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Fire单片机使用中的问答选编[转贴]

问答选编

问:ColdFire在移植 CLinux后的调试过程中,是否可  以使用专用仿真器?

答: Clinux 的调试过程中,可以用评估板(EVB),仿真 器比较少用。

问:ColdFire好像没有内嵌的ROM,一般应用需要扩 展的ROM会有多大?

答:最大外加Flash或ROM可扩展至4GB (32-Bit ad- dressing)。

问:ColdFire是否能用在电机控制领域,如三相异步 电机?另外,该芯片的抗干扰能力如何?该系列 主要用于什么场合?

答:Coldfire 可以用在电机控制领域,例如MCF5235 中有eTPU,在电机控制中很有。ColdFire网页(http:/ / www.freescale.com.cn/coldfirefamily/)上有电机控 制应用例子。

问:基于ColdFire的处理器是否支持QNX操作系统?

答:ColdFire的处理器可支持QNX操作系统。

问:我们正在使用MCF5249+uClinux做电力设备的 开发,但是静电测试通过不了,在干扰下CPU容 易死锁,重新复位才能恢复,MCF5249在工业应 用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有没有工业应用的 范例?

答:你如果使用了QFP封装的芯片,静电测试会受 到较大干扰,若是BGA封装能好很多。为了减 少干扰,应紧凑设计电路,Flash和RAM的管脚离 MCU要近。电路的接地牢靠,电源滤波要好。如 果能够加一些屏蔽就更好了。另外,如果在工业 上要求MCU主频不高的情况下,可适当降低系 统时钟频率。
在工业应用方面,有客户做过一些电力控制设备。 但目前这颗芯片主要用于消费领域,如mp3等。

问:我用MCF5272做多路数据采集,要扩展16个串 口。现在硬件已经设计好了,需要添加串口设备 驱动,需在serial.c中如何改动?

答:首先必须熟悉uClinux的驱动编程,也就是了解 uClinux对设备的管理方法,而后才是如何具体 编写驱动程序,请参阅《ColdFire系列32位处理 器与Linux应用》 。

问:对于多串口服务器的开发哪一系列较为合适?

答:MCF523x有3个串口,如果再要多一些,eTPU 亦 可作 UART用。请参考www.freescale.com/etpu。

问:在uclinux下如何添加应用程序的过程? 

答:(1)用串口和网线将宿主机和目标板连;
(2)在宿主机上uClinux/user/下创建应用程序目录, 然后编辑user下的Makefile,将该应用程序的目 录加入编译链表;编辑自己的C代码文件;返回 uClinux 目录,执行make 进行编译;
(3)在宿主机上启动minicom 作为目标板的仿真 终端;
(4)mount映射宿主机硬盘根目录/到板子的/mnt 目录下;
(5)目标板启动后,在minicom下执行:cd /mnt/…../ 应用程序,调试信息通过串口打印在宿主机的 minicom 屏幕上,这样便可进行应用程序的调试。 有问题,便切换去编辑编译。这样反复调试、更 改、编译再调试,而不必烧写板子,直至程序工 作正常;
(6)调试通过后,用gdbtftpflash 下的./flash 将最终定 版的image.bin烧写到板子上,则creat就会出现 在板子的/bin目录下。

问:可以跑uClinux的ColdFire单片机I/O引脚最多有 多少个?它们有没有中断能力?

答:I/O引脚多少要看哪款Coldfire产品而定,它们都 可以有中断能力。

问:我以前做过一个ARM+uClinux的项目,用的是 GUN的工具链进行编译uClinux内核的,请问Col- dFire单片机下运行的uClinux需要用什么编译器 编译?

答:也是用GNU的工具链就可以,当然需要充分利 用Makefile文件。

问:uCLinux为开发者提供了哪些工具?有哪些特殊 的功能?硬件支持特性如何? 

