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如何实现财务自由:为什么绝大多数人追求财务自由而不得,为什么有些人很有钱仍然拼命工作...

过年了。收到很多祝愿新年发财的祝福。这里我们就应景的聊一聊关于财务自由的事。

财务自由,相信是绝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工程师,当然也不例外。

当被动收入超过支出,那么就可以认为财务自由了。因此要达到财务自由,要么增加被动收入,要么减少日常支出。对于如何减少日常支出就不做展开了。相信绝大多数人,更希望知道如何增加被动收入。

佛系工程师的财务自由之路

所谓佛系工程师,财务自由的欲望没那么强烈,性格随遇而安。其实对于多数工程师来说,其个人开销很小。如果单身的话,几年之后就可以积攒下不菲的可支配收入。通过这笔收入用来理财,就可以获取被动收入,实现了收入从工资性收入向被动收入迈进的开始。

工资性收入是有限的。绝大多数人是无法通过工资性收入达到财务自由的。当然像杨元庆或者tim cook这样的人除外。

对于没有什么积蓄的工程师来说,我们需要通过工资,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

高工资,可以让我们更快的完成原始积累。

记得刚刚工作的那年。每个月的税前收入是可以买一个平米的房子的。而随着工资的增长,现在要买一个平米的房子,却需要接近半年之久。

现在毕业生工资比我们当年高了很多,但是从房价的角度,其实并不高。这也说明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是无法与资产性收入的增长相比的

几年的时间往往还不足以凑够买房的首付,那么这时候,可以将一部分资金投入到股市中。刚开始投入不要很大,目的是熟悉环境。新手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喜欢以小博大。以小博大,要么就要加杠杆,要么就是要频繁操作,追涨杀跌。其实你看那些在股市上真正赚钱的,操作很少,持股时间论月甚至年来计算。那些公司大股东,因为操作受限,持股时间更长。但是最终真正赚钱的,却是他们。而作为工程师,也没有精力每天盯着股市。因此,重点投资你看好的公司,然后持股待涨,就当定期存款。因为股市耽误了工作,得不偿失。

当凑够首付之后,就可以考虑买房。虽然以后的房价是否只涨不跌不好说,但是自住的话,买房是肯定没错的,一来省掉了房租,二来也可改善生活质量。

佛系工程师的财务自由之路虽然长,但是比较稳,在公司有一个稳定的收入,风险也小。

工程师更快的财务自由之路

我讲几个故事,均是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故事。

小A,上大学期间在浏览BBS时,看到比特币,对比特币的概念非常感兴趣。后来工作后发现比特币虽然经过暴涨暴跌,生命力仍然非常顽强。他认为加密货币的需求是存在的,深入研究之后,成了比特币的信仰者。他将除了吃穿住行等必须的钱之外的所有工资,都投入到了比特币。最终成为了一名比特币富豪,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小B,看到买房确实是最安全的途径,而学区房,是最有前途的投资。不同于许多人的幸运,在自己需要买房的时候买入,然后房价暴涨导致身价暴涨。小B其实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买入到暴涨的房子。他的第一套是郊区的房子,完美的错过了一轮房价暴涨。后来他改变了策略。卖掉了郊区的房子做为首付,买入了开发区最好学区的房子,但是开发区的最好学区也算不上顶尖,于是又买入了顶尖学区的老公房,自己孩子也可以上学。结果在今年最近的新一轮房价疯长中,小B学区房也成为了涨幅最大的楼盘。

小C,加入了一个小公司,中途经历的各种的艰难仍然不离不弃,中途很多人下船,他仍然一直在这家公司。最终,该公司打入了华为产业链,并成功上市,上市后市值增长10倍(公司名字估计你也猜到了),目前其身价初步粗略估算有十几亿。而他,也和我们一样,是一名IC工程师。

有一句话,就是你永远赚不到你认知之外的钱。如果想赚更多的钱,就要提高自己的认知。例如比特币,如果认知不到位,只是想从暴涨暴跌中赚些差价,别说赚钱,可能还会赔钱。

小B对于房价的认识,让他敢于孤注一掷。我相信他必然认识的比别人更加深入,才敢于孤注一掷。

小C是实例则说明,跳槽的成本有时候可能超出你的想象。小C那些跳槽的同事,当时可能想象不到,都错过了些什么。有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沉淀下来。现在半导体太热了,机会太多,让人很难静下心来。最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年底刚刚离职。就在他离职没几天,获知错过了今年3.5个月的年终奖。

如果你老板还不错,同事相处也可以,手里也有一定的股份,在跳槽的时候一定要想好。是要在陌生的环境重新开始,还是在熟悉的环境中,静待花开。不建议仅仅因为工资的增长,或者是因为新公司的名头响而跳槽。

为什么财务自由了,他们仍然要拼命工作

有一些人拥有了普通人终其一生也无法达到的财富,当时仍然认真的工作。

真正的财务自由,我认为是这样的人。当你的工作是你所喜爱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还拿到让你足够生活的钱,从某种意义上,你已经财务自由了。疫情期间,由于无需到公司,工作也比较轻松,基本处于放养的状态,这样持续了半年之久。由于工资照发,开销不大,可以理解为短暂的财务自由。无所事事,却让我感到倍感空虚。开始写作,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当然,这也成为了我后来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又开始准时上下班了。每天上班下班成为了一种必不可少的仪式,工作,给我带来了久违的充实感。想象一下,当我赚取了更多的钱,实现了财务自由,我认为我仍然会继续工作,而我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由于这样的想法,让我对于财务自由渴求不再那么热烈。

当然,很多人可能认为自己做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如果财务自由了,就可以换做自己喜欢的事。这里我觉得还是要深思一下。你喜欢的事是不是真正喜欢。比如你喜欢游戏,但是真正拿游戏当一份职业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非常的辛苦。而游戏的训练也非常的枯燥。你目前做的事,是否真的无聊,机械性的,没有改进的空间。如果确实如此,那就继续寻找吧。因为兴趣比财务自由更重要。

  • 9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