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理清JAVA处理线程安全的锁机制

首先来看几个JAVA内存模型的基本概念

可见性:

  可见性是一种复杂的属性,因为可见性中的错误总是会违背我们的直觉。通常,我们无法确保执行读操作的线程能适时地看到其他线程写入的值,有时甚至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为了确保多个线程之间对内存写入操作的可见性,必须使用同步机制。

  可见性,是指线程之间的可见性,一个线程修改的状态对另一个线程是可见的。也就是一个线程修改的结果。另一个线程马上就能看到。比如:用volatile修饰的变量,就会具有可见性。volatile修饰的变量不允许线程内部缓存和重排序,即直接修改内存。所以对其他线程是可见的。但是这里需要注意一个问题,volatile只能让被他修饰内容具有可见性,但不能保证它具有原子性。比如 volatile int a = 0;之后有一个操作 a++;这个变量a具有可见性,但是a++ 依然是一个非原子操作,也就是这个操作同样存在线程安全问题。

  在 Java 中 volatile、synchronized 和 final 实现可见性。

原子性:

  原子是世界上的最小单位,具有不可分割性。比如 a=0;(a非long和double类型) 这个操作是不可分割的,那么我们说这个操作时原子操作。再比如:a++; 这个操作实际是a = a + 1;是可分割的,所以他不是一个原子操作。非原子操作都会存在线程安全问题,需要我们使用同步技术(sychronized)来让它变成一个原子操作。一个操作是原子操作,那么我们称它具有原子性。java的concurrent包下提供了一些原子类,我们可以通过阅读API来了解这些原子类的用法。比如:AtomicInteger、AtomicLong、AtomicReference等。

  在 Java 中 synchronized 和在 lock、unlock 中操作保证原子性。

有序性:

  Java 语言提供了 volatile 和 synchronized 两个关键字来保证线程之间操作的有序性,volatile 是因为其本身包含“禁止指令重排序”的语义,synchronized 是由“一个变量在同一个时刻只允许一条线程对其进行 lock 操作”这条规则获得的,此规则决定了持有同一个对象锁的两个同步块只能串行执行。

 

JAVA为了处理多线程的线程同步和线程安全引入了锁的概念,我们平常接触最多的synchronized关键字就是一种锁机制,他是基于JVM的一种锁机制,是JAVA提供的一个关键字,synchronized的用法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同步方法和同步块,关于线程同步的关键字我们平时还会用到一个volatile关键字,volatile并不是一种锁机制:

Java语言提供了一种稍弱的同步机制,即volatile变量,用来确保将变量的更新操作通知到其他线程。当把变量声明为volatile类型后,编译器与运行时都会注意到这个变量是共享的,因此不会将该变量上的操作与其他内存操作一起重排序。volatile变量不会被缓存在寄存器或者对其他处理器不可见的地方,因此在读取volatile类型的变量时总会返回最新写入的值。

  在访问volatile变量时不会执行加锁操作,因此也就不会使执行线程阻塞,因此volatile变量是一种比sychronized关键字更轻量级的同步机制。

volatile和synchronized的区别:

1)      volatile通过变量的可见性,指定线程必须从主存中读取变量的最新值;synchronized通过阻塞线程的方式,只有当前线程能访问该变量,锁定了当前变量。

2)      volatile使用在变量级别;synchronized可以使用在变量、方法、类级别

3)      volatile不会造成线程阻塞;synchronized可能会造成线程阻塞

4)      volatile不能保证原子性;synchronized能保证原子性

5)      volatile标记的变量不会被编译器优化;synchronized标记的变量有可能会被编译器优化(指令重排)。

所以volatile一般适用于对直接赋值的变量进行线程同步,如:

public class TestA(){

  privite volatile int a;

  public void set(int a){
        this.a = a;
}

}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volatile,但如果set方法中对a进行了运算,比如a++,a--等操作就不能使用volatile,应为这并不是原子操作,可以划为好几个步骤的操作,因此会被线程调度机制所影响,造成不必要的数据出错。

讲完了synchronized和volatile,我们再来探究一下JAVA中的另一把锁:LOCK:

与synchronized不同的是,Lock锁是纯Java实现的,与底层的JVM无关。在java.util.concurrent.locks包中有很多Lock的实现类,常用的有ReentrantLock、ReadWriteLock(实现类ReentrantReadWriteLock),其实现都依赖java.util.concurrent.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类(简称AQS)。

