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使用Ubuntu进行办公的

我是如何使用Ubuntu进行办公的

我为什么要用Ubuntu办公

为什么使用Ubuntu作为办公电脑的操作系统,对于我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1. Ubuntu开源免费,没有Windows的版权问题;
  2. 对于比较老旧的电脑比较友好;
  3. Win10实在是不太会用;
  4. 希望学习更多Linux系统的知识。
    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您也想考虑换成Ubuntu操作系统,可以参考一下我是怎么做的。

我的工作内容

本人是一名toB产品的产品经理。平时主要的工作包括:写产品介绍PPT、写产品介绍文档、写产品需求说明书、进行产品原型(主要是线框图)设计。基本上就这些了。

应用历程

其实很早就想换成Linux操作系统了,但是一直担心软件生态无法满足工作需求。
不想安装双系统,其一是因为硬盘容量有限(218G SSD);其二想要逼自己使用Linux。
曾经想用Wine来实现Windows软件安装在Linux上。在虚拟机上安装Ubuntu试验后,发现兼容性并不好。于是重新考虑完全使用Linux进行办公的可能。
从2020年2月份安装使用一直到现在。10月底刚刚重新安装了Ubuntu 20版本。

主要软件汇总

以下软件是我反复筛选试用,目前正在试用的主要软件,供大家参考:

Win软件Linux软件软件用途
officewps文字、PPT、表格
Visoweb版diagrams拓扑图
Axure RPweb版diagrams线框原型图
搜狗搜狗输入法
chromechrome浏览器
vmwarevirtualbox虚拟机
PSGIMP绘图
QQ舍弃不用即时通信
微信web微信即时通信
钉钉web钉钉办公通信
XmindXmind Linux版思维导图
QQ截图Flameshot屏幕截图

主要办公需要使用的软件基本上就这些了。

强烈推荐Flameshot截图工具。之前用深度的,在20上发现不能复制到剪切板,只能保存,很不方便。Flameshot使用没有问题,而且功能非常强大。

web版的diagrams真的很好。免费、直接通过浏览器打开,使用体验跟APP一模一样,图标和绘图功能比Viso强太多了。强烈推荐

这些软件的安装整体比较简单,无非就是下软件包或者使用apt-get就可以了。如果有依赖问题,只要运行sudo apt-get install -f 基本上都还好。

一些体会和建议

  1. 建议采用Ubuntu 20版本。之前我装的是18.04的版本,在解决搜狗输入法上花了大量的时间。最后是莫名其妙的解决了。后来换用了20的版本就很简单了。
  2. 虽然Ubuntu内置了Firefox浏览器,建议还是安装一个chrome浏览器。因为像diagrams、web微信、web钉钉,可以通过浏览器建立一个“快捷方式”,选择“在窗口中打开”,使用时就会打开一个独立的窗口,而不会和其他页面共用浏览器界面,操作更方便。
  3. 操作系统安装后,显示的字体我总觉得太大了,可以安装“GNOME Tweaks”对字体大小进行调节。
  4. 需要从windows中拷贝字体进行安装,否则在编辑文档时会出现字体缺失的情况。可以安装字体管理器“font-manager”方便进行字体安装管理。
  5. 安装一个虚拟机很重要。还是有些程序无法在linux上运行。比如Vsphere的管理程序,就只能在虚拟机上做了。
  6. Ubuntu自带的Rmmina很好用。这是一个用于远程连接的程序,可以支持RDP、SSH、VNC等,非常方便而且体验很好。

总结

优势

就我的工作内容而言,Ubuntu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我的要求。
觉得ubuntu每个版本的操作方式继承很好。18和20在很多界面操作上是一致的,很容易上手。不像Win7到Win10,我已经不会用了。
当采用命令行操作时,就不需要关心界面的问题了,熟练后其实学习成本是比较低的。
驱动安装方面比Windows更简单。我的笔记本是Acer 蜂鸟3,不需要额外安装任何驱动。就连公司的HP网络打印机直接搜索就可以安装的。

不足

软件生态确实有限。有些人的办公可能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升级、尤其是版本升级要谨慎。我就是从18升级到20时系统崩溃了,只好全新安装20系统。
有些操作感觉不如Windows方便,比如:修改文件名,必须使用右键菜单进行修改。需要慢慢适应。

每个软件如何安装网上有大把的教程,文中给出了软件的名称,请自行搜索,就不再说明了。
希望能够为想要用Linux办公的伙伴们提供有用的帮助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