升级到了C++,而工控人如果还只是停留在梯形图或简单的面向过程思维时,对未来大系统的智能社会会力不从心。当然对于小系统来说,依然还是面向过程的天下,因为面向过程执行效率高,底层系统单一逻辑不需要层层去嵌套和对象化。面向过程适合小设备,面向对象适合在大系统里开发。
面向对象就是把单个事物进行抽象,这个时候就如同在开发模具,一旦模具开发了就可以大批量的规模化对象,底层逻辑得到高度复用,并且这个模具是可以不断升级改进的,对于非标的也可以在模具上进行改进,这就是继承和重载。定义了模具,具体的一些参数就被固化在内部,对外只提供接口和属性,内部的逻辑是隐藏的,这有两大好处,一个是不让核心的逻辑告诉别人,一个是不允许别人改动改乱了,这就是封装的意义。进行面向对象开发就像完全是在搭积木一样,可以分工每个人去写不同的功能块,不同的功能块最后在一个程序program里面去实例化组装,单独功能块(模具)和框架逻辑可以分层开来。
当然了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面向对象有很大的好处,也有一些小的缺陷,缺点就是逻辑感觉上是有些不连续的,流程需要触发,这对于理解原来的业务过程变得不是那么直接了,整个系统的逻辑隐藏在了每一个对象后面,流程的主线分散在每个对象里。还有面向对象有多重继承,层层嵌套后要能管理好整个类的连接关系,参数传递等等这需要有规划能力,因此面向对象的程序最大最大的难点就是在设计架构,这才是最核心的能力,也是一般人难以达到的境界。面向对象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虽然这和人们直接的思维逻辑流程反应不切合,但是对于社会系统却是非常符合的。
总结一下面向对象编程非常适合的:
1,面向对象适合在大型系统里编程开发,不同的人可以不同分工,最后程序系统进行组装。
2,面向对象可以实现非常复杂的数学运算,有很复杂的运算,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的场合,普通逻辑编程非常困难。
3,面向对象适合流程工艺并不是非常明确,有可能有巨大调整改动的场合,功能块独立调整起来更容易。
4,面向对象适合非常复杂的控制里面,有很多属性抽象的概念参与控制的场合。
掌握面向对象编程才能从传统工控的红海里面超脱出来,普通的梯形图编程已经是泛滥化,白菜化了,普通的PLC人员承受大量的非标工作量,却并不能赢得人生应有的模样,这是无数工控人的心酸。而掌握面向对象向上能做IT编程,调用强大的系统资源,向下就是贴近生产应用的底层自动化执行部件。而能实现面向对象开发的控制器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控制器了,这是可以跑数据库,充当各类服务器,能进行混合编程(C++,Matlab,Json,XML)的PAC。掌握OOP这就掌握了普通工控人难掌握的智能化控制实现,又解决了IT人员不懂设备层逻辑断手断脚的问题,因此这是非常适合未来发展的趋势。当然面向对象不是那么好学的,完全掌握还需要明白OOA、OOD,也需要了解更多IT知识和系统资源使用。更多的心得感悟欢迎找我交流 VX-BestMrRight。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机程序打包简易工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