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基础:事件1

一、事件简介

事件一般是用于浏览器和用户操作进行交互。

JavaScript 有三种事件模型:内联模型、脚本模型和 DOM2 模型。 

二、事件模型

1、内联模型

这种模型是最传统接单的一种处理事件的方法。在内联模型中,事件处理函数是 HTML标签的一个属性,用于处理指定事件。虽然内联在早期使用较多,但它是和 HTML 混写的,并没有与 HTML 分离。 

//在 HTML 中把事件处理函数作为属性执行 JS 代码
<input type="button" value="按钮" οnclick="alert('Lee');" />//注意单双引号
//在 HTML 中把事件处理函数作为属性执行 JS 函数
<input type="button" value="按钮" οnclick="box();" />//执行 JS 的函数 

PS:函数不得放到 window.onload 里面,这样就看不见了。其实这里就是一个代码加载顺序的问题。在执行方法之前要保证方法已经被加载

2、脚本模型

由于内联模型违反了 HTML JavaScript 代码层次分离的原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 JavaScript 中处理事件。这种处理方式就是脚本模型。

var input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input')[0]; //得到 input 对象
input.onclick = function () { //匿名函数
    alert('Lee');
};
//input是承载单击事件的标签对象 onclick是事件处理函数 function(){};是事件执行函数,单击后执行这个方法

PS:通过匿名函数,可以直接触发对应的代码。也可以通过指定的函数名赋值的方式来执行函数(赋值的函数名不要跟着括号)

input.onclick = box; //把函数名赋值给事件处理函数 注意这里不能写成input.onclick = box();//这样的话不用单击就自动执行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