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好英语

朱金灿
近日看了秦兵律师博客上的文章:《 (汉语万岁)今天,我们怎么爱国之五十五》(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793c8301009ax2.html)。该文在结尾提到:
中国长久的文化,必然有它强大的生命力,为什么现在就要否定他,为什么一定要推广英语学习,为什么我们不首先学好汉语?有人说学习好英语才能进行对外开放,我认为学习汉语也可以进行对外开放,现在过于重视英语教育,是不尊重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中国有一批职业翻译就可以了。
有一次因为参与中国劳工对日索赔的案件,我们接待了几个日本律师,他们说在他们那里,并没有强制学习英语,他想学什么语言都可以。后来我遇见了一些其他国家的客户,他们都说,本国的英语学习不是强制的,是自己选择的。
看来,英语和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中国很多的资源都浪费在英语这个问题上。我一直希望废除职称评定考试,因为职称考试已经很腐化了,再加上英语,就更腐化了。我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寻找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这方面的好建议。我的这个建议如果被认可,可能有一部分人会失业,但是会有更多的人受益,只有这样才能将人们从语言的自卑感中拯救出来。”(引文结束)
上面有些观点我不敢苟同。曾经我也反思中国的英语教育是不是过热了。现在工作了我真切感到英语对我的极端重要性。现在我不为读大学时没通过英语六级而感到遗憾,但是却为没有学好英语,养成阅读英语技术文档的习惯而遗憾。现在我必须花时间补上这一短板。我同意文中的强制学习英语造成严重资源浪费的观点,但这说到底是如何学习英语的问题,而不是要不要重视的问题。在我看来,英语学习是必须重视的,而且也是只有出于自觉自愿的基础其学习效果是最好的。至于秦律师提到的:“ 学习汉语也可以进行对外开放,现在过于重视英语教育,是不尊重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中国有一批职业翻译就可以了,英语和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没有任何关系的”。我觉得这是一个谬论。首先“学习汉语也可以进行对外开放”,这简直是笑话,你能用汉语和外国人交流,学习汉语怎么和学习外国的先进文明联系在一起呢?
其次“现在过于重视英语教育,是不尊重民族文化的一种表现”,重视英语教育和不尊重民族文化怎么对立起来了?说到底,我想这不过是一种文化自大主义。先进的文明,总是以兼容并蓄著称。如美国文化外号就叫熔炉文化。现今对外开放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吸收外国先进文明成果,从而创造我们自己的文化。当然现在也有人鼓吹抛开西方文明独立创造一个中华文明。实际上这种论调无疑痴人说梦。列宁不也说过:社会主义国家不可能在拆除所有资本主义铁路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近日看一则文章《翻译回忆23年前访问日本往事》(http://news.sina.com.cn/c/2008-05-05/113715479374.shtml),不禁感慨我们和前辈的差别。该文提到:当年的访日代表团很多团员上车以后,也不肯休息,仍然要透过窗户一路往外看,尽量把自己看到的东西都用笔记录下来。
  代表团绝大多数成员都带有任务,回国后要写论文或报告。由于来自不同单位,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也不同,有想了解经济状况的,也有关心社会等问题。每到一个地方,大家都仔细观察,尽可能多地和当地人交流,询问情况。
据林书猛向《世界新闻报》记者回忆,有一天,接待方安排中国团员们住在日本普通民众的家里,100人分散在几十家。有的团员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日本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对中国的看法,虽然很累很困,但仍然坚持把了解到的内容都记录下来。看到团员这么仔细,负责接待的日本人家很受感动。
现在的青年都习惯于抵制这个,抵制那个了,媒体都忙着吹嘘“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对比之下,前辈们比我们虚心多了,他们知道我们跟别人的差距是实实在在的,知道得认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当我听到“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我就感到脸红。我不知道中国靠什么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靠GDP吗?上个世纪日本GDP世界第二是都没敢说20世纪是日本人的世纪。如果谈一个时代是某某国家的世纪,那么至少这个国家对这个时代有着巨大的思想文化影响。我找不出现在哪一样现代社会有着深刻影响的东西是中国发明的:汽车、互联网、手机、铁路、股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权分立、现代大学……在我的电脑上没有一个大型软件是中国制造的,我想大多数中国人都差不多。
至于秦律师提到的“ 中国有一批职业翻译就可以了”,以我的实际工作经验(IT业),这是不够的。看过英文技术著作的人都有这个体会:看原版英文和看翻译版简直是两个层次(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翻译们的水平问题)。
最后英语和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说实话,我觉得秦律师靠有限经历来得出这个宏大的结论未免肤浅。特别是秦律师搬出日本的例子来说明更是有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之嫌。秦律师学过历史,大概也知道“明治维新”吧,也该知道当时日本学习的对象是西方吧,也该听过日本的“脱亚入欧”的口号吧(我感觉日本的西化步伐更为激进)。现在日本发展的底子都是明治维新那时打下的。秦律师大概没听过日本曾经讨论过要把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吧。日本不强制学习英语,我觉得倒是一种明智,因为我从来认为强制式学习效果是不会好的。英语和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关系如何,我不好说,要说没有一点关系,我则不敢苟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