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到个日食开头

 

7月22日这场长江流域世纪日全食宣传了有大半个月了,大家都在兴高采烈地讨论去哪里看日食。在上海境内,佘山也推荐了,月湖公园也推荐了,人民广场也不错,总之不出上海就可以轻松观赏这号称三百年一遇的日全食。结果呢,大家都知道啦,上海偏偏天公不作美,雷电交加,滂沱大雨,这座城市成了失望之城。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没有亲眼目睹贝利珠,钻石环,日冕等壮丽的天文奇观,但亲身经历日全食这件事也是不错的回忆。老公为了我和宝宝能好好欣赏这次难得一遇的日全食,人在日本还上淘宝订了日食专用观测镜给我们。那个眼睛哦,很便宜,4元一副,果然够简陋,硬纸板的镜框,中间糊了两块铝箔作镜片,戴上了在室内什么都看不见,但是对着太阳看倒是把强光都挡住了,只看到太阳的轮廓。我在21日专门训练了一下眼镜的使用,准备第二天有备观日。

但是21日就在说上海明天要降雨了,恐怕会影响日全食观测,到晚上的时候降了一场大雨,以为把雨下掉了,第二天应该放晴了吧。22日早上,多云,暗自祈祷老天保佑能看到完整日食。打开电视,东方卫视正在直播日全食,看到舟山都已经初亏了,那么上海上空也应该是初亏啦。可是上海上空的云层很厚,太阳都不知道在哪里。我和宝宝一边看着电视关注日全食进展,一边不停地到阳台上去抬头望天,终于被我们看到太阳从云层中显身,是个初亏的样子,也许空中水汽比较多,我们只戴了普通太阳镜就可以观察了,戴上专用日食观测镜反而看得不甚真切。但是初亏持续了可能只有几分钟,太阳就又躲回云层里去了,后来又出来过两次,但是都极短暂,再往后,就再也不见踪影了,天上反而开始下起雨来。

我死了心,和宝宝专心地在家里看电视直播,算是参与日全食的一种方式吧。陆续看到成都和武汉都食甚了,那么上海也快了。果然,上海的天色越来越暗,到最后竟如深夜一样,小区里好多户人家都亮起灯来。虽然看不见,但知道头上那个太阳被月亮完全遮住了,心里也就有种满足,就是那种虽然不是主角但亲历了某个重要现场的旁观者的感觉,有种谈资了。天黑了五六分钟后,天色就慢慢亮了起来,但是雨还在下,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我屡次到阳台去张望,实在看不出太阳有露脸的希望。

宝宝一直在问我太阳为什么会少了一块,我呢,根据电视上的动画和用家里大大小小的皮球向她解释了一下,另外,也跟她讲了天狗吃太阳那个古老的传说。看上去,天狗吃太阳的说法她更好理解,因为,她后来就一直在念叨那个坏狗狗把太阳给吃了。小妞小小年纪,就能看到一次日食的景象,真是幸运,不知道她长大后是否还能记住并激起对科学的兴趣。

后来陆续听了些广播和看网上的报道,上海这次确实运气不佳,不过有这么多人在大雨中站在路上翘首以待也算是一种奇观了。像我和宝宝能看到一点初亏的已经算是幸运了,听说金山的人号称他们看到日全食全过程了,早知道就去那里看了。总之,这次日全食整个观测带是贫富不均啊,其实蛮好带宝宝在西湖边多悠悠看的。最佩服的是那些乘飞机逐日看日食的发烧友,本人是没胆量在日食时坐飞机的。另外,今天比较晕菜的是东方卫视的主持人,拜托下次主持节目前先恶补一下天文知识好不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