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原题解析-计算机网络原理自考

1.比较多见于广域网、核心网络的拓扑结构是

A.网状拓扑结构B.环形拓扑结构C.树型拓扑结构D.混合拓扑结构

2.大规模现代计算机网络结构中不包括的部分是

A.接入网络B.网络核心 C.主服务器 D.网络边缘
解析:计算机网络结构分三部分:1.网络边缘、2接入网络、3、网络核心

3.比较典型的分组交换设备是

A.交换机和集线器B.路由器和交换机
C.路由器和中继器D.中继器和集线器

4.若物理链路长度D=500m,信号传播速度V=2500km/s,则所求传播时延为

D=500m
V=2500000m/s
传播时延=D/V=2*10^-4 (S)

5.如果将物理链路看作传播数据的管道,则用来表示一段链路可容纳的数据位数的概念是

A.时延带宽积B.排队时延C.最大吞吐量D.链路带宽

6.以下关于域名服务器说法错误的是

A.每个域名服务器存储部分域名信息
B.一个服务器负责管辖的范围叫作区
C.域名服务器的管辖范围以域为单位
D.主机一般都会配置默认域名服务器
解析
一个域名服务器负责管辖的范围叫做区
权威域名服务器:负责一个区的域名服务器。拥有域名的主机,其域名与 IP地址的映射关系都存储在其上。

7.在Web应用中,寻址一个Web页或Web对象需要通过一个

A.访问协议B.URL地址
C.域名解析D.文件路径

8.在典型的HTTP请求方法中,最常见的方法是

A.HEAD B.PUT C.POST D.GET

9.作为电子邮件应用客户端软件的用户代理不包括

A.Apple Mail B.MIME C.Fox MailD.Outlook
解析
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多用途互联网邮件扩展类型,是一个协议,不是一个客户端。

10.网络应用进程可以创建的面向传输层UDP接口的套接字是

A.原始套接字B.接收数据套接字
C.流式套接字D.数据报类型套接字
解析:网络应用进程可以创建 3 种类型的 Socket:

  • 数据报类型套接字 SOCK_DGRAM、
    其中SOCK_DGRAM 面向传输层 UDP 接口;
  • 流式套接字SOCK_STREAM 和
    SOCK_STREAM 面向传输层 TCP 接口;
  • 原始套接字 SOCK_RAW。
    SOCK_RAW 面向网络层协议(如 IP、ICMP 等)接口。

11.以下设备的协议栈中有传输层协议的是

A.主机 B.交换机
C.路由器 D.集线器

解析
路由器三层(网络层);
普通交换机二层(数据链路层)。
集线器一层(物理层);
现在也有工作在第三层的交换机。

12.最简单的自动重传请求协议是

A.UDP协议B.SR协议C.GBN协议D.停等协议
解析
GBN协议、SR协议都是滑动窗口协议。
停等协议是最简单的自动重传协议,可以认为停等协议是发送与接收窗口都是1的滑动窗口协议。

13.对于滑动窗口协议,与信道利用率有关的是

A.发送与接收窗口的大小B.发送窗口的大小
C.接收窗口要大于等于1 D.接收窗口的大小
解析
信道利用率的概念:发送方实际利用信道发送数据的时间与总时间之比。

14.已知TCP报文段的首部长度字段的值为15,则表示TCP报文段的首部和选项字段的最大长度分别为

A.20字节和40字节 B.32字节和64字节
C.60字节和40字节 D.60字节和80字节
解析
TCP 报文段结构:
3、首部长度字段占 4 位。指出 TCP 段的首部长度,以 4 字节为计算单位。该字段最大取值为 15,即 TCP 最大首部长度为 60 字节
9、选项字段长度可变。最长为 40 字节

15.设甲乙双方采用GBN协议发送报文且甲已发送了0-7号报文段,当计时器超时时甲只收到0、1、4号报文段的确认,则甲需重发的报文段为

A.2-7号报文段 B.5-7号报文段
C.0-7号报文段 D.2、3和5-7号报文段
解析
GBN:回退N步,(Go Back N)
SR:选择重传(SELECT ReSend),猜测如果采用的是SR应该选D。

