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思想学习-随笔记录(面向对象概念)

所有的程序设计语言都提供抽象。如:汇编语言是对底层机器的小幅度抽象,c等命令式语言是对汇编语言的抽象,但是它们的主要抽象仍然要求程序员按计算机的结构去思考,而不是按要解决的问题结构去思考。因此,面向对象可以理解为比以前更灵活和更强大的语言抽象。

因此,面向对象要求程序员用问题本身的术语描述问题,而不是用要运行解决方案的计算机术语来描述问题,当然这些问题的术语仍然与计算机有联系。每个对象看上去像一台小计算机,它有状态,有可以执行的运算,这好比现实世界中对象的很好类比,它们都有特性和行为。

面向对象是指一种程序设计范型,同时也是一种程序开发的方法。对象指的是的集合。它将对象作为程序的基本单元,将程序和数据封装其中,以提高软件的重用性、灵活性和扩展性。

面向对象的5个特性:

1.万物皆对象。对象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奇特的变量,它能存放数据,而且可以对它“提出请求”,要求它执行对它自身的运算。理论上,我们可以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取出任意概念性的成分(狗,建筑物,服务等等),把它表示为程序中的对象。

2.程序就是一组对象,对象之间通过发送消息互相通知做什么。更具体讲,可以将消息看做是对于调用某个特定对象所属函数的请求。

3.每一个对象都有它自己的由其他对象构成的存储区。这样,就可以通过包含已经存在的对象创造新的对象。因此,程序员可以构造出复杂的程序而且能将程序的复杂性隐藏在对象的简明性背后。

4.每一个对象都有一个类型。采用OOP术语,每个对象都是某个类的实例(instance),其中“类”(class)与“类型”(type)是同义词。类的最重要的突出特性是“能向它发送什么消息”。

5.一个特定类型的所有对象能接收相同的消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