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如何进行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的概念

数据分析就是运用恰当的分析方法,分析所收集的海量资料,将它们加以汇总和理解并消化,以求最大化地开发数据的功能,发挥数据的作用,从中提炼出最有价值的资料,总结形成有效结论,挖掘数据最大价值的过程。

1.明确思路与目的

首先清晰的数据分析思路是有效进行数据分析的首要条件,清晰的思路也是整个数据分析过程的起点。

其次只有明确目的,数据分析才不会偏离方向,否则得出的数据分析结果不仅没有指导意义,亦即目的引导。

2.数据收集

数据收集是按照确定的数据分析框架,收集相关数据的过程,它为数据分析提供了素材和依据。数据收集的类型包括一手数据和二手数据。一手数据是指能直接获得的数据,如公司内部数据库;二手数据是指需要加工整理后获得的数据,如公开出版物中的数据。收集资料的来源主要有数据库、公开出版物、互联网、市场调查等。

3.数据处理

数据处理是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加工整理,形成适合数据分析的样式,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因为数据质量会直接影响数据分析的效果,所以它是数据分析前必不可少的阶段。

数据处理主要包括数据清洗、数据转换、数据提取、数据计算等处理方法。这样就可以从从大量的、可能杂乱无章、难以理解的数据中抽取并推导出对解决问题有价值、有意义的数据。

4.数据分析

对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明确数据的变化,以及对数据变化的原因进行分析。通常在趋势分析时需要明确几个概念:环比、同比、定基比。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形成有效结论的过程。如今,许多企业会选择使用专业的数据分析工具,并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分析。

5.数据展现

通过数据分析,隐藏在数据内部的关系和规律就会逐渐浮现出来,常用的数据图表包括饼图、柱形图、条形图、折线图、散点图、雷达图等,当然可以对这些图表进一步整理加工,使之变为我们所需要的图形,例如金字塔图、矩阵图、瀑布图、漏斗图、帕雷托图等。

6.利用数据

在对数据进行分析后,要学会合理的利用数据。要有明确的结论,一定要有建议或解决方案,当然也不能盲目的相信大数据所带来的结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