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一些基本概念

一、PSTN
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公共交换电话网,即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电话网、固定电话系统,是一种用于全球语音通信的电路交换网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拥有用户数量大约是8亿。
公共交换电话网最早是1876年由贝尔发明的电话开始建立的。PSTN已经经历了磁石交换、空分交换、程控交换、数字交换等等阶段,目前几乎全部是数字化的网络,依功能属性分为端局、长途电话中心局、主中心局、及国际电话交换中心等。
公共交换电话网主要由交换系统和传输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其中,传输系统主要由传输设备和线缆组成,传输设备也由早期的载波复用设备发展到SDH,线缆也由铜线发展到光纤。交换系统中的设备主要是电话交换机,电话交换机也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经历了磁石式、步进制、纵横制交换机,最后到程控交换机的发展历程。
程控交换机,完成企业内部之间以及与公共电信网络的电话交换,并将电话,传真,调制解调器等功能合并。在电话交换机之间,目前通常使用7号信令系统传输信令。
Asterisk是一款实现电话用户交换机(PBX)功能的自由软件、开源软件。Asterisk提供完善PBX功能,可以连接多种不同的电话终端,包括普通电话机,IP电话机,软电话等,支持多种主流的IP电话协议和系统接口。软件名称Asterisk-星号(*),在Unix(包括Linux)和DOS操作系统中是通配符,用来在查找中适配任何字符,寓意该软件广泛的适用性。

二、ISDN
ISDN--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综合业务数字网,是一个数字电话网络国际标准,是一种典型的电路交换网络系统。多数PSTN网络在用户和端局之间使用模拟信号传输,而ISDN则是使用数字信号来连接用户和端局的系统。
它通过普通的铜缆以更高的速率和质量传输语音和数据。ISDN是欧洲普及的电话网络形式。
ISDN自始至终没有在美国的电话网络上得到广泛应用,作为数据连接服务,ISDN事实上已经被DSL技术淘汰,现在已经是一种过时的技术。
中国电信产业发展很快,但是在ISDN大面积部署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引入此项技术。因此当在欧美国家ISDN很普遍的时候,中国才开始安装局端设备。而此时,ADSL技术已经成熟而且向市场推广了。
ISDN不像ADSL那样语音与数据容易分离,因此用户必须使用全部数字化的设备,这就造成运营商和用户都要投资的状况。一方面运营商要不断满足飞速增长的网络连接需求,另一方面还有发展固定电话业务。ISDN不能灵活的适应中国需求多样化的市场,只能淡出市场角逐。而DSL高带宽,大容量和低廉的改造费用让运营商很快投入到DSL网络建设。

三、PLMN
PLMN--Public Land Mobile Network,公共陆地移动(通信)网络,在某个国家或地区,某个运营商的某种制式的蜂窝移动通信网络被称为PLMN。PLMN由政府或它所批准的经营者,为公众提供陆地移动通信业务目的而建立和经营的网络。该网络可以与PSTN等其他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形成整个地区或国家规模的通信网。
在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共有3张PLMN。即:
·中国移动的GSM/GPRS/EDGE网络
·中国联通的GSM/GPRS网络
·中国电信的CDMA-1X网络

四、xDSL
DSL--Digital Subscriber Line,数字用户线路,是通过铜线或者本地电话网提供数字连接的一种技术。
它的历史要追溯到1988年,贝尔实验室一位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方法可以让数字信号加载到电话线路未使用频段,这就实现了不影响话音服务的前提下在普通电话线上提供数据通信。
电话系统设计之初,主要用来传送话音呼叫,出于经济的考虑,电话系统设计传送频率范围在300Hz到3.4kHz范围的信号(尽管人的话音可以到15kHz,但是这个范围内还是很容易辨别对方的)。
然而本地电话网到最终用户的铜缆实际上可以提供更高的带宽,至少从最低频率到200-800kHz不等,这取决于电路质量和设备的复杂度(一般认为到最终用户分线器之间接头越少越有利于提高带宽,线路传输路过的环境,电子干扰越小越有益于提高线路带宽)。
DSL服务通过利用电话线的附加频段成功克服了在话音频带上传送大量数据的难题(参看香农定理)。
DSL服务通常保留0.3-4kHz这个范围的频段给话音服务,也就是所谓的普通老式电话业务(POTS)使用的频段,使用这个范围以外的频率传送数据。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ADSL因为上行(从用户到电信服务提供商方向,如上传动作)和下行(从电信服务提供商到用户的方向,如下载动作)带宽不对称(即上行和下行的速率不相同)因此称为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它采用频分复用技术把普通的电话线分成了电话、上行和下行三个相对独立的信道,从而避免了相互之间的干扰。通常ADSL在不影响正常电话通信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最高3.5Mbps的上行速度和最高24Mbps的下行速度。

五、IN
IN--Intelligent Network,智能网,是电信网络中的一个专用名词。它是一种网络解决方案,将程控交换网络中的一些电信业务流程控制功能分离出来,便于集中管理。
因为一般这些业务流程控制功能在通用计算机中实现,比以往的程控交换机更加容易操作,因此这种解决方案显得这个网络更加“智能”,因此称之为智能网。较典型的智能网解决方案是1980年代美国的800被叫集中付费业务。这个业务实现了一个灵活的号码翻译功能,可以根据时段,地域将一个企业统一的800服务号码翻译为实际的被叫号码。

