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架构师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微软根据专注的领域不同将架构师划分为几类:

  • 企业架构师EA(Enterprise Architect)、
  • 基础结构架构师IA(Infrastructure Architect)、
  • 特定技术架构TSA(Technology-Specific Architect)
  • 解决方案架构师SA (Solution Architect)

通常企业的系统架构师EA专注于企业总体 IT 架构的设计,而物联网的架构师顾名思义专注物联平台、应用系统、存储系统、运维体系的总体设计,可能还包括智能硬件的总体规划。

本文描述的物联网架构师,是指用于企业级交付的物联网架构师、由于物联网是一个交叉性的工程学科,物联网架构师应该有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最高效率最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和架构,符合财务目标、客户价值。

我们必须明白业务决定技术,而不是技术决定业务,架构师必须熟悉业务,与物联网的产品经理密切配合。

主要的工作有哪些

  • 深刻理解在物联网这一块的业务,企业自身的战略规划、业务、组织结构,了解和挖掘痛点,理清和挖掘清楚需求,当然挖掘需求这一部分的工作更多是来自于产品经理,作为架构要判断,要用第一性原理分析思考,理清需求背后的驱动力。
  • 梳理明确高阶需求和非功能性需求,根据需求定义指标、运营需求、运维需求和业务流程,非功能性需求如对安全、持续集成、架构开放性、伸缩性、高可用、性能、稳定性、成本的需要
  • 客户有什么资产,服务器和网络现状,对接的三方系统、之前遗留的技术债务等等、客户需要哪些硬件,这些硬件是自有的还是第三方的,协议是怎么样,要如何对接,网关对接还是平台对平台对接等等
  • 高可用的总体架构设计如业务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选型决策、功能模块拆分、人力资源分配、确定交付时间和里程碑
  • 编写核心代码等等
  • 性能和安全性评估以及测试迭代

技术能力需求

  1. 熟悉SaaS, PaaS, IaaS框架、主流操作系统、群集、网络、存储
  2. 熟悉服务器集群、负载均衡方案,熟悉数据库的分布方法,对系统可伸缩性、高性能充分了解
  3. 熟悉主流的服务化框架和分布式中间件技术;如视频云有海康的萤石云、阿里、七牛的监控视频流平台,物联网传输协议、以及提供这些协议的平台
  4. 大型云服务系统,具备可靠性容灾架构,智能运维系统架构设计能力
  5. 对物联网行业有全面认知,对某个或多个垂直行业有深入研究及具体实践经验、如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

管理能力需求

要有带团队的能力,设定和拆解目标、培养和指导团队完成工作

日常内功修炼

  1. 掌握一种有效的方法论,企业的软件生态复杂性,需要有有效的方法论支撑,如企业架构框架(EAF)
  2. 前沿技术架构调研,验证,演化成标准技术产品模块,对团队进行指导
  3. 把握市场需求,输出标准的长期的技术方案总体框架
  4. 对主流开源的框架底层代码有深刻的认识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