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趣谈

面试趣谈

 

前几天和几个软件业的同行聊起“面试”的话题,大家讨论的很热烈。有些观点很有趣,在此与朋友们分享一下。

 

某测试主管:关注“品味”

作为测试人员,“品味”很重要。没品的人认为已经不错的东西,有品的人可能觉得是垃圾。比如iPhone让你摸了就想再摸,“战斗机”只能送 “战友”。

产品功能不全也行,有点小问题也行,但不能没品。得把品味作为品质的最重要因素来抓。品味是设计的灵魂,只有品得出好坏,品得出人味与人性的人才懂得设计。当你看到全角半角不分的提示,豆腐块一样死板的布局,点N次才能搞定的日常业务,你应该把它当作最严重的bug上报。如果一起工作的人是个啰啰嗦嗦、涂了一脸的名牌化妆品(除了脖子)、废话一箩筐才能说明白一件事的人,你只会希望下次竞标的时候碰见她。只是有些人不知道要把应用程序当人来体验,就像不知道穿睡衣上街有什么不好。

所以技术面试合格的人,我会写个邮件给他随便问几个问题。如果回复的邮件有拼写问题、条理不清、或者带着蜡笔小新的背景图片等等,一律推荐给市场部,他们喜欢这种客户。

 

某技术大拿:关注“沟通”

把技术搞深搞透只是成为专家的必要条件,更重要的是能把自己懂的东西讲出来让别人懂。烂在自己肚子里,等于没有。

技术不分好坏新旧,能够在项目人员中执行到位的技术就是好技术。这就要求保持开放的心态,协调能力要很强,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要成为大师级的人物,沟通能力更是关键。写文章、演讲,把独到的思想传递出去,这是你的全部价值所在。

在面试技术架构师的时候,除了以往作品,项目经验等硬条件,我很注重对方的表达能力。我通常会让对方介绍他的某个设计作品,看看他画出的图示是否清晰简练,表述是否贴切流畅,花多长时间能让我信服。 如果画的图象鸟巢一样,不能及时根据我的反应互动,此人可能只是适合做“修bug专家”。

 

某项目经理:关注“责任感”

项目经理最怕的人之一就是:只把工作当工作的人。这种人常常投机取巧,勉强验收了就暗自高兴,只用最小的力气就从老板的腰包掏出钱来了。

可是一个项目就像一场足球比赛,虽然有角色分工,有战术计划,但每个人必须把自己当作团队的一部分才能赢。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感,只想去射门,或者防守最容易防守的对手,结果就是害人害己。

面试的时候,我喜欢看到对方讲到做过的项目就眉飞色舞,很享受的样子,这样的人在乎劳动的成果,并且有足够的自我激励。对于总是抱怨职责不清、流程有问题、客户不讲理的人,我可不希望以后他抱怨我。如果一个组织里面没有这些问题,早就倒闭了。

技能和知识可以学到,价值观和性格难以改变。这一条也适合找对象。

 

某人事总监:关注“韧性”

前些日子不太顺,本来财务有些紧张打算裁员,结果现在人还不够用了。裁员的问题刚开始讨论,就辞职了一大批,里面有些人是表现不错打算重点培养的,老板很痛心。本来觉得是雪上加霜,可是这几个月居然项目利润率还增加了。

剩下的员工大多是老员工,老板觉得虽然勤恳,但经验和背景没有那些来自大公司的新员工,所以一直没有提拔。现在只好赶鸭子上架,没钱就先给个头衔安抚一下。有些技术确实挺难接手,再加上前景不确定,大家压力很大,但没有人抱怨,大家一起加班,实在不好搞的问题就到离职的高手家里软磨硬泡,居然总体进度和质量控制的比以前还好。老板高兴之余,决定半年之内所有利润按工资比例分给员工,另外分一部分内部股份给大家。

庆功会上老板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有些人能力强,但只是会耍锦上添花的小聪明;有些人不但能力强(其实他想说能力差点),但懂得水滴石穿的大智慧。一个人的最终成就要看他是否有足够的韧性,只有坚持到来年春天的枝叶,才能开出更美的花朵。”

我后悔上次离职了,如果再坚持两年,手上至少也有点上市公司原始股了。现在呀,我是不要常换工作的人,至少他是太草率了。

 

某技术总监:关注“疯子”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如果搞技术的人都是些正常人,只会让你的团队很平庸。

我们部门编程最牛的居然只用文本编辑器加命令行。我一开始发现他的屏幕总是黑的,就想知道这家伙不知道在搞什么,结果发现了一个人才。他写了很多脚本,不但能完成IDE里面的一些功能,还能根据一种抽象语言生成一些复杂的代码。要知道,这得对系统的底层以及编译技术有很深的理解才行。这个人对我说他花了几乎每个周末搞这些东西,只是为了自己用着方便。

后来有个重要的项目要求要有类似Office的内建宏语言,并且根据他们的业务术语提供了语法的样例。这样他们自己就可以定制一些高级功能,不用每次为了一点功能改变就找我们,我就想到他了。结果我们打算等待3个月的事情,他只用了一周,太强了。

寻找这样的怪才现在是我的目标。我发现他们有个特点,你只要问他喜欢的技术,他就开始两眼发光,如果谈到其他事情,明显提不起兴趣。当然,当伯乐也不容易,你得知道一些他那些技术前沿的一些东西,如果你像面试毕业生一样问他,他两眼也会发光,是难以觉察的火光。

 

后记

聊天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但是睡不着觉,就把内容简单整理了一下,放在这里。其实都是些普通的道理,只是从前没有留意。

如果一个人有素养、会沟通、富于责任感,并且坚持、疯狂地追求一种东西——实在太可怕了,呵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