六、SS7
SS7--Signaling System Number 7,七号信令系统,是一种被广泛应用在公共交换电话网、蜂窝通信网络等现代通信网络的共路信令系统。七号信令系统是国际电信联盟推荐首选的标准信令系统。
从软件层次区分,七号信令系统可以分成包含三个功能级消息传递部份(MTP)和作为第四个功能级的业务分系统。
消息传递部份负责信令的正常传输,确保传输的信令不出现错误,为业务分系统提供服务。消息传递部份可以细分为三个功能级:数据链路功能级(消息传递部份第一个功能级,MTP 1)、链路控制功能级(消息传递部份第二个功能级,MTP 2)和网络功能级(消息传递部份第三个功能级,MTP 3),这三个功能级分别对应了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的物理层、链路层和网络层。
作为第四个功能级的业务分系统建立在网络功能级消息传递部份的基础上面,实现了各种和业务有关的协议和功能,包括电话用户部份(TUP)、ISDN用户部份(ISUP)、信令连接控制部份(SCCP)、事务处理应用部份(TCAP)、移动应用部份(MAP)和操作维护应用部份(OMAP)等,这些协议和功能对应了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的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还有网络层的一部份(比如信令连接控制部份就属于网络层)。
七号信令系统的设备主要可以分为三种:负责将交换机的查询信号转换成七号信令的业务交换点(SSP)、负责转发信令的信令传输点(STP)、负责业务逻辑的业务控制点(SCP)。有时候,包含用户信息的专用数据库系统会被认为是第四种七号信令系统的设备:业务数据点(SDP)。

七、GSM
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移动电话标准。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亿人正在使用GSM电话。GSM标准当前由3GPP组织负责制定和维护。
GSM标准在发展的同时(例如包数据能力在Release '97版本的标准中通过GPRS被加入进来),保持与原始的GSM电话向后兼容。更高速度的数据传输是用EDGE在Release '99版标准中引入的。
在发展的过程中,GSM系统的功能不断得到丰富,从而能够提供更多样的服务。由GSM系统首先引入的短信息服务(SMS)提供了一种新颖、便捷、廉价的通讯方式。1994年,GSM实现了基于电路交换的数据业务和传真服务。1999年,WAP协议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2000年后开始商用的通用分组无线服务(GPRS)使得GSM系统能够以效率更高的分组方式提供数据通讯。2003年, EDGE技术开始商用,提供了接近3G的数据通讯能力。
GSM系统在无线接口上采用时分复用技术(TDMA),语音或数据信号采用高斯最小频移键控(GMSK)方式进行调制。
GSM网络一共有四种不同的蜂窝单元尺寸:宏蜂窝,微蜂窝,微微蜂窝和伞蜂窝。覆盖面积因不同的环境而不同。宏蜂窝可以被看作那种基站天线安装在天线杆或者建筑物顶上那种。微蜂窝则是那些天线高度低于平均建筑高度的那些,一般用于市区内。微微蜂窝则是那种很小的蜂窝只覆盖几十米的范围,主要用于室内。伞蜂窝则是用于覆盖更小的蜂窝网的盲区,填补蜂窝之间的信号空白区域。
蜂窝半径范围根据天线高度、增益和传播条件可以从百米以下到数十公里。GSM规范设计的最大小区半径,一般情况下为35公里。如果采用扩展蜂窝的技术,则可以达到120公里以上,适用于一些传播条件极好的情况。

GSM的一个关键特征就是用户身份模块 (SIM), 也叫“SIM卡”,SIM卡由CPU、ROM、RAM、EEPROM和I/O电路组成。用户使用SIM时,实际上是手机向SIM卡发出命令,SIM卡应该根据标准规范来执行或者拒绝;SIM卡并不是单纯的信息存储器。


八、SONET/SDH
SONET--Synchronous Optical Networking,同步光网络,是使用光纤进行数字化信息通信的一个标准。
SDH--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同步数字体系,根据国际电信联盟远端通讯标准化组( ITU-T)的建议定义,是不同速度的数位信号的传输提供相应等级的信息结构,包括复用方法和映射方法,以及相关的同步方法组成的一个技术体制。
早期,美国贝尔通信研究所提出SONET体制,也是一种分等级的数位信号传输体制。后来,国际电话电报委员会(CCITT)于1988年接受了这个创新的概念,并更名为“同步数位阶层”。
同步数字体系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几乎完全应用于公共交换电话网(PSTN)传输语音电信业务。20世纪90年代的国际互联网飞速发展导致数据通信对数据传输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通过扩展不同的协议来增强SDH的面向多业务的应用的技术成为研究的热点。

今天SONET和SDH两种技术体制都被广泛的应用;SONET应用在美国和加拿大,SDH应用在世界其他国家。

九、呼叫流程
可以参考:http://www.eventhelix.com/RealtimeMantra/Tele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