  • Synchronized,它就是一个:非公平,悲观,独享,互斥,可重入的重量级锁
  • ReentrantLock,它是一个:默认非公平但可实现公平的,悲观,独享,互斥,可重入,重量级锁。
  • ReentrantReadWriteLocK,它是一个,默认非公平但可实现公平的,悲观,写独享,读共享,读写,可重入,重量级锁。

到这里我们还得了解一下一些锁类型:

公平锁/非公平锁:

公平锁是指多个线程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来获取锁。
非公平锁是指多个线程获取锁的顺序并不是按照申请锁的顺序,有可能后申请的线程比先申请的线程优先获取锁。有可能,会造成优先级反转或者饥饿现象。

可重入锁:

可重入锁又名递归锁,是指在同一个线程在外层方法获取锁的时候,在进入内层方法会自动获取锁。

 
  1. // 此处用代码演示了可重入锁的代码层意思

  2. synchronized void setA() throws Exception{

  3. Thread.sleep(1000);

  4. setB(); // 因为获取了setA()的锁(即获取了方法外层的锁)、此时调用setB()将会自动获取setB()的锁,如果不自动获取的话方法B将不会执行

  5. }

  6.  
  7. synchronized void setB() throws Exception{

  8. Thread.sleep(1000);

  9. }

独享锁/共享锁:

独享锁是指该锁一次只能被一个线程所持有。
共享锁是指该锁可被多个线程所持有。

互斥锁/读写锁

上面讲的独享锁/共享锁就是一种广义的说法,互斥锁/读写锁就是具体的实现。

乐观锁/悲观锁

乐观锁与悲观锁不是指具体的什么类型的锁,而是指看待并发同步的角度。
悲观锁认为对于同一个数据的并发操作,一定是会发生修改的,哪怕没有修改,也会认为修改。因此对于同一个数据的并发操作,悲观锁采取加锁的形式。悲观的认为,不加锁的并发操作一定会出问题。
乐观锁则认为对于同一个数据的并发操作,是不会发生修改的。在更新数据的时候,会采用尝试更新,不断重新的方式更新数据。乐观的认为,不加锁的并发操作是没有事情的。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悲观锁适合写操作非常多的场景,乐观锁适合读操作非常多的场景,不加锁会带来大量的性能提升。
悲观锁在Java中的使用,就是利用各种锁。
乐观锁在Java中的使用,是无锁编程,常常采用的是CAS算法,典型的例子就是原子类,通过CAS自旋实现原子操作的更新。

重量级锁是悲观锁的一种,自旋锁、轻量级锁与偏向锁属于乐观锁

分段锁

分段锁其实是一种锁的设计,并不是具体的一种锁,对于ConcurrentHashMap而言,其并发的实现就是通过分段锁的形式来实现高效的并发操作。
我们以ConcurrentHashMap来说一下分段锁的含义以及设计思想,ConcurrentHashMap中的分段锁称为Segment,它即类似于HashMap(JDK7与JDK8中HashMap的实现)的结构,即内部拥有一个Entry数组,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又是一个链表;同时又是一个ReentrantLock(Segment继承了ReentrantLock)。
当需要put元素的时候,并不是对整个hashmap进行加锁,而是先通过hashcode来知道他要放在那一个分段中,然后对这个分段进行加锁,所以当多线程put的时候,只要不是放在一个分段中,就实现了真正的并行的插入。
但是,在统计size的时候,可就是获取hashmap全局信息的时候,就需要获取所有的分段锁才能统计。
分段锁的设计目的是细化锁的粒度,当操作不需要更新整个数组的时候,就仅仅针对数组中的一项进行加锁操作。

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

这三种锁是指锁的状态,并且是针对Synchronized。在Java 5通过引入锁升级的机制来实现高效Synchronized。这三种锁的状态是通过对象监视器在对象头中的字段来表明的。
偏向锁是指一段同步代码一直被一个线程所访问,那么该线程会自动获取锁。降低获取锁的代价。

偏向锁的适用场景

始终只有一个线程在执行同步块,在它没有执行完释放锁之前,没有其它线程去执行同步块,在锁无竞争的情况下使用,一旦有了竞争就升级为轻量级锁,升级为轻量级锁的时候需要撤销偏向锁,撤销偏向锁的时候会导致stop the word操作; 
在有锁的竞争时,偏向锁会多做很多额外操作,尤其是撤销偏向所的时候会导致进入安全点,安全点会导致stw,导致性能下降,这种情况下应当禁用;

轻量级锁是指当锁是偏向锁的时候,被另一个线程所访问,偏向锁就会升级为轻量级锁,其他线程会通过自旋的形式尝试获取锁,不会阻塞,提高性能。
重量级锁是指当锁为轻量级锁的时候,另一个线程虽然是自旋,但自旋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当自旋一定次数的时候,还没有获取到锁,就会进入阻塞,该锁膨胀为重量级锁。重量级锁会让其他申请的线程进入阻塞,性能降低。