答:Linux中相关的开发工具,uClinux中大部分都可 以提供,不过很多都是针对目标板的,比如针对 ColdFire系列的交叉编译工具等。uClinux的硬件 支持特性很好,因为很多人员已经做了各种体系 结构上的uClinux的移植,应用比较成熟。

问:ColdFire单片机只能在uCLinux上使用吗?它还   可以在除uCLinux之外的什么环境中使用?

答:除了uCLinux环境,ColdFire还可在ARC、Quadros、 Green Hill Software等环境下运行。详细信息可参 考我们产品手册的“Board Support Package” 部分。

问:ColdFire单片机有USB功能吗?如果有,是用的 内部硬件USB还是要用软件来做协议栈? 答:有,是内部硬件USB 2.0 Device。明年初更会推 出包含USB 2.0 OTG。

问:如何用bdm方式来调试CodlFire,bdm调试器的 电路是如何的?能否免费得到?网上能找到bdm 调试器的原理图吗?

答:bdm调试资料可以在www.uclinux.org中找到。网 上能找到bdm调试器的原理图。

问:ColdFire单片机在uCLinux系统下的实时性处理 工作效率怎样?能否作为并行的同步处理器使用?

答:uClinux本身不适合用于实时性很高的场合。在 ColdFire系列中,建议采用V4核的芯片,配合高 效的操作系统,可以作为并行的同步处理器使用。

问:如何在ucLinux下使ColdFirea单片机效率更高, 资源利用率最低? 

答:首先必须熟悉ColdFire体系结构;然后可以对 uClinux中相对于ColdFire体系结构的底层代码的 优化来提高其工作效率;对于资源利用率,可以 通过选用uClinux的RAM和Flash两种不同的工 作方式来进行相关资源的权衡,还可以通过裁 减uClinux的方法来减少资源的利用。

问:我现在正在做Linux下的USB设备驱动,能否给 一些建议 ?

答:(1)深刻理解USB工作原理;(2)具备Linux/uCLinux 驱动开发能力;(3)最好借鉴USB驱动相关例子。

问:我将一个I/O引脚设置为中断输入方式,当引脚 输入电平跳变时产生了中断,那么在uCLinux系 统中我的这段中断服务程序应该写在哪里呢?

答:可写在中断服务程式中。

问:bootload怎样烧入Codfire? 

答:在飞思卡尔的网站上下载一个Cfflasher的程序, 装到windows,再连接一跟BDM电缆到目标板, 执行Cfflasher进行烧写。由于Cfflasher指定了某 一款flash,所以你的目标板上必须是跟开发板 相同的flash 类型。但是,很多情况下,你目标 板上的flash是自选的,烧flash需要一些技巧。 一,你可买一个专用烧写软件,这软件需支持BDM 和CodeFire。能够配制MCU和Flash的类型。市 面上有此类软件卖。二,自己编写一个这样的程 序。比如你在CodeWarrior下写一个RAM版本的 软件,用BDM下载到RAM里执行,该程序可以通 过网络或者串口将bootload烧到Flash。

问:uCLinux在实现多个进程时如何实现数据保护?

答:uClinux因没有用MMU,数据保护可能较难,最好 做好memory map的设计。

问:如何快速将ucLinux移植到ColdFire上?

答:只要到uclinux.org网站上下载源码和工具,再有 一个BDM和开发板即可。

问:Coldfire 的功耗为多少?

答:ColdFire 有一系列的产品,不同的系列有不同的 功耗。MCF5249的功耗为1.3mW/MHz。

问:我有一个SPI装置,通讯资料长度为24bits,我该 如何设计ColdFire的QSPI? 

答:ColdFire的QSPI硬件已经确定,所以只能按照实 际需求通过软件对其进行设置就可以了。

问:能否使用普通的Linux系统,如RedLinux?

答:在嵌入式系统下无法使用RedLinux。

问:uClinux的内核加载方式如何进行?闪存加载和 内存加载哪种较好?

答:对嵌入式系统,内核一般是被压缩于Flash memory, 在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