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x window system

为什么叫x window system:因为就英文字母来看,x是在w的后面。

当时在开发x window system的时候,就希望这个窗口界面不要与硬件有强烈的相关性,不然就等于是一个操作系统了,因此x当初就是以应用程序的概念开发的。

x窗口也被称为x11,这个窗口是利用网络架构来进行图形界面的运行和绘制。

这个网络架构基本可分为x server和x client两个组件,其中x server管理硬件,而x client则是应用程序,在运行上,x client应用程序会将想要呈现的界面告知x server,最终由x server将结果通过硬件绘制出来,也就是说:x server的重点是管理客户端的硬件,包括接收键盘/鼠标等设备的输入信息,并将图像绘制到屏幕上,x client 主要提供x server要绘制什么东西。因此远程服务器上提供的是x client软件。

x server:硬件管理、屏幕绘制与提供字体功能

包括键盘,鼠标,手写板,显示器,屏幕分辨率与色彩深度,显卡与显示的字体等。

x client: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处理来自x server的操作,将该操作处理成为绘图数据,再将这些绘图据回传给x server,这样最大的好处是x client不需要知道x server的硬件配备与操作系统,因为x client单纯的处理绘图的数据而已。

x window manager:负责管理所有的x client软件:提供许多的控制因素,包括任务栏、背景桌面的设置等;管理虚拟桌面;提供桌面控制参数,这包括窗口的大小,窗口的重叠显示,窗口的移动,窗口的最小化等等。目前常见的KDE,GNOME,XFCE等都是窗口管理器

display manager:提供登陆需求,在图形界面登陆界面,这个是display manager,这个display manager最大的任务就是提供登陆的环境。


x window的启动流程:

如何在文字界面取得图形窗口呢,startx命令即可,这个命令其实是一个shell script,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出用户或者是系统默认的x server和x client的设置文件。

实际上启动x的是xinit这个程序,startx只是在帮忙找出设置值而已,当找到后,会调用xinit实际启动x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