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实现读写分离

1.mysql读写分离背景

在项目中使用mysql数据库,所有的增删改查操作都在主库处理,随着查询访问量的增加,单库处理的压力骤增,为了防止主库故障,使用一主多从的方式,通过读写分离,把所有的查询处理都放到从服务器上,减少单点故障导致整个服务挂掉的情况。

2.mysql读写分离的实现方式

  1. 使用mysql的com.mysql.jdbc.ReplicationDriver驱动
  2. 构造不同的数据库连接池,在service层通过判断方法的读写类型,读方法使用从数据库连接池,写方法使用主数据库连接池
  3. 使用阿里的mycat或360的Atlas来实现分库分表,读写分离和负载均衡等处理。

3.使用ReplicationDriver驱动实现读写分离

(1)mysql配置数据库连接信息

url=jdbc:mysql:replication://192.168.2.101:3306,192.168.2.102:3306/test
username=*****
password=*****
driver=com.mysql.jdbc.ReplicationDriver

(2)设置事务不自动提交,并且事务只读
使用spring的事务处理比较简单,使用注解@Transactional,把readOnly设置true,或者写一个aop切面,统一设置需要的方法为可读模式。

@Transactional(isolation=Isolation.DEFAULT,propagation = Propagation.REQUIRED,readOnly = true)

(3)测试是否真的实现了读写分离
使用命令SHOW FULL PROCESSLIST查看从数据库是否有指定服务器的连接信息。
一主多从,从主库向从库进行数据同步,修改从数据库的指定数据,查询修改的数据来确认数据是否来自从库。

4.构造不同的连接池,通过程序自主的确认访问哪个数据库

实现思想:构建一个主库的连接池1,构建一个从库的连接池2,使用spring aop对service层的处理做一个切面,系统定义以query,get和find等开头的方法为读处理,使用连接池2,从从库中获取数据;其他的开头的方法默认使用连接池1。
参考文章:

http://blog.csdn.net/jack85986370/article/details/51559232

5.使用阿里的mycat或360的Atlas来实现读写分离

阿里的mycat和360的atlas可以实现分库分表,读写分离和负载均衡等功能,对应用层无感知,和正常连接数据库没有区别,耦合性较小。

在项目中使用ReplicationDriver驱动简单实现了读写分离,如果数据量超大,而且要做mysql的负载均衡,则要用到中间件来做一层代理来实现。
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不知风在何处,相互沟通,共同进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