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窥c++11:lambda函数及其用法

为什么需要lambda函数
匿名函数是许多编程语言都支持的概念,有函数体,没有函数名。1958年,lisp首先采用匿名函数,匿名函数最常用的是作为回调函数的值。正因为有这样的需求,c++引入了lambda 函数,你可以在你的源码中内联一个lambda函数,这就使得创建快速的,一次性的函数变得简单了。例如,你可以把lambda函数可在参数中传递给std::sort函数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math>
void abssort(float* x, unsigned N) {
    std::sort(x, x + N,
        // Lambda expression begins
        [](float a, float b) {
            return std::abs(a) < std::abs(b);
        });
}
你可能会问,使用函数对象不是也可以吗?是的,函数对象当然没问题,自己写的回调函数,你可以传个函数指针也没有问题。他们有优点也有缺点。函数对象能维护状态,但语法开销大,而函数指针语法开销小,却没法保存范围内的状态。如果你觉得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你可错了。lambda函数结合了两者的优点,让你写出优雅简洁的代码。

基本lambda语法
基本形式如下:
[capture](parameters)->return-type {body}

[]叫做捕获说明符,表示一个lambda表达式的开始。接下来是参数列表,即这个匿名的lambda函数的参数,->return-type表示返回类型,如果没有返回类型,则可以省略这部分。想知道为什么返回类型可以这么表示,这涉及到c++11的另一特性,参见自动类型推导,最后就是函数体部分了。
我们可以这样输出"hello,world"
auto func = [] () { cout << "hello,world"; };
func(); // now call the function

变量捕获与lambda闭包实现
string name;
cin >> name;
[&](){cout << name;}();

lambda函数能够捕获lambda函数外的具有自动存储时期的变量。函数体与这些变量的集合合起来叫闭包。
  • [] 不截取任何变量
  • [&} 截取外部作用域中所有变量,并作为引用在函数体中使用
  • [=] 截取外部作用域中所有变量,并拷贝一份在函数体中使用
  • [=, &foo] 截取外部作用域中所有变量,并拷贝一份在函数体中使用,但是对foo变量使用引用
  • [bar] 截取bar变量并且拷贝一份在函数体重使用,同时不截取其他变量
  • [x, &y] x按值传递,y按引用传递
  • [this] 截取当前类中的this指针。如果已经使用了&或者=就默认添加此选项。
看到这,不禁要问,这魔法般的变量捕获是怎么实现的呢?原来,lambda是通过创建个小类来实现的。这个类重载了操作符(),一个lambda函数是该类的一个实例。当该类被构造时,周围的变量就传递给构造函数并以成员变量保存起来。看起来跟函数对象很相似。

最后,lambda函数的类型是什么呢,答案是std:functi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