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字符串

'\0’一般放在字符串的结束处,表示字符串的结束,不计入串长,但要占一个字节的内存空间

‘\0’是字符串结束标志。比如说,把一个字符串赋值给数组:char str1[] = {“Welcome!”}。实际上数组str1在内存中的实际存放情况为: ‘W’ ‘e’ ‘l’ ‘c’ ‘o’ ‘m’ ‘e’ ‘!’ ‘\0’。这后面的’\0’是由C编译系统自动加上的。所以在用字符串赋初值时一般无须指定数组的长度, 而由系统自行处理。 把字符数组str1中的字符串拷贝到字符数组str2中。串结束标志’\0’也一同拷贝。

但是……也有一些例外情况发生。比如,如果在给数组赋值时,把每个字符单独用引号括起来,也会丢失'\0'。

例如:char str1[] = {'W', 'e', 'l', 'c', 'o', 'm', 'e', '!'};

如果希望数组以'\0'结束,则要么写成:char str1[] = {"Welcome!"};

要么写成(人工添加'\0'):char str1[] = {'W', 'e', 'l', 'c', 'o', 'm', 'e', '!', '\0'};

要么写成(故意给数组预留一个空位):char str1[9] = {'W', 'e', 'l', 'c', 'o', 'm', 'e', '!', '\0'};

string s1=“123456”;
char* s2=“123456”;
char s3[]=“123456”;
cout<<s1.length()<<endl;
cout<<sizeof(s1)<<endl;
cout<<sizeof(s2)<<endl;
cout<<sizeof(s3)<<endl;

打印结果为 6(这表示string字符串包含字符的长度)

 32(表示string型变量占用32个字节)   

 4(表示char指针占4个字节)    

 7(定义为字符数组,输出sizeof值则为7,比第一个多一,是因为字符数组(s2,s3)中以‘\0’结束,而string则不是)

 因此在求string变量字符个数时候用s.length()比较合适,而char* s2可以用strlen(s2)(不计\0),char s3[]可以用strlen(s3)(不计\0)和sizeof(s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