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直线相交的判断方法

下面的方法是标准算法

判断两线段是否相交

  我们分两步确定两条线段是否相交:

  (1)快速排斥试验

    设以线段 P1P2 为对角线的矩形为R, 设以线段 Q1Q2 为对角线的矩形为T,如果R和T不相交,显然两线段不会相交。

  (2)跨立试验     如果两线段相交,则两线段必然相互跨立对方。若P1P2跨立Q1Q2 ,则矢量 ( P1 - Q1 ) 和( P2 - Q1 )位于矢量( Q2 - Q1 ) 的两侧,即( P1 - Q1 ) × ( Q2 - Q1 ) * ( P2 - Q1 ) × ( Q2 - Q1 ) < 0。上式可改写成( P1 - Q1 ) × ( Q2 - Q1 ) * ( Q2 - Q1 ) × ( P2 - Q1 ) > 0。当 ( P1 - Q1 ) × ( Q2 - Q1 ) = 0 时,说明 ( P1 - Q1 ) 和 ( Q2 - Q1 )共线,但是因为已经通过快速排斥试验,所以 P1 一定在线段 Q1Q2上;同理,( Q2 - Q1 ) ×(P2 - Q1 ) = 0 说明 P2 一定在线段 Q1Q2上。所以判断P1P2跨立Q1Q2的依据是:( P1 - Q1 ) × ( Q2 - Q1 ) * ( Q2 - Q1 ) × ( P2 - Q1 ) >= 0。同理判断Q1Q2跨立P1P2的依据是:( Q1 - P1 ) × ( P2 - P1 ) * ( P2 - P1 ) × ( Q2 - P1 ) >= 0。

在相同的原理下,对此算法的具体的实现细节可能会与此有所不同,除了这种过程外,大家也可以参考《算法导论》上的实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判断直线是否相交,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 判断直线是否平行。如果直线的斜率相同,则它们平行。 2. 如果直线不平行,那么它们一定会相交。此时,我们可以求出直线的交点,然后判断这个交点是否直线的线段上。 3. 如果交点在直线的线段上,则它们相交,否则不相交。 具体实现可以按照以下步骤: 1. 计算直线的斜率和截距。 2. 判断直线是否平行。如果斜率相同,则平行。 3. 如果直线不平行,求出直线的交点。交点的横坐标可以通过解方程组得到,纵坐标可以通过将横坐标代入其中一条直线的方程得到。 4. 判断交点是否直线的线段上。可以通过判断交点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是否直线的横、纵坐标范围内来判断。 代码实现可以参考以下示例: ``` bool isIntersect(Point p1, Point p2, Point p3, Point p4) { // 计算斜率和截距 double k1 = (p2.y - p1.y) / (p2.x - p1.x); double b1 = p1.y - k1 * p1.x; double k2 = (p4.y - p3.y) / (p4.x - p3.x); double b2 = p3.y - k2 * p3.x; // 判断是否平行 if (k1 == k2) { return false; } // 求交点 double x = (b2 - b1) / (k1 - k2); double y = k1 * x + b1; // 判断交点是否直线的线段上 if (x < min(p1.x, p2.x) || x > max(p1.x, p2.x) || x < min(p3.x, p4.x) || x > max(p3.x, p4.x) || y < min(p1.y, p2.y) || y > max(p1.y, p2.y) || y < min(p3.y, p4.y) || y > max(p3.y, p4.y))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 其中,Point 是一个存储点坐标的结构体,min 和 max 函数分别返回个数中的最小值和最大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