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添加自定义命令

Linux 添加自定义命令

前一阵子更换Linux衍生版的频率有点高 -_-|||,各个衍生版的Linux Shell命令还是又一些差异的,例如有的衍生版会有ll,la等等这些命令,其实这些东西基本都是在Shell的初始化脚本中做的。

一般来说,Shell的初始化脚本分为2种:一种是全局默认的,一种是用户自己的。
全局默认的路径为/etc/profile在profile中,它默认会再加载/etc/bash.bashrc。
另一种用户自己的就是$HOME目录下的.profile它默认会载加载.bashrc文件。
各中文件也会加载一些其他的脚本,这个具体视脚本而定。

理清整个脚本加载过程后,就动手修改,至于要在那个脚本修改,还看个人取向,本人喜欢修改$HOME下的.bashrc。

如何添加自定义命令:
alias 命令和他英文的意思一样,“别名”。

比如我们要添加ll = ls -l
那么就在上述脚本中加上一句:
alias ll="ls -l"

同样,la写法如下:
alias la="ls -A"

ls多彩显示,默认会添加,但是遇上特殊的我们可以这样写:
alias ls="ls --color"

那么快速清理Shell的命令历史记录,本人自己起的别名叫clean:
alias clean="history -c ; history -w"
这样每次执行完clean history就被完全清除了,很方便。

 

 

编辑所用的 shell 配置文件,如 bash 的 .bashrc,zsh 的 .zshrc,如加入:

 

alias ws="cd ~/workspace"

重载该配置文件使更改生效,如source .bashrc。在任意位置输入ws,即可 cd 到 workspace 目录。

  www.2cto.com  

如果有很多 alias 命令,可单独定义一个文件存放,参考 .bashrc中 的一段说明:

 

# Alias definitions.

# You may want to put all your additions into a separate file like

# ~/.bash_aliases, instead of adding them here directly.

# See /usr/share/doc/bash-doc/examples in the bash-doc package.

 

if [ -f ~/.bash_aliases ]; then

    . ~/.bash_aliases

fi

 

如果有多个shell,这种方法更方便管理,只需要将这个文件添加到各shell配置文件中即可。

 

方法二:将可执行文件目录加入PATH

1、创建存放自定义命令的目录,如my_cmd

 

2、将该目录加入path中

 

编辑所用的 shell 配置文件,如 bash 的 .bashrc,zsh 的 .zshrc,加入

 

PATH=$PATH:~/my_cmd

也可以将该命令添加到方法一中单独创建的自定义命令存放文件中

 

3、重载该配置文件使更改生效,如 source .bashrc

 

4、将自定义的可执行程序放入 my_cmd 中,在 shell 就可以直接执行了

 

➜  ~  mkdir ~/my_cmd

➜  ~  vi .bashrc  

➜  ~  source .bashrc

➜  ~  

➜  ~  vi .zshrc

➜  ~  source .zshrc

➜  ~  

 

方法三:综合上述方法管理自定义命令

1、编辑所用的 shell 配置文件,如 bash 的 .bashrc,zsh 的 .zshrc,加入:

 

if [ -f ~/shellrc ]; then

    . ~/shellrc

fi

2、创建 shellrc,加入对 shell 配置文件的改动,如:

 

PATH=$PATH:~/my_cmd

 

alias ws="cd ~/workspace"

简单的命令如 alias,放入shellrc。可执行文件放入my_cm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