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与SAP集成业务方案探讨

TC与SAP集成业务方案探讨

概念介绍:(来自百度或者百度文库)
1. Teamcenter(以下简称TC):西门子旗下产品, 专注于产品设计和开发阶段流程和数据管理
2. SAP:目前市面上主流的ERP产品, 应用于产品制造阶段物流,生产,库存及财务,一个制造企业的核心
3. 超级BOM: 也叫做超级可配置BOM,就是在预先设定的可生产范围内,根据实际所需生产产品的配置要求,从PL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的众多配置选项(参数)中进行选择,每种配置信息是与具体的零部件进行关联的,选择完成后,即可以得到实际所需产品对应的完整设备BOM。
4. 设计BOM:通常精确描述了产品的设计指标和零件与零件之间的设计关系,对应文件形式主要有产品明细表、图样目录、材料定额明细表、产品各种分类明细表;
4. 制造BOM:是在设计BOM的基础上,根据制造装配和加工过程要求完善的,包括加工零部件和按工艺要求的毛坯等。对应常见文本格式表现形式包括工艺路线表、关键工序归总表、自制件明细表等。
5. 工艺BOM,我们一般不这样称呼。但是工艺路线中包括工序号、加工中心、工时定额等内容;对应常见文本格式表现形式包括工艺路线表、关键工序归总表等。它的信息来源一般工艺部门编制工艺卡片上的内容。

设计BOM与制造BOM的区别
1、 设计BOM中的零部件父子关系与制造BOM中的父子关系可能不同,例如汽车行业中的一个代号5401000总成在设计BOM中归属于5010000,但在制造BOM结构中归属于焊装领料模块,与5010000同级。也就是说设计BOM中的父子关系可能变成制造BOM中的兄弟关系;
2、 设计BOM有些物料是不挂在下面的,比如原材料(有些情况则会在图纸中说明,由工艺部门来定),但是在制造BOM中则需要有明确的关系;
3、 设计BOM中的零部件图号在制造BOM中有一部分需要分为多个代码,用于不同车间的领料。也就是说设计BOM里的一个零部件随着工艺路线变化可能在制造BOM中存在几个对应的代码,而且代码之间根据生产路线流转顺序存在父子关系。
设计BOM在 TC中有设计人员产生,制造BOM是 生产部门在设计BOM的基础上,根据制造装配要求完善的,包括加工零部件和按工艺要求的毛胚、模具、卡具等。
背景:
传统机械制造行业,主营业务为齿轮箱产品,主体包括船用和工程两大块,其他还有一些周边的产品。
业务场景:
在TC中产品完成设计与工艺工作之后,产品设计数据要进入SAP的时候,将所选产品的所有设计以及工艺数据导入SAP系统。
目前公司现状,由于公司产品定制化要求极高,同一系列产品有多个选配项,选配项有可能增加也有可能减少,方案有两种
方案一.TC传递超级BOM给到SAP:简单来说就是将同一个系列的产品其中完全一致的部分和所有的选配项都传递给ERP系统,在ERP系统中选配,然后产生制造BOM
方案二.在TC中完成选配,产生一个完整的产品然后推送给ERP,ERP转换成制造BOM。
优缺点:
方案一.优点: 可以解决了企业产品因大量可选配置导致的BOM数据量大、设计与维护困难的问题,能够有效减少可配置产品的BOM设计与维护成本,下游ERP系统在制定采购计划时可以直接根据超级BOM
缺点: 生产能否管理到位,编制特性和下单人员素质是否到位,轻易启用很容易出错;
工程产品的选配项只能由设计人员在ERP中选择,其他业务人员无法完成(在下订单的过程中会有需求方对技术参数甚至是产品部分图纸的要求,需要技术人员全程参与)
方案二.优点:一个产品一个料号,对于其中的船用产品来说,因为选配项基本固定,不太会出现新增或者删除选配项的情况
缺点:在不考虑替代件的情况下,只要其中一个物料发生变化,所有相关的BOM都要修改,
另外工程产品的选配项差异巨大,哪怕是同一个型号下也是如此,集成实现难度较大。
个人倾向于方案一:在机械制造行业的趋势就是往超级BOM方向发展,这样在未来的产品管理上可以大大减少物料的数量,可以简化产品型号
参考文章:http://www.sohu.com/a/133664529_572698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