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学好SQL(转) .

先学SQL,把子查询,group   by,   order   by,   having,   union,   exists,   in,   join,   left   join,   inner   join   搞得明明白白
装个SQL   2005,装两个实例。装service   pack。装了卸,卸了装,直到呕吐(嘿嘿)
把login,   user,   schema,   linked   server这些基本概念搞清
把不同的系统权限,用户权限学习一遍
建数据库,备份数据库,全备份,增量备份,日志备份
建表,写SQL建表,把常用数据类型搞懂,边建表,学习update/delete边插入/删除记录,边做备份
然后恢复数据库,恢复全备份,恢复到某个标记,恢复到某个时间点
用SQL命令把上面的这些操作做一遍(都有SQL的,不要只会用鼠标点来点去)
DBCC的一些常用命令
好好学习一下索引,用SQL建索引,各种各样的索引
建几个表,分别有1千条记录,1万条记录,10万条记录,100万条记录,500万条记录
每建一个表,就看看数据库如何变大,日志如何变大,如果没看懂,恢复数据库到前一个状态再做....
把数据库缩小,放大,增加数据文件,把数据文件放在不同硬盘上,把日志截断(虽然小了,但看看还能不能恢复)
把主键,外键,约束,默认值,数据类型等基本概念搞清楚
然后开始在上面玩索引和各种查询,玩玩备份和恢复,删除50万条记录,插入10万条记录,等等
看你的硬盘小灯乱闪,CPU冒烟,你就对性能和速度开始关注了(嘿嘿)
就会想着怎么优化一下你的SQL,怎么优化索引等这些问题了。

学习T-SQL的一些基本东西,学习一下存储过程,触发器
到这里多回答别人的问题,帮别人写点存储过程,触发器的代码,多看别人怎么写的,怎么解决问题的。

到这里,你应该有不错的基本功了。
如果对数据库开发有兴趣呢,T-SQL要熟悉,会分析execution   plan,对索引比较精通,然后就是要使用的程序语言

如果要做DBA,我觉得一个好的DBA应该有很好的开发方面的经验,
主动争取维护一下开发环境下的数据库,首先是每天都备份,然后看看有没有可以优化的地方。
多关注性能,安全,备份/恢复,高可用性方面的东西。试试数据库复制,日志转移,数据镜像,如果有机会再试试集群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