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记录4】类型转换

C语言中的数据类型可以进行转换 :

1)强制类型转换

2)隐式类型转换

强制类型转换的语法:

-(Type)var_name;变量名

-(Type)value;变量值

强制类型转换的结果:

- 目标类型能够容纳目标值:结果不变

- 目标类型不能容纳目标值:目标将产生截断。

注意:

不是所有的强制类型转换都能成功,当不能进行强制类型转换时,编译器将产生错误信息。

32位机器上,全局变量的地址占用四个字节。

隐式类型转换:编译器主动的进行类型转换。

(在工程开发中,有一些bug是编译器主动的隐式类型转换带来的。)

注意:

       低类型到高类型的隐式类型转换是安全的,不会产生截断;

       高类型到低类型的隐式类型转换是不安全的,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隐式类型转换的发生点:

1)算数运算式中,低类型转换为高类型;

2)赋值表达式中,表达式的值转换为左边变量的类型;

3)函数调用时,实参转换为形参的类型;

4)函数返回值,return表达式转换为返回值类型;

 小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学习C语言,首先要明确地告诉自己:C语言是世界上最值得学习的语言。如今决定学习任何一门其他语言之前,都要先考察这个语言有什么成功项目吗?唯独C语言没有必要问,因为世界上所有最最重要的的系统中,都必然有C语言的身影。比如操作系统内核、高级语言底层等等。为什么C最适合担任系统核心?主要原因可能是C语言具有和汇编语言的对应性,一条C语言代码,对有经验的人来说,可以转换为一条或多条汇编代码,也就是说编译结果具有可预测性。C代码不会在被编译时被加上奇奇怪怪的修饰,也不会在二进制兼容性方面带来大问题。这种稳稳当当的语言,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一切荣耀归属于coder,一切错误也归罪于coder。学习C语言的同时,就自然而然的理解了硬件与操作系统的浅表一层。比如int有几个字节的问题,已经是QQ加群验证是否是程序员的一个标准了(笑),这从侧面说明了学习C语言时确实会关心底层软硬件的实现。C语言简单的基于值类型的数据类型体系(引用靠指针,指针本身也是值类型),保持了和硬件底层的一致性(即内存、缓存、寄存器只能保存值),不会出现其他语言比如C#那样既有值又有引用反而对理解底层实现制造了障碍。从某些角度上讲,C语言从设计上来说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写逻辑代码而设计的,它真的是“只能是这样”,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因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就是这样的、汇编就是这样的,所以C语言大致也只能是这样的,谁也不能随意捏造它。它足够简单,评论它的设计优劣意义不大。废了这么多口舌,是为了坚定思想,端正态度,只有抱着“最好”的态度,才能排除杂念,勇往直前。时代在进步,某些东西易逝,而另一些东西持久。很多编程大师都用亲身经历告诉你,C语言永远值得用最纯粹的态度去学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