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04映射类型

映射类型

        字典是Python语言中唯一的映射类型。一个字典对象是可变的,它是一个容器类型,能存储任意个数的Python对象。字典中的数据是无序排列的

        映射类型也可被称做哈希表,哈希表的算法是获取键,对键执行一个叫做哈希函数的操作,并根据计算的结果,选择在数据结构的某个地址中来存储值。任何一个值存储的地址皆取决于它的键。正因为这种随意性,哈希表中的值是没有顺序的。哈希表一般有很好的性能,因为用键查询相当快。

 

一:创建字典

        1:dict()

        从Python2.2版本起,可以用工厂方法 dict() 来创建字典。

        如果不提供参数,会生成空字典。若参数是可以迭代的,如序列、迭代器,或是一个支持迭代的对象,那每个可迭代的元素必须成对出现。在每个值对中,第一个元素是字典的键、第二个元素是字典中的值。例子:

>>> fdict = dict((['x',  1],  ['y', 2]))

>>> fdict

{'y': 2,  'x': 1}

>>> dict(zip(('x', 'y'), (1, 2)))

{'y': 2, 'x': 1}

>>> dict([('xy'[i-1],  i) for i in range(1,3)])

{'y': 2, 'x': 1}

 

        如果输入参数是(另)一个映射对象,比如,一个字典对象,对其调用dict()会从存在的字典里复制内容来生成新的字典。新生成的字典是原来字典对象的浅复制版本, 它与用字典的内建方法copy() 生成的字典对象是一样的。但是copy()更快,所以推荐使用copy()

 

        从Python2.3 开始,dict()方法可以接受关键字参数字典

>>> dict(x=1, y=2)

{'y': 2, 'x': 1}

 

        2:fromkeys()

        从Python2.3 版本起, 可以用内建方法fromkeys()来创建一个"默认"字典,字典中元素具有相同的值 (如果没有给出, 默认为None):

>>> ddict = {}.fromkeys(('x', 'y'),  -1)

>>> ddict

{'y': -1,  'x': -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