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和遗传算法的搜索机制

          在“遗传算法初步解析”中,相信看过的人已经初步了解这个算法的过程。但在最后有一个问题,遗传算法的选择,交叉,变异的操作是怎么影响到最后的结果的?在讲解这个问题前,先了解一个概念:模式。下图是一个官方的定义:
          


           其实模式就是一个概括的东西,我的理解是把大家都有的东西抽象出来就是一个模式,定义比较难懂,举个例子就明白了,先看下面一组染色体:
             111  100  101  110                         ---------(一)

 这就是一个模式,他是一个(1××)模式,其中×表示任意的0或者1,

再比如

          1100  1101  1000  1001          -------(二)

也是一个模式,它是(1×0×)模式。模式的确定位很好理解,就是确定了的位数,模式(一)模式的就是确定位的长度,上面模式(一)的阶是1,模式(二)的阶是2,模式的定义长度是第一个确定位到最后一个确定位的距离,模式(一)的定义长度是0,模式(二)的定义长度是2.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极小模式,在上面的(二)中,它们既属于(1*0*)模式,也属于(1×××)模式,也属于(××0×)模式,但是只有(1×0×)是它的极小模式。

现在来看看选择交叉变异这些操作对遗传算法的影响,首先画个图:

   

在上面这张图中,a代表种群A的空间,b代表种群A的极小模式,c代表全局空间,当对种群A进行选择操作时,搜索范围只会出现在a空间,对种群A进行交叉操作时,搜索范围会限于b空间,只有加上变异操作,才能对整个空间进行搜索。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如种群A是:           1100   1101  1000   1001                         它的极小模式是(1×0×)

则a就是种群本身,对应选择操作的范围,b是模式(1×0×),对应交叉操作的范围,c是整个4位二进制串(××××),对应变异操作的范围。

      从上面的描述来看,如果把选择和交叉看作是局部最优解的话,变异则是保证全局最优解的必要条件。所以说没有变异操作的遗传算法能够得到最优解的条件是初始种群的极小模式包含最优解。

 顺便附带说一下遗传算法的模式定理: 在标准遗传算法中,具有低阶,短定义长度,平均适应度高出种群平均适应度的模式将依指数级增长。

附两张《计算智能》一书中的图,介绍模式定理的证明过程:






参考:计算智能一书。作者 徐宗本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遗传算法是一种借鉴生物界自然选择和进化机制发展起来的高度并行、随机、自适应搜索算法。由于其具有健壮性,特别适合于处理传统搜索算法解决不好的复杂的和非线性问题。以遗传算法为核心的进化算法已与模糊系统理论、人工神经网络等一起成为计算智能研究中的热点,受到许多学科的共同关注。 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遗传算法的基本理论,重点介绍了遗传算法的经典应用和国内外的新发展。全书共分11章。第1章概述了遗传算法的产生与发展、基本思想、基本操作以及应用情况;第2章介绍了基本遗传算法;第3章论述了遗传算法的数学基础;第4章分析了遗传算法的多种改进方法;第5章初步介绍了进货计算理论体系;第6章介绍了遗传算法应用于数值优化问题;第7章介绍了遗传算法应用于组合优化问题;第8章介绍了遗传算法应用于机器学习;第9章讨论了遗传算法在智能控制中的应用;第10章讨论了遗传算法与人工生命研究的相关问题;第11章介绍了遗传算法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中的应用。 本书可供从事计算智能、自动控制、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系统工程、优化设计、高性能计算等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阅读,也可供研究生及高年级大学生参考。 个人收集电子书,仅用学习使用,不可用于商业用途,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