自旋锁

在Java中,自旋锁是指尝试获取锁的线程不会立即阻塞,而是采用循环的方式去尝试获取锁,这样的好处是减少线程上下文切换的消耗,缺点是循环会消耗CPU。

自旋锁原理非常简单,如果持有锁的线程能在很短时间内释放锁资源,那么那些等待竞争锁的线程就不需要做内核态和用户态之间的切换进入阻塞挂起状态,它们只需要等一等(自旋),等持有锁的线程释放锁后即可立即获取锁,这样就避免用户线程和内核的切换的消耗

自旋锁尽可能的减少线程的阻塞,适用于锁的竞争不激烈,且占用锁时间非常短的代码块来说性能能大幅度的提升,因为自旋的消耗会小于线程阻塞挂起再唤醒的操作的消耗

但是如果锁的竞争激烈,或者持有锁的线程需要长时间占用锁执行同步块,这时候就不适合使用自旋锁了,因为自旋锁在获取锁前一直都是占用cpu做无用功,同时有大量线程在竞争一个锁,会导致获取锁的时间很长,线程自旋的消耗大于线程阻塞挂起操作的消耗,其它需要cpu的线程又不能获取到cpu,造成cpu的浪费。

 

 

ReentrantReadWriteLock实现了ReadWriteLock接口,构造器提供了公平锁和非公平锁两种创建方式。读写锁适用于读多写少的情况,可以实现更好的并发性。

来看一个ReentrantReadWriteLoc的使用代码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adWriteLock;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entrantReadWriteLock; 
class Data {        
    private int data;// 共享数据    
    private ReadWriteLock rwl = new ReentrantReadWriteLock();       
    public void set(int data) {    
        rwl.writeLock().lock();// 取到写锁    
        try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准备写入数据");    
            try {    
                Thread.sleep(2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this.data = data;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写入" + this.data);    
        } finally {    
            rwl.writeLock().unlock();// 释放写锁    
        }    
    }       
  
    public void get() {    
        rwl.readLock().lock();// 取到读锁    
        try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准备读取数据");    
            try {    
                Thread.sleep(2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读取" + this.data);    
        } finally {    
            rwl.readLock().unlock();// 释放读锁    
        }    
    }    
}

与互斥锁定相比,读-写锁定允许对共享数据进行更高级别的并发访问。虽然一次只有一个线程(writer 线程)可以修改共享数据,但在许多情况下,任何数量的线程可以同时读取共享数据(reader 线程) 

从理论上讲,与互斥锁定相比,使用读-写锁定所允许的并发性增强将带来更大的性能提高。

在实践中,只有在多处理器上并且只在访问模式适用于共享数据时,才能完全实现并发性增强。——例如,某个最初用数据填充并且之后不经常对其进行修改的 collection,因为经常对其进行搜索(比如搜索某种目录),所以这样的 collection 是使用读-写锁定的理想候选者。 

 

死锁是多线程开发中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若有多个线程访问多个资源时,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就容易出现死锁。下面就是一个死锁的示例,当一个线程等待另一个线程持有的锁时,而另一个线程也在等待该线程锁持有的锁,这时候两个线程都会处于阻塞状态,程序便出现死锁。

package com.lock;
   class Thread01 extends Thread{
    private Object resource01;
    private Object resource02;
    public Thread01(Object resource01, Object resource02) {
    this.resource01 = resource01;
    this.resource02 = resource02;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nchronized(resource01){
    System.out.println("Thread01 locked resource01");
    try {
    Thread.sleep(5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nchronized (resource02) {
    System.out.println("Thread01 locked resource02");
    }
    }
    }
   }
    class Thread02 extends Thread{
    private Object resource01;
    private Object resource02;
    public Thread02(Object resource01, Object resource02) {
    this.resource01 = resource01;
    this.resource02 = resource02;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nchronized(resource02){
    System.out.println("Thread02 locked resource02");
    try {
    Thread.sleep(5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ynchronized (resource01) {
    System.out.println("Thread02 locked resource01");
    }
    }
    }
   }
   public class deadlock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nal Object resource01="resource01";
    final Object resource02="resource02";
    Thread01 thread01=new Thread01(resource01, resource02);
    Thread02 thread02=new Thread02(resource01, resource02);
    thread01.start();
    thread02.start();
    }
   }

 

好了,关于锁机制我们就介绍到这。加油!!!!!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