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之寄存器(三)

寄存器

"ayiw把当前单词复制到寄存器a中
"ap把寄存器a的内容插入到当前行的光标之后
:put a把寄存器a的内容插入到当前行的下方,无论是字符还是行。
:reg "0查看复制专用寄存器的内容
1. 无名寄存器(":当使用x、s、d{motion}、c{motion}、y{motion}及其对应的大写命令都会覆盖无名寄存器的内容。
2. 复制专用寄存器("0:仅使用y{motion}才会被赋值。
3. 有名寄存器("a---"Z:用小写字母引用有名寄存器,会覆盖该寄存器的原有内容;而使用大写字母,会将新内容添加到该寄存器的原有内容中。
4. 黑洞寄存器"_d{motion}会直接删除文本且不覆盖无名寄存器内容,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删除。
5. 系统剪切板("+)和选择专用寄存器("*:以上寄存器针对于vim内部的,如果要将文本内容复制到其他应用程序,就要用到系统剪贴板。
6. 表达式寄存器("=:在插入模式下,输入<C r>={表达式或者一个变量i}就会插入表达式的值或者变量i的值。
7. 其他寄存器:只可以读。

寄存器内容
"%当前文件名
".上次插入的文本
"/上次查找的模式,可用:let赋值
":上次执行的Ex命令

复制与粘贴

<C r>{register}插入寄存器的内容到文本
xp互换该字符与后一个字符
ddp互换该行与下一行
yyp复制该行到下一行

重点是宏中的每条命令都可被重复执行!

  1. 录制宏:q{register}保存宏到寄存器。再按q停止录制宏。
  2. 宏执行:{number}@{register}执行n次宏。@@重复执行上次宏。
  3. 并行执行::normal @{register}在高亮选区中的每一行上执行宏。:%normal i//注释所有行,符号%代表整个文件范围。
  4. 追加命令给宏:q{大写字母}qA给寄存器a继续添加宏。
  5. 编辑宏:由于宏都保存在寄存器的内容中,只需改变寄存器的内容,就可以改变宏。可以用:let @a={内容}直接给a寄存器赋值。也可以这样:
    • 使用put a或者"ap将寄存器内容输出到文档中;
    • 修改完后,"ay$保存到a寄存器中。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