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alived+lvs+nginx高并发集群

keepalived+lvs+nginx高并发集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介:

keepalived+lvs+nginx高并发集群,是通过LVS将请求流量均匀分发给nginx集群,而当单机nginx出现状态异常或宕机时,keepalived会主动切换并将不健康nginx下线,维持集群稳定高可用

1.LVS

lvs是一款用于四层负载均衡的工具。常见的如HTTP协议是建立在七层协议上的,而lvs作用于四层协议上,即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和物理层。这里的传输层主要协议有TCP和UDP协议,也就是说lvs主要支持的方式是TCP和UDP。所以lvs处理请求的能力比常见的服务器要高非常多,lvs的负载均衡能力是nginx的十倍以上。
nginx本身是不支持横向扩容的,对于高并发场景下,nginx就会成为性能瓶颈。而lvs是一款负载均衡工具,通过部署多台nginx服务器,利用lvs的负载均衡能力,将请求均衡的分发到各个nginx服务器上,再由nginx服务器分发到各个应用服务器,达到负载均衡能力

2.keepalived

keepalived是一款服务器状态检测和故障切换的工具。在其配置文件中,可以配置主备服务器和该服务器的状态检测请求。也就是说keepalived可以根据配置的请求,在提供服务期间不断向指定服务器发送请求,如果该请求返回的状态码是200,则表示该服务器状态是正常的,如果不正常,那么keepalived就会将该服务器给下线掉,然后将备用服务器设置为上线状态。

操作流程

  1. 安装LVS:

    • 在每个LVS服务器上运行以下命令以安装LVS软件包:
      sudo apt-get install ipvsadm
      
  2. 配置LVS:

    • 编辑/etc/sysctl.conf文件,并确保以下行被取消注释:
      net.ipv4.ip_forward=1
      
    • 保存并退出文件后,运行以下命令使更改生效:
      sudo sysctl -p
      
  3. 配置Keepalived:

    • 在每个服务器上安装Keepalived软件包:
      sudo apt-get install keepalived
      
    • 编辑/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文件,并根据你的需求进行配置。以下是一个示例配置文件的部分内容:
      vrrp_instance VI_1 {
          state MASTER
          interface eth0
          virtual_router_id 51
          priority 100
          advert_int 1
          authentication {
              auth_type PASS
              auth_pass 1111
          }
          virtual_ipaddress {
              192.168.0.100
          }
      }
      
      在上述配置中,你需要根据你的网络接口、虚拟路由器ID、优先级、认证密码和虚拟IP地址进行相应的更改。
  4. 配置Nginx:

    • 在每个LVS服务器上安装Nginx软件包:
      sudo apt-get install nginx
      
    • 编辑Nginx配置文件/etc/nginx/nginx.conf,并根据你的需求进行配置。以下是一个示例配置文件的部分内容:
      http {
          upstream backend {
              server 192.168.0.101:80;
              server 192.168.0.102:80;
          }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backend;
              }
          }
      }
      
      在上述配置中,你需要根据你的实际后端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进行相应的更改。
  5. 启动服务:

    • 在每个LVS服务器上分别启动LVS、Keepalived和Nginx服务:
      sudo service ipvsadm start
      sudo service keepalived start
      sudo service nginx start
      

这些是更详细的LVS、Keepalived和Nginx配置步骤。请根据你的具体需求进行相应的配置和调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ginx是一款开源的高性能HTTP服务器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它通过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并将其转发到后端的多个服务器上以实现负载均衡,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扩展性。 而要实现nginx的高可用性,可以使用keepalivedLVS(Linux Virtual Server)。 keepalived可以将多台服务器组成一个虚拟的高可用集群,其中一台服务器作为主服务器(Master),其他服务器作为备份服务器(Backup)。keepalived通过监控主服务器的状态,当主服务器宕机时,会自动将备份服务器切换为主服务器,确保服务的持续可用。这种方式实现了高可用性,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而LVS则是一种软件负载均衡解决方案,它将多个服务器组成一个虚拟服务器,利用IP负载均衡技术将客户端请求平均分发到后端的多台服务器上,实现了负载均衡和高可用性。LVS可以通过不同的调度算法(如RR、WRR、DR等)来选择合适的后端服务器,以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可扩展性。 结合keepalivedLVS,我们可以搭建一个高可用的nginx集群。通过keepalived的主备切换机制,以及LVS的负载均衡技术,可以确保即使其中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整个系统仍然可以正常运行,从而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总之,nginx可以通过结合keepalivedLVS来实现高可用性和负载均衡,这对于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和提升用户体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