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关于存储器的了解

RAM(ramdomaccessmemory随机存取寄存器):

RAM-RamdomAccessMemory易挥发性随机存取寄存器,高速存取,读写时间相等是与CPU直接交换数据的内部寄存器,也叫主存(内存)。它可以随时读写,而且速度很快,通常作为操作系统或其他正在运行中的程序的临时数据存储媒介,存储单元的内容可按需随意取出或存入,且存取的速度与存储单元的位置无关的存储器。这种存储器在断电时将丢失其存储内容,故主要用于存储短时间使用的程序。

RAM分为:SRAM静态随机存取寄存器、DRAM动态随机存取寄存器;


ROM(read only memory只读寄存器):

ROM是只读寄存器(Read-Only Memory)的简称,是一种只能读出事先所存数据的固态半导体存储器通常用在不需经常变更资料的电子或电脑系统中,并且资料不会因为电源关闭而消失。


SDRAM:(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

SDRAM是Synchronous 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的简称,SDRAM采用3.3v工作电压,带宽64位,SDRAM将CPU与RAM通过一个相同的时钟锁在一起,使RAM和

CPU能够共享一个时钟周期,以相同的速度同步工作,与 EDO内存相比速度能提高50%。SDRAM基于双存储体结构,内含两个交错的存储阵列,当CPU从一个存储体或阵列访问数据时,另一个就已为读

写数据做好了准备,通过这两个存储阵列的紧密切换,读取效率就能得到成倍的提高。


FLASH MEMORY:

闪存(Flash Memory)是一种长寿命的非易失性(在断电情况下仍能保持所存储的数据信息)的存储器,数据删除不是以单个的字节为单位而是以固定的区块为单位(注意:NOR Flash 为字节存储),

区块大小一般为256KB到20MB。闪存是电子可擦除只读寄存器(EEPROM)的变种,闪存与EEPROM不同的是,EEPROM能在字节水平上进行删除和重写而不是整个芯片擦写,而闪存的大部分芯片需要

块擦除。由于其断电时仍能保存数据,闪存通常被用来保存设置信息,如在电脑的BIOS(基本程序)、PDA(个人数字助理)、数码相机中保存资料等。


FLASH MEMOR可分为:NOR FLASH 和 NAND FLASH;

NOR FLASH:特点是芯片内执行(XIP ,eXecute In Place),这样应用程序可以直接在Flash闪存内运行,不必再把代码读到系统RAM中。NOR 的传输速率(读取速率)很高,在1~4MB的小容量时具有很高的成本效益,但是NOR FLASH的写入速率和擦除速率很慢。NOR FLASH要求在进行擦除前 先要将目标块内所有的位都写为0。而nor flash和nand flash在擦除时是以块为单位的进行擦除,而在读取和写入时是以页为单位的,而RAM则是以字节进行擦除和写入的;

NAND FLASH:Nand-FLASH内存是flash内存的一种,其内部采用非线性宏单元模式,为固态大容量内存的实现提供了廉价有效的解决方案。Nand-flash存储器具有容量较大,改写速度快等优点,适用于大量数据的存储,因而在业界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如嵌入式产品中包括数码相机、MP3随身听记忆卡、体积小巧的U盘等.

norflash和nandflash的各个优劣势:
NOR的读速度比NAND稍快一些。  
 NAND的写入速度比NOR快很多。
 NAND的擦除速度远比NOR快。
 NAND的擦除单元更小,相应的擦除电路更加简单。
 NAND的实际应用方式要比NOR复杂的多。
 NOR可以直接使用,并在上面直接运行代码,而NAND需要I/O接口,因此使用时需要驱动。
在NAND闪存中每个块的最大擦写次数是一百万次,而NOR的擦写次数是十万次。


NAND FLASH的坏块是随机分布的,成本高;

yopeac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