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和使用socket链接池

采用CS方式的程序不可避免都要碰到socket连接的问题,很多时候,使用编程语言当中自带的socket库,使用起来多少有些不习惯,虽然系统自带的库在很多异常处理,稳定性上下了很多功夫,但是要去理解和使用那些库,比如做socket连接池不免要走很多弯路。在这里我和大家讨论下怎么样创建和使用socket链接池。
    一般socket链接有以下两种方式:长(常)链接和短链接。
    长链接:当数据发送完成后socket链接不断开。一直保留到异常或者是程序退出为止,这种方式的好处是不用每次去发起连接断开,在速度上可以比短连接要快一些,但是相对来说对服务器的资源压力也要大些。长链接用的范围很广,比如游戏系统,qq等等,长(常)链接一般还需要定时向服务器ping数据,以保证socket链接畅通。当ping不通服务器时,需要重新开启链接。
    短链接:当一次数据发送完毕后,主动断开链接,每次发送数据都要一次链接、断开操作,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对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由于每次都要重新链接,速度开销上也比较大,这种方式对于那种不需要经常与服务器交互的情况下比较适用。
    上面两种方法在用户量非常大的情况下都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因此,我们考虑可以用一种折衷的办法,那就是使用socket的连接池。
    程序一开始初始化创建若干数量的长链接。给他们设置一个标识位,这个标识位表示该链接是否空闲的状态。当需要发送数据的时候,系统给它分配一个当前空闲的链接。同时,将得到的链接设置为“忙”,当数据发送完毕后,把链接标识位设置为“闲”,让系统可以分配给下个用户,这样使得两种方式的优点都充分的发挥出来了。杭州携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携购独立购物网(http://www.shopxg.com)系统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用户数量足够多的时候,只需要动态增加链接池的数量即可。
    下面我们用具体的程序来讲解下:
    首先我们声明一个socket类:

	public class XieGouSocket
	{
		public Socket m_socket;  //Socket对象
		public bool m_isFree;  //判断是否空闲
		public int m_index;  //在链接缓存池中的索引值
	}
	

    下面的函数是创建socket链接池,这里为了使代码更加清晰,我特地把异常处理部分全部取掉了。

	public XieGouSocket[] m_socket; //先定义个缓冲池
	public void  CreateSocketPool()
	{
		string ip= “127.0.0.1”; 
		string port= 2003; 
		IPAddress serverIp=IPAddress.Parse(ip); 
		int serverPort=Convert.ToInt32(port); 
		IPEndPoint iep=new IPEndPoint(serverIp,serverPort); 
		m_socket = new XieGouSocket[200]; 
		for(int i =0; i < 200 ; i ++)
		{
			m_socket[i] = new XieGouSocket();
			m_socket[i].m_index = i ;
			m_socket[i].m_isFree = true;
			m_socket[i].m_socket =new Socket(AddressFamily.InterNetwork,SocketType.Stream,ProtocolType.Tcp);
			m_socket[i].m_socket.SetSocketOption(SocketOptionLevel.Socket,SocketOptionName.SendTimeout,1000);  
			m_socket[i].m_socket.Connect(iep);
		}
	}

    下面的函数是获取当前空闲的socket链接:
    因为是多线程,所以我们需要加一个原子操作,定义一个原子变量,以防止多个线程之间抢占资源问题的发生。

	private   static   Mutex   m_mutex=new   Mutex();
	public static  XieGouSocket GetFreeConnection()
	{	
		m_mutex.WaitOne(); //先阻塞
		for(int i =0; i < m_socket.Length ; i ++)
		{
			if(m_socket[i].m_isFree) //如果找到一个空闲的
			{
				m_socket[i].m_isFree = false;
				m_mutex.ReleaseMutex();//释放资源										
				return m_socket[i];
			}
		}
		//如果没有空闲的链接,要么等待,要么程序再动态创建一个链接。
		m_mutex.ReleaseMutex();//释放资源
					
		return null;
	}

    当数据发送完毕后,程序必须将m_isFree 设置为 False。否则只使用不释放,程序很快就溢出了。
    基本的思路就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好好的改进下,这样运行的效率就比较高了。

 

原文: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856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