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止一次高考

早上七点,在我看到老罗的的这个同名演讲《人生不止一次高考》后,决定把今天的原有推文取消,然后就写了这篇文章。

回首往事,我的两次中考和高考成绩都不好。

中小学时,贪玩,不喜欢读书。每天的作业总是不写,妈妈是数学老师,而我的数学成绩却总是垫底。

院子里被我垒了个大花园,里面种了各种的花花草草,还让爸爸给我弄了个超大的水泥鱼池,每天就是摆弄他们。那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啥时候能把家里的这些长了二十多年的桐树给砍了,因为他们,我的这些花总是长不好。

必然地,中考时,没考上高中,差了好多分。

那年,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扩建,他们需要钱,就无限制扩招,一分50块,给钱就能上。

我要拿5000多块钱,才能上。

家里没存到什么钱,妈妈就让我每天在公路上劫那些卖树的车,要把家里的树给卖了,给我充学费。

可把我高兴坏了,这些树终于能砍了。

过了非常开心的两个月,又有学上了,家里树也没了,人生简直走上了巅峰。

去报道的时候,墙上贴的满满的分班名单。从前向后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我的名字。

我妈说,完了,不会学校给漏了吧。

然后去到教务处问,人家查了下说,我们是根据成绩来分班的,你去看看最后一页。

果不其然,我在最后一页,被分配了最后一个班,第二十三班,在班里也是垫底。

对于常年的学渣而言,这种场面已经司空见惯了。

要去交费了,妈妈提前掏出来高价费五千多块钱,在那数了一遍又一遍,看着有点丢人,我不耐烦的说,你数够了没呀,就那么五十几张纸,你快数了几千遍了,你不是教数学的吗,几十个数还弄不明白。

我妈哭了,没说话。

交了费以后,我妈跟我说,儿子,你知道这几千块钱,我们两年都攒不出来吗?你也长大了,能不能像个大人一样有点担当。你还有弟弟妹妹,把树卖了,他们上学的时候怎么办?

是的,从小,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妈妈总是想办法去各家借钱,有一次,妈妈让我去找小姨姥姥借钱,我很害怕,到了她家,一句话没说,就一直哭,姨姥姥还以为我挨打了,又把我领回了家。

一时间,我像被雷劈了一样,觉得自己真没用。

那一天起,我就发誓要好好读书,我要考上大学。

宿舍晚上十点要关灯,就到走廊里去背单词背课文,早上五点,同学们都还没起床的时候,就起来去路灯下看书。

那段时间,眼睛近视了,度数也蹭蹭的上涨。

高中,一周放假半天,一个月放假两天。

我很少回家,都是妈妈想我了,坐车来学校看我。

在我的信念中,我只有学习,我基础不好,我就必须付出超出他们非常多的努力,才能超过他们。

就这样,高二分班进了重点班,高三分班进了特优班。

到了高三,明显感觉出了跟其它常年在特优班同学的差距。基础不好,真的是硬伤。在高三,虽然依然非常努力,但在大神云集的班级里,始终垫底。

高考了,没考好,去了广西的二本。

后面的故事,很多同学都知道了,我努力考研,进了中国海洋大学,毕业去了阿里,现在已经是很多同学眼中的人生赢家了。

人生是这样的,有东南西北风的。北风来的时候,总是凛冽刺骨的。

但人生总归是有东风的,东风到的时候,能不能借得住(借风东),靠的还是自己。

我一直认为人生有苦有甜,前面吃的苦多了,后面自然就甜了。前面过的安逸,那就等着后半辈子吃苦吧。

我非常感谢我这么多年的持续努力,才造就了现在的我。

很多同学高中时过的非常苦,但考上大学以后,就变得安逸了。殊不知,大学的安逸,会造就整个人生的失败。因为你毕业时的,第一份工作直接决定了后半生的起点。

小伙伴们,趁着年轻,多努力多试错,年轻时,孤家寡人,怕什么失败,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

以下是老罗的演讲原视频,分享给大家。

人生,不止一次高考

 

下面有我总结的各方向面试复习、校招、简历模板、电子书资料,需要的同学可以下载。

记得帮我点赞哦,谢谢大家

启舰文章列表:更多文章

下篇文章见

我是启舰,vivo研发专家、项目主管、前阿里人、出过书、创过业、八年工作经验的大厂程序员。
听我唠,少走弯路,程序人生更简单。
如果有幸能帮到你,请帮我点个【赞】,给个关注,如果能顺带评论给个鼓励,将不胜感激。

本人所有文章都与版权保护平台有合作,著作权归启舰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 2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