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Android 初学者的 Gradle 知识普及

1. 前言

前一段时间有人在我的邪教群里问「刚学 Android 不久,对 Gradle 不懂,看了很多资料依然一知半解,希望张哥给讲讲 Gradle 」,没想到群里很多人都响应,表示同感,有人在群里推荐了一本书,说看这本书就行了。说实在的,我不反对看书,但是我反对的是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就需要看一本书那效率也太低了,于是我良心张就随口说了句「要不我在群里开个讲座给你们普及下 Gradle 基本概念吧?」没想到平时潜水的人全都出来了,然后纷纷回复「666…」,讲真,刚说过我就后悔了,主要没有那么多时间,但是毕竟已经放开话了,当晚加班回到家,没有一点准备就在群里给他们开始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普及工作,事后,出乎意料的大家一致反映效果很好,而且听课的全都很认真,有很多有心的人把我在群里一字一句打的聊天记录整理成了笔记分享在群里,我觉得这个主题可能对我的很多读者也都很有帮助,所以我在群里整理的笔记的基础上做了点补充与改进,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2. 什么是构建工具?

我们大家都知道 Gradle 是一种构建工具,那么什么是构建工具呢?

网上一大堆的文字解释我觉得很难理解,这里我以咱们 Android 开发来举个例子吧。

我们以前开发都是用 Eclipse ,而 Eclipse 大家都知道是一种 IDE (集成开发环境),最初是用来做 Java 开发的,而 Android 是基于 Java 语言的,所以最初 Google 还是希望 Android 能在 Eclipse 上进行开发,为了满足这个需求,Google 开发了一个叫 ADT (Android Developer Tools)的东西,相信以前从 Eclipse 时代过来的对 ADT 应该都不陌生,正是因为有了 ADT ,从此我们只需要码好代码,然后直接在 Eclipse 上进行编译、运行、签名、打包等一系列流程,而这背后的工作都是 ADT 的功劳。某种意义上 ADT 就是我们的构建工具。

而自 Google 推出 Android Studio 以来,就宣布默认使用 Gradle 来作为构建工具,并且之后放弃更新 ADT ,从此 Gradle 走入 Android 开发者的视野,而我也是在 AS 的 Beta 版开始接触并学习 Gradle。

一般来说,构建工具除了以上提到的编译、运行、签名、打包等,还具备依赖管理的功能,什么是依赖管理呢?还是拿 Eclipse 来说,我们以前在 Eclipse 上开发 Android ,如果需要用到第三方库的时候一般都是先下载 jar 文件,然后把 jar 文件添加到 libs 目录,然后项目中就可以引用了。但是你不觉得这

  • 5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