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小结

1.Python脚本运行出现语法错误:IndentationError: unindent does not match any outer indentation level 
这个是代码没有对齐产生的错误


2.class:
(1)注意到__init__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永远是self,表示创建的实例本身,因此,在__init__方法内部,就可以把各种属性绑定到self,因为self就指向创建的实例本身。
    有了__init__方法,在创建实例的时候,就不能传入空的参数了,必须传入与__init__方法匹配的参数,但self不需要传,Python解释器自己会把实例变量传进去


(2)如果要让内部属性不被外部访问,可以把属性的名称前加上两个下划线__,在Python中,实例的变量名如果以__开头,就变成了一个私有变量(private),只有内部可以访问,外部不能访问


(3)需要注意的是,在Python中,变量名类似__xxx__的,也就是以双下划线开头,并且以双下划线结尾的,是特殊变量,特殊变量是可以直接访问的,不是private变量,所以,不能用__name__、__score__这样的变量名。


(4)内部类:
     object_name = outclass_name.innerclass_name()

     object_name.method()

3.python 内部没有普通类型,任何类型都是对象

4.'''是python 中的特别语法,三引号中可以加入单引号、双引号或者换行等字符


5.tuple =("apple")
print(tuple[0])
print(type(tuple))
print(type(tuple[0]))
print("----------------------")
tuple =("apple",)
print(tuple[0])
print(type(tuple))
print(type(tuple[0]))

结果:
a
<class 'str'>
<class 'str'>
----------------------
apple
<class 'tuple'>
<class 'str'>
6.在python中可以使用copy模块来实现对象的深拷贝和浅拷贝,deepcopy()用于深拷贝操作,copy()用于浅拷贝操作

7.用keyword模块检测True 和False 是否为关键字。
>>> import keyword
>>> keyword.iskeyword('True')
False

8.在Python中,空字符串为假,非空字符串为真。非零的数为真。
数字和字符串之间、字符串之间的逻辑操作规律是:
对于and操作符:
只要左边的表达式为真,整个表达式返回的值是右边表达式的值,否则,返回左边表达式的值
对于or操作符:
只要两边的表达式为真,整个表达式的结果是左边表达式的值。
如果是一真一假,返回真值表达式的值
如果两个都是假,比如空值和0,返回的是右边的值。(空值或0)

9.python return
return可以返回多个值,以逗号分隔。相当于返回一个tuple(定值表)。
return a,b,c # 相当于 return (a,b,c)

10.参数组合
在Python中定义函数,可以用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关键字参数和命名关键字参数,这5种参数都可以组合使用。但是请注意,参数定义的顺序必须是:必选参数、默认参数、可变参数、命名关键字参数和关键字参数。
比如定义一个函数,包含上述若干种参数:
def f1(a, b, c=0, *args, **kw):
    print('a =', a, 'b =', b, 'c =', c, 'args =', args, 'kw =', kw)


def f2(a, b, c=0, *, d, **kw):
    print('a =', a, 'b =', b, 'c =', c, 'd =', d, 'kw =', k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