16.实现两个异地同构网络互连的典型技术是

A.流量控制技术B.加密技术C.拥塞控制技术D.隧道技术
解析:
猜测是SVN,SVN有个字眼是隧道。

17.路由器的交换结构不包括

A.基于内存交换 B.基于端口交换 C.基于总线交换D.基于网络交换
解析:
路由器交换结构:转发的具体工作。将输入端口的 IP 数据报交换到指定的输出端口。

  • 1.基于内存交换:性能最低,路由器价格最便宜
  • 2.基于总线交换:独占性
  • 3.基于网络交换:并行交换传输。性能最高,贵

18. 已知IPv4数据报第1个字节和数据报长度字段内容分别为十六进制数45H和3FCH,则该数据报封装的数据为

A. 1000 字节
B. 1020 字节
C. 1024 字节
D. 1200 字节
解析:
数据报长度字段占 16 位,指出 IP 数据报的总字节数。
多数 IP 数据报没有选项字段,故 IP 数据报首部长度为 20 字节
运算:3FCH - 20 = 1020 - 20 = 1000。

19. 设子网212.121.0.0/24为C类地址网络,则超网212.121.0.0/22中包含的C类地址网络和IP地址总数分别为

A. 2 和 1016
B. 2 和 1024
C. 4 和 1024
D. 4 和 1016
解析
网络总数=2(24-22) = 22 = 4
ip地址总数=2(32-22) = 210 = 1024

20. 最具有代表性的分布式路由选择算法是

A. 求最短路径算法
B. 链路状态路由选择算法
C. 层次化路由算法
D. 距离向量路由选择算法

21.在以下的差错控制方式中,只适用于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系统的是

A.检错重发  B.检错丢弃  C.前向纠错  D.反馈校验

22.设生成多项式G(x)=x4+x2+X+1,则对位串100111011101进行CRC编码后的结果为

A.1001110111011100  B.1100  C.1001110111010111  D.1011
解析

  • 第一步,计算比特串:
    G(x)=x4+x2+X+1 =
    1 * x4 + 0 * x3 + 1 * x2+ 1 * x1 + 1 * x0 = 10111
  • 第二步,100111011101后补位0000 为1001110111010000
  • 第三步:求100111011101除以10111的余数得1100
    注意这个除以很怪,要比如10011除以10111结果为1余数为100,或者说这根本不是求余数,而是位运算^(异或,两个值不同为1,相同为0)。
  • 第四步:100111011101后补位1100得结果:1001110111011100

23.设有长度为1km,数据传输速率为10Mbps的以太网,信号传播速度为200m/us,则求得MAC帧的最小帧长度为

A.1024bit  B.512bit  C.1000bit  D.100bit
解析
单位换算关系:
1s=103 ms = 106 μs
1Mbps = 103 Kbps = 106 bit/s
最小帧长度设为X:
X/10Mbps = 2*1km /200(m/μs)
X/107 bps = 2000m/200(m/μs)
X/107 bps = 20μs
X/107 bps = 2 * 10-5 s
得:X = 2 * 100 = 200 bit

24.若采用HDLC协议发送的数据为101111100101111101111100则接收的实际数据应为

A.101111101011111011111  B.101111110111110111110
C.101111101011111111110  D.1011111111111111111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析:
注意!!这个字眼是实际接收到的数据。

25.若采用4进制数字调制方式使数据传输速率达到4800bits,则码元速率应达到

A.9600Baud  B.4800Baud  C.2400Baud  D.1200Baud
解答:
传输速率bps=Log2V *波特率
码元速率=4800/2=2400Baud

非选择题部分
  注意事项:
  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10分。

26.计算机网络通过信息交换可实现的核心功能是 资源共享
  27.星型拓扑结构的网络规模受限于中央结点的 端口数量
  28.报文交换和分组交换技术中,现代计算机网络不采用的是 报文交换
  29.通常将计算机网络中连接两个结点的直接链路称为 跳步
  30.根据本网内目的主机或默认网关的IP地址获取其MAC地址的是 ARP 协议。
  31.在域名解析的查询过程中,只要本地域名服务器不能直接响应解析结果,则都需要从 域名服务器开始查询。

