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修饰符(static关键字)

static 关键字
    static 修饰符可以用来修饰类的成员变量,成员方法和代码块。
        用 static 修饰的成员变量表示静态变量,可以直接通过类来访问。
        用 static 修饰的成员方法表示静态方法,可以直接通过类名来访问。
        用 static 修饰的程序代码块表示静态代码块,当JAVA虚拟机加载类时,就会执行该代码块。
        被 static 所修饰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标明归某个类所有,它不依赖于类的特定实例,被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只要这个类被加载,JAVA虚拟机就能根据类名在运行时数据区的方法区定位到它们。

     static 变量
     类的成员变量有两种,一个是实例变量,没有被 static 修饰,一种是被 static 修饰过的变量,叫类变量或者静态变量。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 区别: 
     静态变量在内存中只有一个拷贝,运行时JAVA虚拟机只为静态变量分配一次内存,在加载类的过程中完成静态变量的内存分配。可以直接通过类名访问静态变量。
     对于实例变量,每创建一个实例,就会为实例变量分配一次内存,实例变量可以在内存中有多个拷贝,互不影响。

      static 方法
      成员方法分为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用 static 修饰的方法叫做静态方法,或者类方法。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一样,不需要创建类的实例,可以直接通过类名来访问。

      因为静态方法不需要通过它所属的类的任何实例就会被调用,因此在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 this 关键字,也不能直接访问所属类的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但是可以直接访问所属类的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

class StaticTest{  
 
        static int num =100;  
        int num1 = 20;  
 
        static void 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this.num); //编译错误,在static 方法内,不能使用this 关键字  
              //System.out.println(this.num1);//编译错误,在static 方法内,不能使用this 关键字  
             //   System.out.println(num1);//编译错误,在static 方法内,不能直接访问非 static 变量或者方法  
 
            System.out.println(StaticTest.num);  
        }  
              
          void LocalMethod(){  
                       System.out.println("StaticMetho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aticTest t = new StaticTest();  
 
                       //静态变量被所有的实例共享  
                          t.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t.num);  
                       StaticTest.staticMethod();  
                       System.out.println(StaticTest.num);  
                   }  
        }  
 
      //  总结:在静态方法内不允许访问非静态变量 不能出现 this 和 supper  
static 代码块
      类中可以包含静态代码块,它不存在于任何方法体中。在JAVA虚拟机加载类时会执行这些静态代码块。如果类中包含多个静态块,那么JAVA虚拟机将按照他们在类中出现的顺序依次执行它,并且每个代码块只会被执行一次。

class StaticBlock{  
 
             static int i =5;  
             int j;  
             static{  
                      System.out.println("First :"+i++);  
                  }  
 
             static{  
                      System.out.println("Sencond :" +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aticBlock s1 = new StaticBlock();  
                      StaticBlock s2 = new StaticBlock();  
                      System.out.println("Last :"+i);  
                  }  
       } 

静态方法必须被实现
      静态方法用来表示某个类所特有的功能,这种功能的实现不依赖于类的具体实例,也不依赖于它的子类。既然如此,当前类必须为静态方法提供实现,即一个静态的方法不  能被定义为抽象方法。 

      static 和 abstract 永远不能放在一起用

      如果一个方法是静态的,它就必须自力更生,自己实现该方法。 (引申为接口的方法也不能为static)
      如果一个方法是抽象的,那么它就只表示类所具有的功能,但不会去实现它,在子类中才会去实现它。

        作为程序入口的 main() 方法是静态方法

        因为把 main() 方法定义为静态方法,可以使得JAVA虚拟机只要加载了 main 方法所属的类,就能执行 main() 方法,而无须创建这个类的实例。

        在 main() 方法中不能直接访问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