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CM3骨架show

    CORTEX-M3是一个32位的处理器内核,32位结构(也有称32位机)描述了一个CPU具有下面几个方面的结构特性:

           &运算器(ALU)一次最多可以处理32位的数据;

           &寄存器的最大宽度为32位;

           &寄存器和运算器之间的通路为32位。

    一句话,在CM3内部,能够一次性处理、传输、暂时存储的信息的最大长度是32位的。

    CM3采用了哈佛结构,指令总线和数据总线(共用同一个地址空间)是分开独立可并行的,数据访问不用占用指令总线,性能大大提高,此外,CM3内部很有很多条基于优化考虑的专用总线,另外还有好多调试组件,还有可选的MPU。

   

      下面说一下CM3的寄存器,CM3拥有R0-R15寄存器组,R13作为堆栈指针有两个,分为主堆栈指针(MSP)和进程堆栈指针(PSP)。关于这些寄存器,这里我们先只要了解即可。

                           

      再介绍中断系统,CM3拥有中断控制器,称为嵌套向量中断控制器NVIC(Nested Vectored Interrupt Controller),其中,我们最关心的特性有三个,一个是可嵌套中断支持,一个是支持中断优先级动态调整,还有就是支持中断屏蔽,这些都是我们以后编程直接打交道的东东。

      最后,再看看CM3的存储器映射。

           

     CM3预先定义好了存储器映射,例如通过把片上外设的存储区映射到外设区,实现简单的以访问内存的方式来访问这些外设的寄存器,进而对外设进行控制。

     以上参考<<CM3技术参考手册>>介绍了CM3的基本“骨架”,这些是基础的基础,对我们很好的认识理解和掌握CM3这个利器有很好的帮助,以后再在骨架的基础上,添加血肉之躯,最后塑造出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精灵出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