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Android ListAdapter的高级功能

转载自:http://yidongkaifa.iteye.com/blog/1809308


昨天某同学要转行做android,我问他ListView的Adapter用哪个,他说用SimpleAdapter。如果对Adapter的认识只停留在SimpleAdapter不是很够力啊。在学习android的时候大体都经历了SimpleAdapter->BaseAdapter的过程。对于一般应用,到BaseAdapter也就够了。BaseAdapter是ListAdapter的子类,给开发者提供了一些不常用方法的默认实现。而android还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要靠ListAdapter接口使用。我假设看官们已经熟悉了BaseAdapter的使用,也知道了ListView重用view来展示数据这一点。所以捡重点说。

1. 关于刷新顺序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long getItemId(int position)  
  2. boolean hasStableIds()  

getItemId是干嘛用的?在调用 invalidateView()时,ListView会刷新显示内容。如果内容的id是有效的,系统会跟据id来确定当前显示哪条内容,也就是firstVisibleChild的位置。id是否有效通过hasStableIds()确定。

2. 关于内容类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int getItemViewType(int position)  
  2. int getViewTypeCount()  

如果ListView需要显示多种类型的内容,就需要有不同的缓存拿来使用。举个例子,position是奇数时getView()返回的是A类型的View;偶数的时候返回B类型的View。那么就需要在getViewTypeCount()中返回2;在getItemViewType()中当position是单数时返回一个值,双数时返回另外一个值。ListView根据返回值缓存和重用View,这样在getView()中调用强制类型转换就不会出现类型转换错误了。

不同类型的View也可一用FrameLayout集成在一个View中显示,这样View的结构就会变得很复杂,而且消耗更多的内存。

3. 关于点击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boolean areAllItemsEnabled()  
  2. boolean isEnabled(int position)  
如果不希望Item点击时出现背景颜色,就使用这两个方法。它们分别针对所有和单个View实现。以前找这个东西都是从ListView中找,却没注意它就在Adapter中。

4. 观察者模式?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registerDataSetObserver(DataSetObserver observer)  
  2. unregisterDataSetObserver(DataSetObserver observer)  
这两个方法是系统希望在Adapter中数据有变化时得到通知。通知做啥?刷新进图条的长度^_^。

总的来说,android对ListView的考虑还是比较细致的。作为一般使用BaseAdapter就够用了,需要显示不同类型的View等特殊控制时去实现别的方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