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e第三版 在信号处理程序中调用不可再入函数 的例子遇到的问题

记录一下在10.6 可重入函数 这一节,输入书上的例子时遇到的一些错误

我是使用的linux 2.6的系统运行的代码,发生了几个错误困扰了我好久。

代码如下:

#include <apue.h>
#include <pwd.h>

static void my_alarm(int signo)
{
    struct passwd *rootptr;
    
    printf("in signal handler\n");
    if((rootptr = getpwnam("root")) == NULL)
    {
        err_sys("getpwnam(root) error");
    }
    //signal(SIGALRM, my_alarm);
    alarm(1);
    //printf("quit sig_handler\n");
}

int main(void)
{
    struct passwd *ptr;

    signal(SIGALRM, my_alarm);
    alarm(1);
    for(; ; )
    {
        
        if((ptr = getpwnam("lpf")) == NULL)
        {
            err_sys("getpwnam(lpf) error");
        }
        if(strcmp(ptr->pw_name, "lpf") != 0)
        {
            printf("return value corrupted! ,pw_name = %s\n", ptr->pw_name);
        }

    }
    return 0;
}

遇到的问题:

1. 处理SIGALRM信号的信号处理程序只调用了一次.

2. 程序只输出一句“in signal handler”,然后一直停着。

3. 使用GDB调试时会提示收到 SIGALRM信号,然后就退出了。


问题一:

     是由于书上signal的实现与系统中的实现不一致导致的,apue书上说过,书中signal是使用signation来实现的,而我的系统中还是早期的一种实现方式,每次处理完收到的信号后会将该信号的处理方式重置为SIG_IGN,所以只能接收到一次SIGALARM信号。解决办法可以在信号处理程序中,在调用一下signal,不过这样依然可能丢失信号(不可靠)。

问题二:

程序一直停着是因为调用getpwnam时程序发生了死锁,getpwnam函数可能里面有锁机制,导致这个函数只能串行执行,在main函数中调用getpwnam时占有了锁,还没释放时受到了信号,在信号处理函数中重新调用getpwnam函数,这是一直无法获取到锁,从而导致死锁。不知道书上为什么用这个系统调用举例,难道实现也不一样?

问题三:

GDB调试时默认受到SIGALRM后会终止程序运行,详细可以参考 http://blog.csdn.net/haoyuedangkong_fei/article/details/49336137 这个博文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