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记录App“念”:一天不更新就封号

can-the-dream-also-monetize-reading-lets-your-one-day-not-update-confers-a-title-upon-1

理想、梦想的话题被经常提及,它不但是一个每个人都需要规划实现的事情,同时也是最难坚持的事情之一。像PingWest之前报道的“十年”和“我们的梦想”都是这类的应用服务,他们分别用不同的方式来让用户记录、分享自己的梦想。而一款名为“念”的应用则是用了一个更为极端的方式来让用户坚持更新、记录自己的理想清单——如果有一天没有更新,那么你的号就被封了。

听起来好像很凶残的一款应用,用户如何使用它不是自己的自由么,为什么还要封我号?其实这正是大部分人在规划自己的生活和梦想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意志力。并非每个人靠自己的意志力都能坚持有规律的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哪怕是跑步这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事,也可能因为天气、心情、疲劳等原因而放弃。这种情况下督促就成为一个关键的推动因素。再想一下,上学的时候老师是不是也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督促学生呢?而相比起表扬、奖励等激励方式,惩罚似乎督促的效果更加明显,而“念”就是利用这一点,让用户能够持续更新。

can-the-dream-also-monetize-reading-lets-your-one-day-not-update-confers-a-title-upon-2

具体来说,“念”有Web端和移动端的应用,UI风格设计十分简约,黑色的风格还有一些沉重。用户能够做的就是发布一条自己的清单,上传照片,配上文字,然后就是每天去更新内容,直到完成这个梦想。同时可以发布多条梦想。而核心的功能在于,无论你是选择更新某一个梦想的进展,还是建立一个新的梦想,只要一天没有更新,那么对不起,你的号码就被停用了。

这时你只能选择删除梦想,退出账号,或者支付5个“念币”(每天的第一次更新可以获得一个“念币”,或者选择用人民币购买“念币”,当然它不能被反向兑换)来解冻账户。这样的方式唯一的目的就是让用户保持更新的频率与节奏:如果你设定了一项“坚持跑步锻炼身体”的目标,那么不管当天是跑了10公里还是因为下雨所以在家休息,都请记录在“念”中,这样当回顾的时候就能知道自己对于这项目标做到了什么程度。

IMG_6203

另外,“念”还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话题,其他的用户会回复话题,由于话题内容是不会算在更新当中的,所以用户也可以将“念”当成一个小型的留言板来抒发自己的想法。不过在我使用后发现,“念”本身还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

首先就是内容上面,现有的用户几乎没有把“念”当成一个梦想清单管理应用,而是当做一个抒发情感、分享心情的日记软件,并没有将每天的更新变为实现目标的记录,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或许是要求每日更新所带来的负面作用——每日更新这一概念更加的贴合日记的功能。

而移动客户端Bug还比较多,比如UI设计上顶端的按钮与iOS的顶部信息栏重合,比如在回复其他用户的话题时如果点了某个人而不发言的话,点击别的话题留言仍然会默认@上一个用户,同时所有的发出的留言不能删除。

总的来说,“念”现阶段应该还不足以称为一款好用的产品,Bug和使用场景的不明确很难让用户提起移动端的使用兴趣,倒是Web端使用起来更加方便顺手,但是到底用念来写些什么内容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过,这种用停号这种惩罚机制来督促用户规划、完成自己的生活内容不失为一种好的想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