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答题合集-管理经济学

简述回归分析法的步骤和特点。

冰危节奏 18:43:41
简述回归分析法的步骤和特点。

参考答案:
回归分析法的步骤:
(1)建立理论模型。
(2)收集数据。
(3)选择函数形式。
(4)对结果的估计和解释。
回归分析法的特点是较为客观,而且所得到的信息也比较完全和精确。

根据需求价格弹性理论解释“薄利多销”和“谷贱伤农”。

参考答案:
需求富有弹性的商品价格与总收益成反方向变动,即价格下降总收益增加“薄利”就是降价,降价能“多销”,“多销”则会增加总收益,因此,能够薄利多销的商品是富有弹性的商品需求缺乏弹性的商品价格与总收益成同方向变动,即价格下降总收益减少。粮食是生活必需品,需求缺乏弹性。由于丰收造成粮价下跌,使总收益减少,农民受损失。

简述等产量曲线的含义和特点。

参考答案:
等产量曲线是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生产同一产量的两种生产要素投入量的各种不同组合的轨迹。
等产量曲线的特点:
(1)等产量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2)在同一平面上,可以有无数条等产量曲线,任意两条等产量曲线不能相交。
(3)等产量曲线的形状反映出两种投入要素的替代性
(4)等产量曲线是一条凸向原点的曲线。

简述垄断竞争市场的含义及其应具备的条件。

参考答案:
垄断竞争市场是指在一个市场中,有许多企业生产和销售有差别的同种产品的市场结构。
垄断竞争市场应具备的条件是:
(1)市场上有较多企业,彼此之间存在激烈的竞争。
(2)产品之间既存在一定的差别,又有一定的替代性。
(3)企业进出行业比较自由。

简述脂定价法的不足之处。

参考答案:
撇脂定价法的不足之处在于如果价格过高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不满,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同时,如果企业产品没有市场影响力,那么采取这种定价策略则不利于打开产品销路。另外,产品定价过高会吸引竞争者的涌入,因此较高的产品价格难以长期维持。

简述影响需求量的因素。

参考答案:
(1)产品的价格。
(2)消费者的收入。
(3)相关产品的价格。
(4)消费者的爱好。
(5)广告费用。
(6)消费者对未来价格变化的预期。

简述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内容和前提。

参考答案:
如果技术不变,生产中其他投入要素的投入量不变,增加某一个投入要素的投入量起初会使边际产量增加,但增加到一定点后,再增加投入量就会使边际产量递减。
该规律成立的前提是:
(1)技术水平不变。
(2)只变动一种生产要素,其他生产要素固定不变。

简述规模收益的类型。

参考答案:
(1)规模收益递增:产量增加的倍数>投入要素增加的倍数。
(2)规模收益不变:产量增加的倍数=投入要素增加的倍数。
(3)规模收益递减:产量增加的倍数

简述评价互相排斥的投资方案时,使用净现值法比使用内部回报率法更好的原因。

参考答案:
(1)内部回报率法是假设每年的净现金效益是按内部回报率来贴现的,而净现值法则假设按资金成本来贴现,而按内部回报率来贴现则是不现实的。(2)净现值法比内部回报率法计算简便。
(3)净现值法更便于考虑风险。

简述企业进行兼并的动机。

参考答案:
(1)用兼并的方法扩大生产规模,比用扩建的方法有更多的优点。
(2)改善企业的组织结构。
(3)减少风险。
(4)改变企业管理的落后状况。
(5)兼并可以使企业之间的生产要素得到互补。

简述消费者剩余的含义,并说明理解这一概念应注意的要点。

参考答案:消费者剩余就是消费者愿意为某一商品支付的价格与他在购买该商品时实际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额。(2分)
理解这一概念应注意两点:一是消费者剩余不是实际收的增加,只是一种心理感觉。(2分)
二是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者剩余大。(2分)

简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含义。

参考答案:性成本是指企业在生产要素市场上购买或租用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的实际支出。(3分)
隐性成本是指在形式上没有支付义务的,业为使用自己提供的那一部分生产要素而支付的作为报酬的费用。(3分)

简述目标利润定价法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目标利润定价法的优点是可以保证企业既定的目标利润,从而实现既定的目标收益率,(2分) 目标利润定价法的缺点是:
(1)只考虑了企业自身利益而没有考虑市场竞争状况和现实的市场需求情况。(2分)
(2)目标利润定价法不一定能保证企业预测销售量的实现。(2分)