32.在邮件接收进程实现SMTP的服务器端,通常绑定默认的熟知端口号是 25
http80 smtp25 pop3-110 ftp21:20 dns:53 DHCP:68:67 telnet:23 Rip:520 snmp161:162
  33.在TCP/IP体系结构网络中,同一主机上传输层协议端口号可以唯一对应一个 进程。

34.ICMP的主要功能是进行主机或路由器间的网络层 差错报告网络探测

35.IEEE802.15.1本质上是-一个低功率、小范围、低速率的“电缆替代”技术,通常也将该网络称为 蓝牙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36.简述为UDP套接字分配端口号的两种方法。
一种方法是创建一个UDP套接字时、传输层自动地为该套接字分配一个端口号(通常从1024-65535分配一个端口号),该端口号未被该主机任何其他UDP套接字使用;
另一种方法是,在创建一个UDP套接字后,通过调用bind()函数为该套接字绑定一个特定的端口号。
  37.简述传输层实现可靠数据传输的主要措施。
差错检测、确认、重传、序号、计时器。
  38.简述虚电路交换和数据报交换的主要差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9.简述数据链路层提供的主要服务。
组帧、链路接入、可靠交付、差错控制
  40.简述虛拟局域网(VLAN)的概念及其划分方法。
虚拟局域网是一种基于交换机的逻辑,分隔广播域的局域网应用形式。
划分虚拟局域网的方法主要有3中:基于交换机端口划分、基于MAC地址划分、基于上层协议类型或地址划分。
  41.简述数字签名应满足的要求。

  • 接收方能确认或证实发送方的签名,但不能伪造。
  • 发送方发出签名的消息给接收反后,就不能再否分他所签发的消息。
  • 接收方对已收到的签名消息不能否认,即有收报认证。

四、应用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5分。

42.(10分)已知IP地址172.32.1.113对应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4.0,求出:
  (1)这个IP地址所在网络的网络地址;(写出计算过程)
IP地址和子网掩码做与运算即为网络地址
IP地址第三段1转换为二进制数为0000 0001,子网掩码254转换为二进制为1111 1110
与运算结果为0,所以IP地址所在网络的网络地址为172.32.0.0
  (2)这个网段的IP地址范围;
172.32.0.0-172.32.1.255
  (3)这个网段可分配的IP地址范围;
主机号全为0和全为1的不可分配给主机使用即:0 0000 0000与1 1111 1111
即172.32.0.1与172.32.1.255不可以分配。
范围:172.32.0.1-172.32.1.254
  (4)这个网段的广播地址。
主机号全为1即为该网段的广播地址,即172.32.1.255
  43.(12分)在题43图所示的网络中,A在t=0时刻开始向C发送一个4Mbit的文件:B在t=(0.1+e)s(e为无限趋近于0的小正实数)时刻向D发送一个2Mbit文件。忽略传播延迟和结点处理延迟(注:M=106)。如果采用报文交换方式,则A将文件交付给C需要大约多长时间?B将文件交付给D需要大约多长时间?(说明计算过程)

题43图.jpg

题43图

44.(13分)题44图展示了TCP Reno拥塞控制算法中拥寒窗口的变化情况,请参照该示意图回答以下问题。

题44图.jpg

题44图

(1)图中SA、BC和FG分别是拥塞控制中的哪个阶段?

(2)结点A、C、E、G处引起cwnd变化的原因分别是什么?

(3)若图中A和C的高度是一样的,那么B和D两点的阀值有什么关系?

(4)假设这个网络中只存在一个TCP连接,这个TCP连接的速度是否仍要不停地改变?

TCP 拥塞控制算法包括:

慢启动:收到一个确认,CongWin 值就加倍。
拥塞避免:每经过一个 RTT,拥塞窗口 CongWin 的增加 1MSS。
快速重传:接收端收到 3 次重复确认时,则推断被重复确认的报文段已经丢失,于是立即发送被重复确认的报文段。
快速恢复:配合快速重传,当发送端连续收到 3 次重复确认,将阈值减半,并将CongWin 的值设为减半后的阈值。然后开始执行拥塞避免的算法。

http://sh.yuloo.com/zikao/zhenti/213433.html

  • 5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