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表

顺序表代码

头文件:

#ifndef seqlist_H

#define seqlist_H

const int Maxsize=100;

template<class DataType>

class seqlist

{

public:

seqlist(){length=0;}

seqlist(DataType a[],int n);

~seqlist(){}

DataType Get(int i);

int locate(DataType x);

void Insert(int i,DataType x);

DataType Delete(int i);

void Printlist();

private:

DataType data[Maxsize];

int length;

};

#endif;

源程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seqlist.h"

seqlist<DataType>::seqlist(DataType a[],int n)

{

if(n>Maxsize)throw;

for(i=0;i<n;i++)

data[i]=a[i];

length=n;

}

DataType seqlist<DataType>::Get(int i)

{

if(i<1&&i>length)throw;

else return data[i-1];

}

int seqlist<DataType>::locate(DataType x)

{

for(i=0;i<length;i++)

if(data[i]==x)return i+1;

return 0;

}

void seqlist<DataType>::Insert(int i,DataType x)

{

if(length>=Maxsize)throw;

if(i<1||i>length+1)throw;

for(j=length;j>=i;j--)

data[j]=data[j-1];

data[i-1]=x;

length++:

}

DataType seqlist<DataType>::Delete(int i)

{

if(length==0)throw;

if(i<1||i>length)throw;

x=data[i-1];

for(j=i;j<length;j++)

data[j-1]=data[j];

length--;

return x;

}

void seqlist<DataType>::Printlist

{

for(i=0;i<length;i++)

cout<<data[i];

cout<<endl;

}

void main()

{

int r[5]={1,2,3,4,5};

seqlist l(r,5);

cout<<"执行插入操作前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try

{

l.Insert(2,3);

}

catch(char *s)

{

cout<<s<<endl;

}cout<<"执行插入操作后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cout<<"值为3的元素位置为:";

cout<<l.locate(3)<<endl;

cout<<"执行删除第一个元素操作,删除前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try

{

l.Delete(1);

}

catch(char *s)

{

cout<<s<<endl;

}

cout<<"删除后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

单链表代码

头文件:

#ifndef linklist_H

#define linkist_H

template<class DataType>

struct Node

{

DataType data;

Node<DatdType>*next;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class linklist

{

public:

linklist();

linklist(DataType a[],int n);

~linklist();

int locate(DataType x);

void Insert(int i,DataType x);

DataType Delete(int i);

void Printlist();

private:

Node<DataType>*first;

};

#endif

源程序: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clude"linklist.h"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

{

first=new Node<DataType>;

first->next=NULL;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DataType a[],int n)

{

Node<DataType>*r,*s;

first=new Node<DataType>;

r=first;

for(int  i=0;i<n;i++)

{

s=new Node<DataType>;

s->data=a[i];

r->next=s;

r=s;

}

r->next=NULL;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linklist()

{

Node<DataType>*q=NULL;

while(first!=NULL)

{

q=first;

first=first->next;

delete q;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linklist<DataType>::Insert(int i,DataType x)

{

Node<DataType>*p=first,*s=NULL;

int count=0;

while(p!=NULL&&count<i-1)

{

p=p->next;

count++;

}

if(p==NULL)throw;

else{

s-new Node<DataType>;

s->data=x;

s->next=p->next=s;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DataType linklist<DataType>::Delete(int i)

{

Node<DataType>*p=first;

*q=NULL;

DataType x;

int count=0;

while(p!=NULL&&count<i-1)

{

p=p->next;

count++;

}

if(p==NULL||p->next==NULL)

throw;

else{

q=p->next;

x=q->data;

p->next=q->next;

delete q;

return x;

}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int linklist<DataType>::locate(DataType x)

{

Node<DataType>*p=first->next;

int count=1;

while(p!=NULL)

{

if(p->data==x)return count;

p=p->next;

count++;

}

return 0;

}

template<class DataType>

void linklist<DataType>::Printlist()

{

Node<DataType>*p=first->next;

while(p!=NULL)

{

cout<<p->data<<" ";

p=p->next;

}

cout<<endl;

}

void main()

{

int r[5]={1,2,3,4,5};

linklist<int>l(r,5);

cout<<"执行插入操作前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try{

l.Insert(2,3);

}

catch(char *s)

{

cout<<s<<endl;

}

cout<<"执行插入操作后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cout<<"值为5的元数位置为:";

cout<<l.locate(5)<<endl;

cout<<"执行删除操作前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try {

l.Delete(1);

}

catch(char *s)

{

cout<<s<<endl;

}

cout<<"执行删除操作后数据为:"<<endl;

l.Printlis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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