简述合理确定中间产品转移价格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1)中间产品转移价格水平影响进行交易的两个事业部的产量决策,由此也就影响到整个企业的产量。如果中间产品转移价格制定的不合理,整个企业就无法按照最佳产量进行生产。(3分)
(2)中间产品转移价格水平影响进行交易的两个事业部的利润水平,如果价格制定的不合理,不仅会影响到相关事业部的员工积极性,甚至会威胁到事业部或企业的生存与发展。(3分)

简述撇脂定价法的含义及其着眼点。

参考答案:
撇脂定价法是指在产品生命周期最初阶段的新产品最初上市时,把产品的价格定得很高,以便在短期内获得最大利润,就好像从鲜奶中取奶油一样。 撇脂定价法的着眼点是:尽快收回投入资金,偿企业消耗。(1分)新产品刚刚投放市场,竞争者来不及跟进,企业可以保持一段时间的垄断地位。(1分)
如果以后有竞争者进入市场,企业可以比较从容地适当降低价格,排挤竞争对手。(1分)

简述管理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主要区别。

参考答案:
(1)目的不同。
(2)研究方法不同。
(3)假设条件不同。

简述理解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应该注意的要点。

参考答案:
理解边际收益递减规律应该注意的要点有:
(1)这一规律是以生产技术状况既定不变为前提。
(2)这一规律是以一种要素可变,而其他要素的投入量不变为前提。
(3)随着某种变动要素投入量的增加,边际收益一般要经历递增、递减,最后成为负数的过程。
(4)可变生产要素的各个单位是同质的。
(5)如果各生产要素只能按固定比例组合,这个规律就不适用了。

简述垄断市场的含义及应具备的条件。

参考答案:垄断市场是指由一家企业完全控制整个行业的市场结构。垄断市场应该具备以下条件:(1)在一个行业或在某一特定的市场中,只有一家企业提供全部产品。
(2)企业所生产和出售的商品没有相近的代用品。(3)其他任何企业进入该行业或市场都极为困难或不可能。

简述价格领袖的含义与一般模式。

参考答案:
价格领袖是指一个行业的价格通常由某一企业率先制定,其余企业道随其后确定各自的价格。
价格领袖一般有三种模式:
(1)支配型价格领袖。
(2)效率型价格领袖。
(3)晴雨表型价格领袖。

简述撤脂定价法的优点。

参考答案:
(1)新上市的产品,常常缺乏同类的替代产品,其需求价格弹性相对较小。
(2)由于产品价格高出成本较多,有条件实行消费者差别定价。
(3)企业在产品价格方面有较大的同旋余地。

简述影响需求的因素。

参考答案:
(1)商品的价格。
(2)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3)相关商品的价格。
(4)消费者的偏好。
(5)其他诸如消费者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市场规模以及地区特殊因素等。

简述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基本观点和它们分别采用的分析方法。

参考答案:
基数效用论的基本观点是:效用是可以具体衡量并可加总求和,因此,效用的大小可以用基数来表示。基数效用论采用的是边际效用分析方法。序数效用论的基本观点是:效用本身是一个主观心理的概念,法测定,也不能加总求和,因此,只能用序数表示满足程度的高低顺序。序数效用论采用的是无差异曲线分析方法。

简述经济利润和会计利润的含义和二者区别。

参考答案:
经济利润是指企业总收益与总成本(显性成本与隐性成本之和)之间的差额,会计利润是指企业总收益与会计成本(显性成本)之间的差额,是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管理经济学中的利润最大化指的是经济利润会计利润大于经济利润,二者的差额是隐性成本。

简述完全竞争市场中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水平需求曲线的原因。

参考答案:
在完全竞争市场中,每一个企业都是均衡价格的接受者,每一个企业所接受的这个均衡价格是由整个行业的需求与供给所决定的。3分)所以当根据行业的供求关系确定均衡价格后,对个别企业来说,这一价格是既定的,企业无论如何增加或减少产量都不会影响均衡价格。因此,完全竞争市场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水平需求曲线。

什么是卡特尔?简述寡头垄断企业不选择卡特尔的原因。

参考答案:
卡特尔是一个行业的各独立企业之间通过对有关价格、产量和市场划分等事项达成明确的协议而建立的组织。它是寡头市场中各企业用公开的方式互相勾结以达到协调行动的一种形式。
寡头垄断企业不选择卡特尔的原因主要有:
(1)产量份额分配中的问题。
(2)在许多国家,公开的卡特尔组织是违法的。
(3)作弊问题。
(4)市场进入问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