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x 学习摘要5--结对编程

使用 tmux 进行结对编程的两种方式:

  1. 创建一个新帐户。在该新用户下创建 tmux 开发环境,其他组员和你共享这个新帐户,并在其下工作。
  2. 使用 tmux 的 sockets,使得其他人能连接到你的 tmux 会话。

这两种方式本质上都有安全隐患:别人会看到你屏幕上的内容。因此,较好的方法是在 VPS 或虚拟机(VirtualBox + Vagrant)上搭建开发环境用于结对编程共享。

共享帐户下的结对编程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方法。先在一台主机上开启 SSH 访问,然后在上面安装和配置 tmux,并且创建一个 tmux 会话。其他用户用相同的帐户 SSH 到该主机,并且关联到该 tmux 会话。举例来说,假设主机运行 Ubuntu,并且名称为 puzzles

首先,创建一个用于共享的帐户 tmux

tmux@puzzles$ adduser tmux

为使其他用户能通过 SSH 无缝地登录主机,在主机的 tmux 帐户下建立 authorized_keys 文件:

tmux@puzzles$ su tmux
tmux@puzzles$ mkdir ~/.ssh
tmux@puzzles$ touch ~/.ssh/authorized_keys
tmux@puzzles$ chmod 700 ~/.ssh
tmux@puzzles$ chmod 600 ~/.ssh/authorized_keys

然后,在客户机上,将自己的 id_rsa.pub 文件传送给主机:

$ scp -p id_rsa.pub tmux@puzzles.local

再回到主机,将开发人员的 key 添加到 authorized_keys 文件:

tmux@puzzles$ cat id_rsa.pub >> ~/.ssh/authorized_keys

重复这个流程,直到所有结对编程人员的 key 都已添加完毕。

在主机上设置 tmux 开发环境,然后创建一个会话:

tmux@puzzles$ tmux new-session -s Pairing

然后团队中的任何一个成员都可以登录到主机,并且关联到该会话:

tmux@puzzles$ tmux attach -t Pairing

之后,团队就能在该项目上协作了。并且团队成员可以随时脱离这个会话,然后可以再关联回来。

使用共享帐户及分组会话

当两人同时关联到相同的会话时,他们会看到相同的内容,并且是和相同的窗口交互。但是允许互不干扰地在会话中操作有时会很有用。该功能可用 分组会话 实现。以例子说明:

先在远程主机上创建一个新的会话 groupedsession

tmux@puzzles$ tmux new-session -s groupedsession

之后,其它用户不是关联该会话,而是在创建他自己的会话时将该会话作为一个目标会话,从而 “加入” 到 groupedsession 会话:

 tmux@puzzles$ tmux new-session -t groupedsession -s mysession

当第二个会话加载后,此时每个用户都在与 groupedsession 会话交互,但是每个用户自己创建的窗口,虽然其他用户可以在状态栏中看到窗口名,但是不能操作,从而实现了会话的共享和操作的隔离。

使用独立帐户和 Socket 进行结对编程

通过使用 tmux 的 socket 功能,可以创建多人可连接的会话。

首先,为该会话创建两个新帐户,ted 和 barney:

tmux@puzzles$ sudo adduser ted
tmux@puzzles$ sudo adduser barney

然后,创建 “tmux” 组,并且创建 /var/tmux 目录用于保存共享会话:

tmux@puzzles$ sudo addgroup tmux
tmux@puzzles$ sudo mkdir /var/tmux
tmux@puzzles$ sudo chgrp tmux /var/tmux

设置目录权限使得 tmux 组中的成员都能对其进行读写:

tmux@puzzles$ sudo chmod g+ws /var/tmux

将帐户添加到 tmux 组:

tmux@puzzles$ sudo usermod -aG tmux ted
tmux@puzzles$ sudo usermod -aG tmux barney

创建并共享会话

之前用 new-session 命令创建的会话使用了默认的 socket 地址,它们都无法访问到。现在 ted 用 -S 开关创建一个会话:

ted@puzzles$ tmux -S /var/tmux/pairing

在另一个终端中,以 barney 帐户登录,然后用 -S 开关来关联这个 socket 型的会话:

barney@puzzles$ tmux -S /var/tmux/pairing attach

这样, barney 和 ted 就关联到了同一个会话,并且可以看到相同的内容。

这种方式中,会话加载时使用的是创建该会话的帐户下的 .tmux.conf 文件。

总结

使用这些方法,可以在生产环境下的服务器上开启一个会话:开启监测工具等,然后脱离关联,之后再返回关联。或者可以在 VPS 上创建一个会话,并设置 好开发环境,之后,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设备上返回关联这个会话,继续之前的工作。

命令

命令 | 描述
-----------------------------------------------------|
tmux -S [socket] | 使用 socket 创建一个会话
tmux -S [socket] attach | 使用 socket 关联一个会话
tmux new-session -t [existing-session] -s [newssion] | 连接到一个分组会话

参考资源:

tmux: Productive Mouse-Free Developme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